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崇禎命例 乙庚合化木

初習八字命理者,一般上都知道十干合化基本理學。例如,日干乙的,逢庚後,要化做金,必需生在金的三合局月,就是巳酉丑月,還有,陽金的臨官月(同時是陰金的帝旺月),申月,才能化做金。則否只能合而不化。但又有否知道乙庚合也可化木?

據《子平真詮》內有「干支會合理化表」,乙庚於正月二月不化金以乙歸甲家也,十月十一月化木。

再看《子平粹言》合化篇有說:乙庚相合,生于秋月,金旺成方局。妻從夫化為化金格。生于正二月,木旺成方局,夫從妻化,即是從旺格。

若要舉一命例,可翻看民國命理大師 徐樂吾先生的《古今名人命鑑》 內有明未皇帝明思宗,即崇禎的八字批命文。


原文:
時日月年
己乙庚辛
卯未寅亥

甲乙丙丁戊己
申酉戉亥子丑

徐氏批言:乙庚化命從木,寅亥卯未木局聚氣,則當從木之旺勢。庚辛金為病明矣,壞在乙庚合,金不能去,交酉運甲申年殉國,金逢旺破木局也,在位十七年。


這個命局的特色是庚乙合化木,非一般的合而不化,又或合化金類。既然月干弱庚與日主旺乙合而被迫化木,年辛金也棄命從勢。但庚辛仍是這命局內的異類,也即所謂病所在。

《滴天髓》謂:「陽干從氣不從勢,陰干从勢無情義」。當行至酉運,甲申年,西沖破命內三合木局,而申沖破命月令寅,金逢旺破木局。從而可見隱藏著這反噬力,當回復強旺形勢時的殺傷力吧。

崇禎出生於公曆:1611年2月6日。
即農曆:辛亥年十二月廿四日卯時

崇禎十七年,甲申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祯在煤山一樹上吊身亡,终年三十三歲(實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