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關公的同命者都是關公嗎?

 

關公的同命者都是關公嗎?
2015-10-26 - 了無居士

在八字的發展史上,喜用的使用是很後面的事,有多後面?就是現在,距源頭足足有一千年;遺憾的是仍有許多大師既不知喜用,也拒絕喜用,他們論命只據口訣或神煞,有如現代人棄絕iphone而繼續使用又笨又重的黑金剛,不妨稱之為今之古人。究竟地說,喜用到了清末民初才終於有了比較完整的輪廓,在此之前多半以財官的有無與強弱,做為判別一個命格高低的標準,命中有財官,現實中才有財官,堪稱乾淨俐落。

這個過程中當然要感謝徐樂吾,他是個相當盡責的探索者,評註過好幾本古籍,自己也寫過幾本書,最重要的就是《子平萃言》,在此書中,他把取用的方式定為下列五種:扶抑、病藥、調候、通關、專旺,其中以調候用得最順手,夏冬之際誕生者須用調候之神,《造化元鑰》(或稱《窮通寶鑑》)講得最清楚,也最叫座。徐氏評註過該書,他對此書應該情有所鍾。

調候的方式很簡單,例如甲乙生寅月,乍暖還寒,需取木火照耀讓大地暖和,但所有的書與所有的大師都主張取丙、癸;用丙我稍懂,用癸我就不懂了。為什麼不懂?因為用丙(食傷)必須身旺以食傷財官為用,用癸(印綬)必須身弱以印比為用,顯然是個「二律背反」;如今要求同時為用,這種道理通嗎?

徐氏評註過《造化元鑰》,當然深受該書的影響而有一些奇特的觀念,那是他的問題,後世學命者一旦不懂思考,就會跟著沉淪。有個老鳥告訴我說:「你果然沒學通,調候用神獨立於一般的取用,這是八字的另類法門,好像禪宗教外別傳;你要是弄懂調候的理論,保證受用無窮。」我反對調候並非今年開始,而是接觸命理沒多久的事,老鳥大師當然說服不了我。

清朝阮葵生在他的《茶餘客話》書中記了一個故事,德清縣蔡翁,精於命理之學,某日,冑司史夔前去拜訪,蔡翁告訴史某他今年添了一個小孫子,推算此囝的命格時發現頗為富厚,如果晚生一個時辰,便是大富大貴之命。史某探問生辰,蔡翁緩緩說出,史某聽了非常驚訝:「我今年添了一個兒子,就是你說的那個時辰。」蔡翁趕緊恭喜說:「你們家這個小朋友將來一定入閣!」史某的兒子就是文靖公史貽直。

這個故事尚待發展,到了康熙辛酉年,史夔攜眷入京時,夫人在停靠港邊的船上分娩,生下了史貽直。當時有個家人上岸採購,聽說附近一個鐵匠也生了兒子,出生時刻跟史貽直相同;史夔覺得有緣,特地前往鐵匠的家探望,並幫他取名「鐵崖」。

二十多年後,史貽直已經考中進士並且當官,老父史夔退休返鄉從京師回到南方,途經舊地時忽然想要印證命理之說,於是上岸走訪鐵匠的家。當他走近一瞧,門面一如往昔,有個二十幾歲的青年拿著鐵鎚正在叮叮噹噹地打鐵,史夔一問之下,發現就是當年那個叫做「鐵崖」的孩子。

史夔回到船上,整夜苦思,難以成眠,到了天快亮時才終於恍然大悟;他於是對人家說:「那個時辰出生的人四柱火太旺,命中必須見水剋制,我兒生於舟中,得水彌補了缺憾,鐵匠的兒子生於熔冶之地,以火濟火,全無調濟之功也。」

「史某的說法對嗎?當然必須對,不然就沒有被記錄下來的價值了。」我說,調候就是如此,我要說有錯,保證有一船人跳下來嗆聲。問題絕非這麼簡單,不然我們還要強調後天的栽培幹嗎?

究竟地說,一個人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才能成就,大師必須設定出來,然後一個蘿蔔一個坑,比對誰該富貴、誰該貧賤,或誰適於經商、誰該吃頭路,但絕非見水調候,富貴自然來。眾所周知,史貽直生長在官宦之家,自小就被教育成為一個官二代,長大後參加科舉,果然青雲直上,那個可憐的鐵崖生在窮困人家,除了打鐵外沒有第二專長(說不定還不識字),你要他追逐功名嗎?

我根據許多論證證明調候是不存在的,其中之一就是它違背了八字標舉的順暢;順暢就是五行生生不息,毫無阻礙;若見阻礙,必須排除,這些排除之神就叫喜用。假設調候是正確的,將無炎上、潤下這兩個特別格局,蓋前者不見金水、後者不見木火,調候到此無用。面對這種例外,大師仍然辯說:「那不是例外,而是必然,不然古代大師何必統計出五種取法呢!」準此而言,夏冬之人用水火,屬於一個通例。萬一全火或全水,就以專旺格論述,則是特例。對嗎?好像對,又好像錯;我問:「夏天生人命中水過旺,冬天生人火過旺,依舊屢見不鮮,此時還要調候嗎?」他說,若是如此,就不必了。他果然厲害,我無論如何都說不過他。

我後來在一本命書中讀到一個非常雋永的故事,跟上述故事的說法略四,依然值得拿出來討論。

清末的廣東某地,有個富家子弟平常喜歡涉獵八字書籍,不知從哪本書發現他的八字恰與關公相同,他大為興奮,希望能向關公看齊,締創彪炳功勳。不久之後家道中落,他無以維生只好出門流浪,靠著自學有成的八字算命,賺取生活之資。他的內心始終有個疑惑:「同樣的八字,人家是豪氣干雲的戰神而我只是流浪算命師,那是什麼地方弄錯了?」某日,他來到武漢,登上黃鶴樓,游目所見,氣象萬千,令人神馳。

下樓後發現旁邊有個老者正在幫人批命,廣東仔居於好奇而出示自己的八字,老者瞧了一眼什麼話都沒說,隨即拿起桌上的筆在一張紙上寫下一行字:「生在北方,出將入相;生在南方,與我同行」;準嗎?當然準得讓人從椅子上摔下來。

關公的八字如下:

(比肩)戊  午(正印)
(比肩)戊  午(正印)
(   我)戊  午(正印)
(比肩)戊  午(正印)

這個八字的確不容易解析,除了兩神成象外,再也看不出什麼問題是討論的,再大咖的大師看後非頭痛不可。傳統大師不注重結構分析,而只揭示成就的有無與高低,例如這個命可能做多大的官、發幾億的財、生幾個子女,幾歲有個劫數要避。

此造只有印比兩種十神並且循序相生,當然是個兩神成象,徐樂吾指此為「母慈滅子」,其實就是印太旺將把日主淹沒。根據他提出的「病藥論」,印太旺為病,藥神就是財,因此用財破印,不然用食傷洩秀也行,從此有生有洩,五行達到暢通無阻的境界。遺憾的是命中恰好缺乏這兩種十神,這是以不存在的五行(十神)為用,大概沒有一個現代學命者會認同。

我們回過頭來探討這個嚴肅的問題,關公最後被呂蒙殺死,肇因於欠缺調候的用神嗎?廣東仔也因為火上加油而淪落江湖嗎?關公後來死於非命,廣東仔想到這裏,他非剉塊等不可!

學命的朋友難免質問道:「跟關公同命就是另一個關公嗎?」我說,關公之所以為關公,曾幫劉備打天下,過五關斬六將,出生入死,立下汗馬功勞,其他同命者辦不到,所以只是一個凡夫子。有些朋友那天也問:「關公一生的事蹟可能被複製嗎?不是複製DNA(他的基因已經找不到了),而是複製他的八字,藉此締創龐大的事功嗎?」這個問題很難答覆,只好就教於高明。

關公的生辰是啥,沒有人知道(連《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都不清楚),蓋所有的史籍都不載,後世又是如何得知的?我想,一定是有心人的杜撰,正如他們杜撰漢高祖劉邦的八字是四庚辰(俗稱「四金龍」)一樣。

「黃鶴樓下那個老者當場洩漏窮術士的命運,他一定擁有特殊的傳承,你因為沒那個本事,嫉妒之餘才會在這裏詛咒兼吐痰!」言下之意,假設我有太上老君傳授的口訣,我也能洩漏任何人的身世玄機了;我的想法比較簡單,假若那個老者真的這麼厲害,也許早就被皇帝奉為國師而不必流落街頭了。

這是真話,問題是這個世界不想聽真話的人很多,我不打算計較;我大概只能這樣說,干支絕不可能記載當事人只能從事某業而不得從事其他的行業,例如老張只能開店而不能開公司,老李只能賣擔子麵而不能賣家具。同命者還有很多,長江以南的四戊午應該都開館算命去了。

這兩個故事既有啟示性,也富通性,所謂啟示性,指這個世界存在著許多高人,三不五時,露了一手,終於讓人驚豔,證明某種心法是存在的,只不過沒幾個人知道在誰的手上而已。所謂通性,指調候已被現代大師普遍接受,並已凌駕一般的喜用論法,也證明教外別傳是真的。

【了無居士】
現代派紫微斗數之代表人物,了無居士以科學化、學術化、實事求是的純命理觀點著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已達六十多本,為命理史上之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