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八字」,「五柱十字」,「六柱十二字」論命

自唐宋至明代初,古祿命算法以人命出生年月日時排四柱而推論,明清代至今的「子平法」也依四柱為基礎作推論。雖然「子平法」及至清代民國期,有配以「命宮」或和「胎元」干支,即多了倆柱作細分析 。這可從袁樹珊的《命理探原》或徐樂吾/汪希文的《古今名人命鑑》倆書內命例找到。但及現今這額外倆柱也多被棄而不用了。

當算命遇上孖生兄弟又或姐妹時,會出現倆人同四柱八字但又否任何性格,喜惡及至運程上也全相全?現實上,倆人在名部分都可會差異只多少大細問題。那麽,術數者便想到《鐵版神數》可將出生時辰再細分,所謂:「每一時須推八刻,每一刻又推十五分,推到的準時刻,自然全數悉合」或可因這時辰細分到可推算出倆人差異的部分。

「五柱十字法」論命

所知,在台灣命理大師 郭木樑 早在二十年前以創出第五柱論。所謂「虛辰遁法」分解「時柱」裡的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的推論演化,另外成立一組「分柱」干支(第五柱)。例如:

二零零四年五月十七日十點X分

分時日月年
七正。七比
殺財。殺肩

庚己甲庚甲
午已申午申

傷食七傷七
官神殺官殺

郭大師用這第五柱在傳統算命上,也用在起時空卦作占卜問事上。這可從他的著作內找到相關資料。例如《八字神機妙卦》《八字時空玄卦》。其後,中港台界開始有少數術數者推崇「五柱十字法」論命。


怎樣排列分柱

一個時辰共兩小時,排入十二個天干地支。即每十分鐘算一個分柱。見下:

  0-10分… 子
11-20分…丑
21-39分…寅
………如此類推,及至下一個鐘頭的
01-10分…未
11-20分…申
51-59分…亥

遁干為「五鼠遁訣」,即甲己甲為首的法則。例如:

05:30時=己卯時,分柱為丙寅分。
06:30時=己卯時,分柱為癸酉分。

這「五柱十個字法」算命,就是原來的年日日時四柱的基礎上,再增加一個分柱,以兩分鐘為一個命周。 如此,「五柱十字論命法」在排人類的命局就有60 × 60 x 60 × 60 × 60 = 777,600,000個,即有7.776億個命局。比四柱八字法又增加了60倍,如此一來。理論上,對算命的準確度應會前進了一大步;因從精確度來說,又提高了六十倍。


「六柱十二字法」論命

從网絡得知,近年又出現了「六柱十二字法」論命。「六柱十二字法」的運限可以調整為:

年往1-14歲     少年
月柱15-28歲   青年
日柱29-42歲   中年
時柱43-56歲   壯年
分柱57-70歲   老年
秒柱70歲以後 晚年

其理據是因現在國人平均壽命為79歲。干支各管7年。

附上的書本圖片只個例子,但內容是否與上述相同可不知了,現也沒有動機去探討。


後話

我仍會主用研究「四柱八字法」,若這基本核心論命理學和應用上尚未到位,及至爐火純清階段,去加上另倆分秒柱也只有形無實於應用及準繩度。況且,我認為「水太清則無魚」,算命在論到古凶方向框架及發生時間上便足够,應保留些空間給命主繼續去向前看,面對,探索,應對,甚至希望去實現又或改變。

祝大家週末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