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再談批命看相的相師 (沈西城)

再談批命看相的相師 (沈西城)
2022/6/27-7/3
 
2202年26期

年輕時往日本唸書,偶遇鄭大哥,他的算命功夫奇準,往後也遇上其他相師,同樣準確。

沈西城,原名葉關琦,曾留學日本,《明報》70年代奇情小說作家,曾加入無線電視(TVB)創作組,參與劇集《名劍風流》。90年代,任《花花公子》中文版主編、《武俠世界》總編輯、成人雜誌《男子漢》編輯兼出版。倪匡授權續寫新《原振俠》,首集《魔狼》1995年出版。創作劇本《京華春夢》、《紅顏》、《龍虎風雲》、《天龍八部》等。

在《我認識的香港相師》一文?出後,得讀者提示:「閣下怎麼忘了在日本為你批命的鄭大哥?」一言夢醒,咋的竟忘了不該忘的人?罪過罪過!七三年某個黃昏,我跟隨同學,跑到慶應大學飯堂蹭飯,座中有一青年,稍大於我數歲,平頂頭,不高不矮、不肥不瘦,不時逼著眼朝我打量,我臉上一陣灼熱。飯後欲要離開,他忽然說:「葉君,有時間嗎?不妨到我的寮(宿舍)坐一會。」吃飯時談得頗投契,回去也沒事可做,就隨著進寮。六、七十呎的空間,一床、一桌、一櫃,簡單清潔。坐下呷啤酒,鄭大哥問:「小弟,你可批過命嗎?」回道:「我媽在生下我時,找了她和尚師傅,替我算過命,說我十分頑劣。」鄭大哥微笑一下問:「準不準?」哈哈,不準,我就不會來日本。何出此言?母親本是要我去美國讀書的,我搗蛋,偏要到東洋來,母親是仇日派,氣個半死。鄭大哥聽了,笑道:「好,你不介意,我替你批命。」喜不自勝,立即奉上時辰八字。鄭大哥教我看電視,喝酒酒,自家坐回桌上,翻出曆書,埋首算起來。

大約過了十分鐘,鄭大哥正經八百地問:「小弟,你先要答我三個問題,準的話那就算下去。首先,葉非是你的本姓。」我點點頭。「請恕我冒犯,你母親曾改嫁。」(這跟對上一題,很有牽連呀!)我又點了一下頭說:「沒錯!」鄭大哥又說:「你還要過繼別人!」聞言大驚失色,準得無與倫比!我打小多病,母親怕我養不大,將我過繼給關帝老爺子。鄭大哥高興地道:「那就對了,你再坐一會,我往下算!」不知過了多少時候,鄭大哥開腔:「你結婚了?」哎唷,我正打算結呀!鄭大哥大搖其頭:「我勸你最好不要結,結了也是白結,你一生人,至少有三段婚姻,甚而有第四段!」馬拉羔子,我那時正在跟女友熱戀,恨不得對方廿四小時黏在身邊,今日結婚還嫌慢,又怎會離婚?鄭大哥知道我不大相信,沒說什麼,歎了一口氣道:「你的一生嘛,段落分明,童年富足、青年浪蕩、中年平坦、晚年豐收。」鄭大哥所言,後來一一應驗。我敲頭,太粗心,當時不曾請教鄭大哥大名,只知道鄭家數代為相師。後來到了台灣,台南、台中、台北、台東跑個遍,都找不到鄭家神數,前緣難續。

九一年初,偕《南北極》社長王敬羲,往訪油麻地名相士林川明,採訪過後,他賜我一批曰:「晚年運好,某年有厄。」跟著順口唱起:「秋風起,閻王請!」哎也也,不是《愛在深秋》,而是死在深秋呀!其時我方四十許,雄姿勃發,且來日方長,哪會怕!可到了某年某歲,我竟日夕心怵怔忡,盂蘭、重陽至,更是心神恍惚,整天口唸六字明咒。蒙上蒼庇佑,輕舟渡過萬重山。

九二年中,偶遇掌相大家張碩人,上海人,長居泰國,一年總有兩趟來港會客,下榻油麻地彌敦酒店,並在《星島日報》刊廣告——「掌相名家張碩人抵港,下榻九龍彌敦酒店XX號房會客,特此敬告各新知舊雨。」老朋友王志堅引我跟張碩人品茗,半途,看我手掌:「你是一介文士,清風明月,貴氣貴氣——」忽地驚呼起來:「沈先生,勿要動氣,儂屋里(家中長者),其中一個明年勿妥當。」一聽,膽戰心驚。張碩人往下講:「你要有心理準備。」半信半疑,求求蒼天,勿靈好過靈!翌年八月,果如其言,父親在家中不幸心臟病發去世。多有人說張碩人斷相準,並非僅準於我,大作家女友曾女土央我帶往找張碩人,問及感情,張碩人瞄了一下素掌,道:「你的男朋友為大大的名人,你們愛得要生要死,卻是此情不長久。」黯然神傷,求消解法。張碩人勸說:「一切天意,隨心便是。」果不多時,大作家一聲不響,移居外國,情天長恨,曾女士夜來眼淚哭乾又何如?有一歡場女子知悉張碩人看掌厲害,登門求指點迷津問:「可否出國工作?」張碩人使她往南行,必有大運。積資往泰國,三年後歸,約我晚飯,並表謝意。再三年,直上雲霄,晉開封富婆。

讀《冰鑑》懂觀相

上述三家,鄭大哥五十年未見,張碩人、林川明早逝。如是者,香港豈非無高士?百步之內焉能無芳草,近日偶識九一歲老人簡熙堯,廣東古岡人士,通體骨骼清奇,雙目精光如刃。夜聚食館,得君一席話,勝讀十年相書。彼曾註奇書《冰鑑》,序文有云——「《冰鑑》七章,沒有作者姓名,也不知何時撰寫,它是一本曠世的相學奇書。它芟除諸家的繁冗,撮取百世的機要,提綱挈領,將相學的精華囊括殆盡;而且明暢有節,文辭雅麗……近年我藉著退休餘暇,將該書每一章每一句細心教正,註釋,並加入自己數十年研究心得及所見所聞,用最顯淺的文字敘述,不重舞文弄墨,但求閱讀易明。」回家,青燈一盞,濃茶一杯,誦讀《冰鑑》數遍,已可稍觀人之面相焉。



後話

據网絡資料:沈西城,原名關琦,1948年出生,現巳有74歲了。

上述幾位大師所批斷之言,十分精簡。其實五六十年代之前,命理大師的批章多是如此,參巧舊日徐樂吾,袁樹珊,韋千里的批文便可了解一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