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古法四柱論命閒談 - 「玉照定真經」內的命例

「玉照定真經」可追源至晉代,古本上題為郭璞撰,張顒注。然而又有另一說是在唐宋年間成書。怎也好,內有不少命例是以古法四柱命理法所批寫,也包括了納音五行於應用。

以下例分享:

原文:卦逢生氣,天德合,世世長年

張顒注云:生氣,三合生方者為生氣,亥卯未人在亥,申子辰人在申,巳酉醜人在巳,寅午戌人在寅,須要日時也。又云,長生亦名生氣,甲乙木到亥,丙丁火到寅,戊己土壬癸水到申,庚辛金到巳,此名幹隂生氣也,上更帶天月德合者,尤為長夀,及數世之延長耳,天德者:正丁二坤三壬四辛五乾六甲七癸八艮九丙十乙十一巽十二庚,天德合者,與本命命幹合或支合。

帶天德合,假令己亥木人,六月甲寅日時,六月天德在甲,甲又建廟,又有天德,又有乾合,世世長夀耳;

假令壬子木人,四月辛亥日時,四月天德在辛,木到亥長生,然無干合以應;

假令丁未水人,三月壬午日辛亥時,亥卯未生氣,三月壬為天德合耳;

假令庚午土人,己卯月土甲申日,二月天德在坤,甲己又合,庚午土長生在申,外倣此。

年柱干支稱本命,也叫命主,是最重要的。

金長生在已,年柱納音為金,生在已日或已時、為有生氣

木長生在亥,年柱納音為木,生在亥日或亥時、為有生氣

火長生在寅,年柱納音為火,生在寅日或寅時、為有生氣

水、土長生在申,年柱納音為水、土,生在申日或申時、為有生氣

四柱中有生氣,還要有天德相合方為吉兆。

(1)四柱中有地支三合:有地支三合生氣,有天德與年天干相合,或地支相合。有上述三個條件,此人高壽,其子孫後代也高壽。

1例:
丁  甲  壬  辛
未  辰  午  亥

此四柱中有亥(卯)未地支三合(四柱中地支三合只有兩位,也稱三合,為虛一待格。但必須日柱或時柱中有三合地支,方能成立。如果只有年柱、月柱中有三合地支,而日柱和時柱中沒有三合地支,則不能稱為地支三合)。亥卯未三合生氣在亥,時柱辛亥,為有三合生氣。月柱甲辰,三月天德在壬,年柱天干為丁,丁與壬相合,為天德合。具備了上述三個條件,所以主此人高壽,而子孫後代也長壽延年,

(2)四柱中年柱納音有生氣:四柱中年柱納音有生氣,有天德合,雖無地支三合也主此人高壽,子孫延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