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再談命理上的「驛馬」(1)

 今時今日科學交通社會進步下,環球化下,人們移居遷徙外地因求學工作和生活,已並非難事,離祖別鄉也非苦事。在命理上學,移民是否應看有「驛馬」又動?我早前在2019年曾登了三篇關於命理上「移民與驛馬的關係」文章。現又想再談談「驛馬」。

約廿年前於某命理討論网,得知有一港命理名師蔡先生研究出「驛馬訣」的改良修正版,成為熱話。這訣法有刊登在其著作《子平一得,補註》書在2002年由向日葵風水命理社出版。這書售80港元,我當年也有購入一本,因為蔡先生的補註很不錯,況且也想收藏徐樂吾的《子平一得》書版本。

蔡先生在徐樂吾書內「論神煞」篇之「驛馬」文筆後加有一註:

以上之起驛馬方法有誤,蓋因算命以日元為主,非批日支,年支。而驛馬星在地支尋找,故一定要和日元有關係。


在句後,蔡先生引入其論訣「驛馬真解」頗詳盡。

當年在网上我也與蔡先生上有少交談,略知蔡先生精研《子平八字》又《大六壬占》,是商人也術數學家,有開班授徒。因得知當年蔡先生很重視其訣版權,故現我也不便將其「驛馬新法」抄登出。然而,剛從网上巳公開的,也可找到部分資料作分享:

原文:

 一般術數求驛馬是這樣求的:

年柱三合局的長生位對沖便是。如下

  • 申子辰年見寅
  • 亥卯未年見巳
  • 寅午戌年見申
  • 巳酉丑年見亥

這是沒有錯的,可惜子平八字是以日干為批命之核心,以此取驛馬便有所偏失了。

子平八字的驛馬是這樣取的:

  • 木日元見寅亥為馬
  • 火日元見寅巳為馬
  • 土日元見寅巳為馬
  • 金日元見巳申為馬
  • 水日元見申亥為馬

而日干坐馬者為最動,工作以戶外為適合。

又馬星帶財帶印帶官帶傷的批法各有徵驗,小心求証便知所言非虛。


至於其實用和準繩度,我不便至評,留給大家去探討探索吧.。

然而,我個人是認同蔡先生的上論句:「即算命以日元為「主」。而「驛馬星」(若遷移動離性質的)的在地支尋找,故一定要和日元有關係。」

再者,世人對「驛馬」的功用多誤作於搬遷遠行移民類看待,其實它多似是個加速器,加速甚麼是在乎命局歲運上所遇事,故可吉可凶。


祝大家週末愉快!
🙏☕


相闢文章: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一)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二)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