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字與斗數哪個較準?

八字

 
2015-10-24 - 了無居士

八字使用太陽曆、斗數使用太陰曆,從不同的定點歸納出來的命運必有差異,本來就是理所當然,假設雷同的程度高達90%以上,我反而覺得奇怪。有個朋友嘗問:「你告訴我哪個較準我就學那個,以免浪費時間。」我說,兩同樣準;他甚不以為然,認為我在敷衍他。我說,祿命的形式一旦不同,揭露出來的命運有差,這毋寧正常的。

舉個例說,八字對於名利的辨識能力很強,究竟該求名或求利,從喜用中一定觀測得出,斗數的三方四正揭示能量與動力的高低,決定該做靜態或動態行業,應驗率也高。不過你能要求兩種程式提示的結論都符合當事人的過往事蹟嗎?

從探討的角度看,這類差異當然是存在的,八個干支擺在那裏,吉凶一目了然,十二個宮位、一百多顆星在命盤內聚集,就很難一眼看出高低了。很多朋友說,八字易算難懂,斗數難學易懂,因此從八字入手,隨後再學斗數,大概就能融會貫通。

真的嗎?我們不妨拭目以待;有個朋友最近提示女兒的命造,發現從八字與斗數兩個方向析論出來的命運軌跡相差甚鉅巨,不知該相信哪個;我們先看八字怎麼說:
 (正官)丙  子(食神)
 (正官)丙  申(劫財)
 (   我)辛  丑(偏印)
 (正官)丙  申(劫財)
此造干支過度集中,除非變成專旺格,不然喜用乏力、奮鬥無門,並且帶來諸多的障礙,讓人疲於奔命。日主辛的五行為金,地支土金水順生,理論上是個順局。不過順局見官即破,從此只能回歸身旺以食傷財官為用,假設求財,食傷本氣、財遁形,假設求名,官虛浮、財遁形,似乎都使不上力。怎麼辦才好?所幸三丙都是虛浮的,作用力甚弱,依照「強眾擊寡」的規則將三丙摒棄在外,故知順局依然成立。

難題出來了,日主辛合兩丙,有如左擁右抱,我將這個官攬在身邊,我的心思因此傾向於貴顯,想要成名並建立社會地位,在這種情況下,就沒有把丙排除的理由。朋友質疑說:「辛合丙是辛的事,應該不礙三神成象的形成。」他的意思是說,辛合丙是一件事,三神成象又是一件事,李者可以何平共存;我認為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蓋不放棄丙,就不可能形成三神成象。若按身旺論,想要用官,不能沒有財生,但是財星遁形,等於有用神而無喜神,命格偏枯至此,還想奢談事功嗎?

無論如何,此造必須棄丙然後成為三神成象,命格的條件才高,獲致的成就也才優異嗎?那當然;「三個丙都要放棄,或只放棄年干丙?」我說當然三個捆在一起;「丙辛合化水後,所有的難題立刻迎刃而解,不是嗎?」若是如此,這是一個化氣格,其他的干支的十神都要變更,例如子從食神變比劫,月支與時支的申由劫財變印,日支的丑由印變官煞。如此這般,這個命該怎麼論就考倒人了。

「依你之見,喜用弱勢者不可能成就,等於擁有龐大事功者都是喜用優秀嗎?」大致上沒有意外;不過這不是我的說法,而是八字論命的原則。我只能說,喜用一旦拙低劣,多半奮鬥無門,只能在極其狹隘的空間(行業)中發揮。

八字擺在那裏,應該沒有祕密可言,若勉強說有,不過是根據方法論確定的喜用,比較能夠揭露命運的真相而已。現在換成斗數,上述的窘狀可能改善嗎?



武府、文昌在子坐命,光是命宮就擠入二主一輔,主觀意識強烈,做任何事都能堅定自己的意志;我們依照方法論分析如下:

1、這是5/5的紫府廉武相兼1/3的殺破狼,屬於一個「治天下」的星群,當以前為主導,生長曲線呈緩慢拋物線發展,起落的幅度算大。

2、主星六顆,承擔力很強,抗壓性也足;輔星五顆,動力中上,條件還算優異。

3、坐府會紫、右弼照入,格成「君臣慶會」,擁有領導統御的本事,得以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此外形成鈴羊、鈴陀兩個異格,又稱科技格,學習專業技術,潛能釋出,將在業界出類拔萃。

4、關於吉凶的位置,祿入兄弟宮,重心在於協助同胞成事發財,這項願望達到了而自己沒什麼建樹,仍不後悔;忌入財宮,障礙出在享受的心態,由於欠缺金錢的概念,花錢不知節制,財務經常出現困窘。

其他的情況暫且不說,僅憑2、3兩項就能多少看出條件的優異,努力加上機緣,應能揚名立萬;跟八字相較,堪稱天淵。朋友感覺不可思議,但他無法了解八字與斗數何以相差如此懸殊。

有個學命的朋友指出命中一個特殊的現象,他論命多年獲致的經驗:「斗數最惡名昭彰,也最難形成的惡格鈴昌陀武居然形成了,不知該喜或該憂;〈斗數骨髓賦〉說,『鈴昌陀武,限至投河』,看到沒有?她們在走投無路之餘,說不定真的去跳愛河!」

我說,賦文講的是行運中的遭遇,堪稱絕無僅有,蓋一個人之所以容易肇災,應該是先天具備了,後天因緣聚合,終於導致失職、失財或家破人亡;不可能先天沒有,後天突然跑出來作怪,網友若有疑問,敬請參閱敝著《斗數骨髓賦現代評註》。由於災厄都是特性,絕不可能出現在共盤上,這點倒是可以放心。

朋友仔細思索後依然似懂非懂,他問:「八字明明很爛,斗數卻很優異,我該相信哪個?」這類窘狀大抵發生在兩套祿命式都懂一些的朋友身上,他們希望從中找出一個較好的方式來安身立命,詎料愈說愈糊塗,簡直不知怎麼辦才好。

我說:「既然都由生辰歸納出來,除非方法有錯,不然應該都準。」他問:「你堅持命格決定命運嗎?」我說,命格只告訴你該走什麼路,命運的得失視後天的努力而定,兩者不盡相同。當然啦,誰想擁有成就,必須先天具備某種結構,然後孜孜矻矻,我只能詮釋到這個部分,再講下去就會虛張聲勢。

朋友最後問了一個不知該怎麼答覆的問題:「我這個女兒大學畢業後將任職哪種類型的公司?工作環境好嗎?幾歲嫁人?生育幾個子女?哪年有個災厄?此累積多少財富?你能夠預知嗎?」我說,這些事最好去民雄找柳仔仙,不過他已經死一年多了。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