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字的六合是假的?

 

八字的六合是假的?
2015-11-04 - 了無居士

大師有所不知,丙運就是丙辰大運,此人的第一大運,顯然還在童稚之齡,他感受得到運程的吉凶嗎?丁運則是第二步丁巳,此人因病變而成為智障,那麼智障是他的選擇嗎?根據一般的認知,必須感受得到並有行為的呼應,才會產生吉凶的反應,不然就跟走哪種運無關了。
合化的問題原則上不算什麼問題,弄錯了而導致推算不準才是問題;由此觀之,該怎麼合,多數大師並未依照規則辦理而是自我發揮,難免引起爭議。有些大師毫不考慮隔位的問題,例如寅辰亥,依然堅持寅亥可合,甚至巳辰未申中的巳申也能合,就真的無所不合了。
「你講的也許對,卻未必真實,因為三合並不要求三支必須緊靠一起,不然很多地支三合不成;所以只要能合的兩支出現,無論相隔多遠都能合,你不知道的事多咧!」三合的情況有點例外,六合依然不能比照辦理;如果規定三合仍要緊鄰,恐怕沒幾項可以成立。無論如何,深陷在這些合中,就別想學好八字。我再舉一個六合的例子:
(食神)丙  申(偏官)
(傷官)丁  酉(正官)
(   我)甲  辰(偏財)
(傷官)丁  卯(劫財)
大師指出,「天干三火,地支辰酉合金,金氣太重,所謂剋洩交加也;歲運以行水木為佳,但遇甲寅乙則可,蓋卯刃沖酉不可」;對嗎?恐怕很難說對。時支這個卯原本可以無咎,但因辰酉合化後縮短了距離,卯仍被酉沖毀,頓時變成無用。總而言之,這個命很爛,無三小路用也。
此造身弱以印比為用,大師指出喜木是對的(其實是用神木、喜神水),但只能行甲乙寅諸運而不能行卯運則是錯的;為什麼不能行卯運?因為卯與月支酉相沖,仍會帶來許多災厄。我說大運干支不致與本命干支生剋刑沖,既無六合,也無六沖,它們都志在反映這個階段內心在想什麼而已。
此人走到二十六歲辛酉年時,丁火制辛金、卯被兩酉沖,生病被割除一顆腎臟;翌年壬戌,壬剋丙丁火,地支申酉戌會西方,導致母親病逝。這些憾事雖然經常發生,跟八字有關嗎?當然必須有關,不然他的推論只是亂搭。我們應知所有的災難都是特性,此人有而非同命者皆有,故不寫在共式之中;而八字的設計也不涵攝推論流年的裝置,大師優而為之,證實他的學理不足。

有個朋友問道:「腎臟被割、母親病逝都是生命中的大事,當然會出在八字之中,你看不出來,那是你未獲真傳嗎?」我說,我要是看得出來,應該可以去台大當主治醫師了。
我寫此文的目的在於告訴網友六合是不存在的,更遑論化成另外的五行了;不過合化的命例堪稱俯拾皆是,我說那是錯的,保證有一拖拉庫的人跳出來駁斥,讓我落荒而逃。對於一種說法有了歧義本非壞事,大師大可把理由公布出來說服別人,間接提升了論命的水準。有個朋友說道:「理由當然是冠冕堂皇的,一千年來的大師都這樣用,既然沒有人反對,所以證明那是正確的。」這算一個理由嗎?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