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南洋的算命術數觀感

今早翻閱馬來西亞華文報找到以下文章可作分享。馬來西亞華人對玄學,術數的熱愛,孥學習風氣和水平在南洋區域來說是頗高的,有不少高手大師級人馬,也可能因他們的華文高平高而在閱讀研究術數古籍和港台著作上無甚難度問題所至吧。過往,本地找不到的港台術數書,可去近鄰馬來西亞的新山大眾書店可尋找到,若在吉隆坡的大眾書店更有多選擇。


算命術數

中國報 ChinaPress 2021年12月07日

好不容易,又捱到2021的年尾,聖誕節鞏音漸近。就算不勞我屈指一算,我也能預言才過完聖誕節,所有商場即將立刻換上濃厚的華人新年裝潢。也不必我預言,這時候也是玄學術士的活躍期。華人很忌諱書本,因爲書與輸諧音,生怕買書會輸掉運氣。偏偏這個時候,書局最好賣的恐怕是玄學算命書籍了。

玄學,它的範疇很廣,但凡談論的主題都遠離具體事物的都可以被納入。算命,本來就無法像科學、數學的知識那麼具體,算命的結果對錯也不那麼絕對,歸入玄學也是應份。更何況,“玄學”這個字眼從魏晉時期被提出以來,就與《周易》脫不了關係。

《周易》,說穿了就是一本卜筮卦辭總集,只是後人在理解這部總集的時候,加上自己的詮釋,也逐漸形成龐大的系統。有的人詮釋出,若是人們遵照自身的身份與地位行事,就會平安無事;有的人就悟出萬物萬象都有其規律,跟著規律走,也不必強求事事占卜也能預測結果。前者是儒家的周易,後者則是道家的。所以,認爲玄學只等於算命,是很片面的認識。

對於算命,這類看似高深莫測、神乎其技的知識,我也不諱言曾經一度醉心此道。如果你也知道我的生日,你或許也會說“啊!就典型的天蠍男呀!”對於剛認識的人,從星座屬性去判斷一個人的性格,這合理嗎?我的答案:是合理,也不合理。合理,那是一個人認識新事物的起點;不合理,是世事無絕對啊!怎麼我就不能是個天蠍性格的例外呢?對吧?

算命,自是玄學的一種,更學術一點地說則是“術數”。先談“數”的那部分,其實任何一種術數—算命的技巧,都是服膺“萬象皆數”這思想原則。萬象皆數的核心看法熱定一切現象都必有規律可循。這其實人類的大腦演化成功以來的思維習慣之一。我們人類思維若非推演,則爲歸納。術數則旨在尋找這些規律。

也因爲這是人類大腦的思維共性,術數思想並非只出現在東方人身上。或許你會驚訝,古希臘也有對規律和數字大爲感興趣的學派,它就是畢德格拉斯學派。這個學派相信天地間一切數字都有神祕力量,數字與數字之間又存在著神祕聯繫。三角函數最基本的一組號碼—三、四、五是其中一個例子。據說畢德格拉斯也發現了弦長的比例增減規律,奠定了樂理基礎,暗合東方樂理的三分損益法。

那我們來談術,推算數的技法。傳統上可分爲卜、筮、佔、式四大類。卜筮大致上一樣,差別只在於工具。卜,起初是通過牛骨龜殼燒烤龜裂的紋路做判斷,現代則演變爲搖龜殼。筮,則必須用蓍草進行一系列排除法才能拿到卦象。

佔的範圍則比較廣泛,不外乎根據觀察到的自然現象而比附於人事。最常見的佔,就是占星術。透過天體的運行,來解釋個人的三衰六旺。雖然,到現在我明白月球的公轉會造成潮汐現象,但水星的運行軌跡又怎能使我接連遇見破事啦!至於式,就是依據通常是個人出生時辰,通過種種公式推斷流年運程。常見的有紫微斗數或者是子平八字。

那我在這裏也不是想要推崇備至哪家哪派的術數,也不是全盤否認術數的作用。人處於天地大自然之中,面對那麼多未知之數,若非宿命論者坐以待斃,那麼依憑術數或是的指引摸索路徑,也未嘗不可。之所以術家說“趨吉避凶”,也是要把事情推向好的方面發展,避開惡意的棱角。

怕就怕的是,大衆本來就對這門學問有興趣知道結果卻不想了解原理,然後這個極其容易生產大師的年代,大衆聽了那些半桶水術士不湯不水的說法,最終變成了拘忌的人,影響日常生活就真的很糟糕!我之所以學學這些術數,本意是防止被人忽悠,有時卻是明白人看著那些人忽悠,也是挺有趣的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