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字每隔六十年必再相同?

我在早倆日評論了一主題為『 相同八字於「子平」,「斗數」,「七政」,「鐵版神數」上可排出不同命盤嗎? 』,內有涉及「子平法」起八字,是以六十甲子作作週期循環。如此,是否必會出現每六十年可有相同八字的人呢?

且暫不談是否命運相同否。先探討這六十年一循環是絕對,又在命盤結構上是否全相同,這可用以下例子作探討和分析:

例一

乾造,一九二五年正月廿四日丑時,即1926年2月6日2時6分出生。 立春(4日21時3分)

(日)        9歲起大運
己丙庚丙    辛
丑寅寅寅    卯

六十年後,即1986年

(日)        
己#庚丙    
丑#寅寅    

庚寅月只有 ##(丙戌,丙申,丙午日),卻並無丙寅日。 

要等到3月23日即二月十四日才會是丙寅,但巳經進入辛卯月。

在庚寅月內能有己丑時的,只有在2月6日即十二月廿八日是辛已。


這例似是推反了六十年必相同八字論。但再看以下例子:


例二

乾造,一九二一年三月廿九日卯時,即1921年5月6日5時6分出生。 立夏(6日10時4分)

(日)        10歲起大運
丁己壬辛   辛
卯巳辰酉   卯

六十年後,即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七日卯時,即1981年4月21日6時,清明(5日5時5分),便可得相同八字。

(日)       5歲起大運
丁己壬辛   辛
卯巳辰酉   卯

再六十年後,即二零四一年三月六日卯時,即2041年4月6日6時,清明(4日11時51分),便可得相同八字。

(日)      10歲起大運
丁己壬辛   辛
卯巳辰酉   卯


例三

乾造,一九二二年正月六日亙時,即1922年2月2日2時2分出生。 立春(4日22時6分)

(日)        8歲起大運
己辛辛辛    庚
丑丑丑酉    子


六十年後,即一九八二年臘月廿四日丑時,即1982年1月18日2時,小寒(6日2分),便可得相同八字。

(日)        4歲起大運
己辛辛辛    庚
丑丑丑酉    子


再六十年後,即2042年

(日)   
己#辛辛    
丑#丑酉    

因為在小寒後即2042年1月6日13時34分才進入辛丑月。而辛丑月內有##(辛亥,辛酉日,辛未日),並無辛丑日。

辛丑日要等到2042年3月4日,但巳進入癸卯月。

又或前一個月,則年日時可全同,即二零四一年十二月十二日丑時,2042年1月3日2時:

(日)   
己辛庚辛    
丑丑子酉   


總結


大抵,每二至三年可會有所謂潤年,而當年是需耍補上潤月的日數,但月支仍是依照節氣而調進,但日干支仍是在繼續每24小時向前走動。在這情況下,每六十年可出現相同四柱八字,但這也並非必定的規律。再者,六十年後相同的四柱八字命盤相關資料上有些差別:

  1. 農歷日期上有別,引至相關節氣日前或後日數上有別,
  2. 起大運年歲有別

前者,若在用「上十二月令人元司令分野」來細看月令地支是值何餘氣司令,便有五行强弱推算上的分別。

後者,在何流年屬那大運,即太歲與何大運交錯便有分別,而出現歲運吉凶上。

最後,六十年前的社會架構和制度,思想和文化,潮流,經濟,民生等等,可與六十年後不一樣,即後天環境因素,也會出現在際過上的差異。例如,

  • 六十年前患大腸癌症的多死亡,六十年後醫學進步可治,同時市人廣泛上50歲開始定期檢查,社會上也普遍,而醫療也廉宜化了。
  • 六十年前並非電腦科技行業或是很偏而初型的。但六十年後可不同。
  • 六十年前,少數人可讀大學而修科也狹窄。但六十年後,讀大學是普遍而修科是多元化了。

然而,以命格局和運程的特色,在吉凶框架上,仍有共通處的。

後補充:上例可見,若用相同四柱干支,六十年前的月日期是有別六十年後的。假如用六十年後配原來六十年前的月日期來起八字盤,已經會得出不不樣的月年日柱。以例一,

1921年5月6日5時6分,即一九二一年三月廿九日卯時起盤。八字:辛酉,壬辰,己已,丁卯

1981年5月6日5時6分 (即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七日卯時)起盤。八字:辛酉,癸巳,甲申,丁卯。

若用一九八一年三月廿九日卯時 (即1981年5月3日5時6分)起盤。八字:辛酉,壬辰,辛已,辛卯。

巳經是不同的命局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