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六親重新定位』論 (2)

前文談及台灣命理大師黃春發在其2013年出版的著作《八字命理學要徑》及《大運流年評斷及探討》內建議的六親的重新定位』

非新論說
實並非任何新論說,因《滴天髓徵義》便發現清代命理家任鐵樵早巳曾倡議這論說。前交已詳細交代了。

徐樂吾的觀點
至於民國命理大師徐樂吾的觀點,可從他以下倆本著作找到,前者解說比後者詳細,意見是一致的。

1)1936年出版的《子平真詮評註》是清.沈孝瞻原著,而後由民國.徐樂吾評註。內第「二十三、論宮分用神配六親」有以下:

原文

人有六親,配之八字,亦存於命。

六親之名,由來甚古,義簡而賅。漢代京焦說卦,以剋我爲官鬼,我剋爲妻財,生我爲父母,我生爲子孫,同氣爲兄弟,並本身爲六親(詳見《命理尋源》)。命理之配六親,實脫胎於此,名目雖殊,其理則一也。

其由宮分配之者,則年月日時,自上而下,祖父妻子,亦自上而下。以地相配,適得其宜,不易之位也。

宮分者,地支之宮分也。年支爲祖基,月支爲父母,日支爲妻宮,時支爲子孫宮,自上而下,以支辰之地位相配也。凡喜用聚于年月支者,祖基必豐,父母之蔭庇必厚,幼年享用現成;喜用聚于日支者,妻宮必得力;聚于時支者,子孫必得力,晚運尤佳。年爲出身之區,時爲歸宿之地,出身美則祖基蔭庇可知,結局佳則子孫得力可知,亦自然之理也。

其由用神配之者,則正印也母,身所自出,取其生我也。若偏財受我剋制,何反爲父?偏財者,母之正夫也,正印爲母,則偏才爲父矣。正財爲妻,受我剋制,夫爲妻綱,妻則從夫。若官煞則剋制乎我,何以反爲子女也?官煞者,財所生也,財爲妻妾,則官煞爲子女矣。至於比肩爲兄弟,又理之顯然者。

偏財爲母之正夫者,譬如甲以癸爲正印,戊爲偏財,戊癸合也;丙以乙爲正印,庚爲偏財,乙庚合也。餘可類推。五陰乾從陽干取,如六乙日生,亦以癸爲母,以戊爲父也。甲乙日干如有戊無癸,則以壬水爲父母。總之言父母則庇我者皆其類,言妻財則奉我者皆其類,言官鬼則制我者皆其類,言子孫則後我者皆其類,言兄弟則同氣者皆其類。非可刻舟求劍,以爲論定。至如我剋之偏財,何以爲父?剋我言官煞,何以爲子女?乃出於自然之理,凡人受父母之禁約少,受子女之拘束多也。

《滴天髓征義》以印爲父母,以食傷爲子女,頗合于京焦之易,理論相通,無須拘執。又有以偏印爲繼母,比肩爲兄,劫財爲弟者,亦每有驗。總之以用神配六親,更須察其宮分地位,以及喜忌,則大致不謬。命不甚顯著。譬如前清時代,父母丁憂爲仕宦升沉一大關節,命運之中,每顯而著,今者禮制廢除,父母存亡,無關進退,則命運中亦不甚顯著矣。妻宮爲一生幸福所系,得力與否,最爲明顯,學者神而明之,自能子解也。

其間有無得力,或吉或凶,則以四柱所存或年月或日時財官傷刃,系是何物,然後以六親配之用神。局中作何喜忌,參而配之,可以了然矣。

以印爲母,以財爲妻,局中如無財印,則將如何?用食而逢印奪食,用印而逢財破印,又將如何?是則當參合活看,未可拘執也。大抵從印之喜忌看父母,非必以印爲母也;從財之喜忌看妻宮,非必以財爲妻也。日主喜印而逢財破,則敗祖業;日主忌印而逢財破,則興家立業矣。身旺喜財而逢比劫分奪,則剋妻,反之身弱財重,則以無比劫分奪爲剋妻矣。傷刃參配喜忌,見下論妻子節。六親配合,以《滴天髓征義》卷五六親節所論爲最詳,宜參閱之。


2)再看1984年出版的《命理一得》論六親,徐樂吾謂:

原文

任鐵樵氏論六親,以生我者為父母,我生者為子女,不論男女,咸取印綬食傷,理由似甚充足,(見滴天髓徵義)然細按之,意義膚淺,理有未合,推算六親之法,原於京易,由來甚古,固未可以理想揣測,推為更易也。…………古人推論六親,用意如是深遠,猶不能包括完備。(有一部份八字,須以用神為子,如造化元鑰所論)而任鐵樵概以生我為父母,我生為子女,過於簡單直捷,在初學者閱之,雖容易了解,甯能免於淺陋之譏乎。

作者的命例恰當?有說服力?
作者黃春發在《八字命理學要徑》所引的一女同事長子命例「丙午年、壬辰月、乙巳日、癸未時」在滿週歲時,其父突然病故。高雄盲瞽相士鐵口直斷其三歲之前喪父。

若其論說,命主以偏印癸水為父,六歲才起大運。六歲前或以小運論。但如何能推斷其滿週歲時父亡?或推說是(小運乙酉)因流年丁未所至?這又似太牽強。

相關古訣
古來有不少訣法推斷父母早亡,壽元短薄。也不只單憑看十神的正印為母和偏財或所建議的偏印為父來定論。例如:

《四言獨步》:
  • 年上傷官,父母不全。
  • 以財為父,以印為母,財印兩全,椿萱並茂。
  • 財星得祿,父命悠長,印綬被傷,母年早喪。
  • 陰陽失位,父母俱亡,財源被劫,父命先喪。
《幽微賦》:
  • 妻入墓不得妻財,父臨庫父當先死。
《絡釋賦》:
  • 年干父兮支母,日干己兮支妻。月干兄兮支弟,時支女兮干兒。後殺剋年,父母早喪。

略為假設
事件是命主即嬰兒的母親以兒八字向盲目命師算命,憑著以下次序:
  • 命者八字「年上傷官」可先推測父母不全之兆。
  • 母來代兒問命,故父可能不在機會大。

  • 依《窮通寶鑑》,三月乙木,陽氣愈熾,先癸後丙。癸丙兩透,不見己庚,玉堂之客。如此,財星戊己土不宜過盛,尤忌透出干頭而晦火剋水,即命主忌神,也與父之緣份吧。

  • 命內傷官丙火坐下地支午巳未,逢小運甲申助燃,又入近一歲仔流年丁未扶火。傷官之殺傷力很強,不利父母。

  • 命者八字的正印星是壬水坐辰月令有力,母當健在。反看偏財星己土(濕)不出干頭只藏於年時支午未,火勢之旺盛卻大利所藏正財星戌土(燥)。然而,土重是忌神。

  • 三歲前,因流年丙午,丁未,戊申。

然而,我不擅長看這。只作些胡亂猜測矣。

祝大家週末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