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神相鐵關刀》之由來

很多年前買了本《神相鐵關刀》。 話說是出自宋代術數宗師 陳摶之著作,實似是明清代間作品。    看書原序文所述故事,可從而得知「鐵關刀」上由來,頗為有趣。


原文:

鐵關刀原序 編輯

相,秘術也;能指迷而越險,能解禍而為祥;其道非輕,其技非小;人定勝天,莫此為最。

於德江右大安山,華陽寺中,得異人示余此書,曰;「子有慧夙,具靈根,得此書可以邀游山水,相天下士也;獨不宜刊刻傳人,此書名曰泄天機,傳人輕泄遭天譴也;子直秘之,萬金莫授焉。」

余得是書,潛窺半載,夜生覺眼光如炬,余異之;是以廣游四海,以鐵關刀為名。適寄淮數截,偶遭寇亂、賊欲捕余為國師,余懼奔竄南京,改名金較剪;藉此相術邀游山水,博訪神仙,率不可得。

後僑寄太湖,有賣相者,書牌曰:我宗白雲先生,相法瞬息不見,只遺一牌在焉。余拾得此牌,乃悟此相法是希夷先生秘本也;余逐歸而藏之寺中,誓不敢泄,晤徒莫為輕玩也。


破納雲谷山人 謹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