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韋千里 - 柯君之命

前文談及韋千里的著作《千里命鈔》和《千里命稿》的異同疑問。在网絡尋找資料時,搜得以下一命例出自《千里命鈔》。經一輪翻閱《千里命稿》,發覺卷六內也有錄載這例而內容全相同。我對這命例感到好奇之處,我巳用黃色標籤在原文內。

原文

時日月年
丙丁庚丙
午未子戌

09 19 29 39 49 59 69
辛  壬 癸  甲 乙  丙 丁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論命者。論休咎而已。斷生決死。有驗有不驗。蓋生寄死歸。有夢必醒。為盜遮而生。不如不伯夷而死。生則未必為吉。死則未必為凶耳。

上為吾友柯君之命。丁生子月。本必殺旺。乃午未戍中三土。制殺太過。引以為病。

前行卯甲兩運。盈財數十萬談命者。綿謂木之克土。病神除去。不脛而走。洵非誣也。

預料運入乙木。豐發當尤達之。匯知竟於今庚乙運乙年。病而不起。

然富貴雙全。兩子玉立。且皆有聲於時。強局不可謂不厚。否則以後已午火土之鄉。難免遭劫。若終於局促之際。反不如今日考終之為得矣。則我友念庚之死也也。未始非幸而事耳。

嘗見有陳姓一命。為乙已戊子丁未丙午。丁生子月。根本極輕。畏水之克。然已午未戊。重土如林。亦制殺太過,術者皆斷其戍運必死。卻今仍健在。惟於丙運。煙灑嫖賭。消耗資產。不計其數。至戍運為父驅逐。流而為丐。是乃雖不死亡。貽醜自苦。有何生人趣耶。觀夫柯陳兩造。生死適成對峙之局。則命精微。可以想見矣。


後話

上命例其實包括了倆個八字近似命人。現只談首個八字即柯君之命評。我有以下分析和補充:


1)柯君出生日期

我解:翻查下,柯君應該是出生於 1886年12月13日午時。

2)丁生子月。本必殺旺。乃午未戍中三土。制殺太過。引以為病。

我解:這命日主比劫重重,共爭月干庚金一財,日主坐下戌未午燥土晦火而又缺木生火。月令子水司令支上庚干是水源。然而,庚金受眾丙丁火所制,子水受午未戌所剋。故水和火也倆傷的局面,土是謂之病處。

3)前行卯甲兩運。盈財數十萬談命者。綿謂木之克土。病神除去。不脛而走。洵非誣也。

我解:土既是病,治土用木,木也是水火倆氣的通關五行所用。卯運,卯戌合火,卯未半木局,均以卯木將戌未土轉化為火。

至於甲運,《窮通寶鑑》有謂:「三冬丁火,甲木為尊,庚金佐之。」丁生於冬,無甲木不能生火,用甲不離庚,以金助劈木生火。這命造逢甲運正合此五行理,也得甲木出干頭作通關大路,故能大旺。

4)預料運入乙木。豐發當尤達之。匯知竟於今庚乙運乙年。病而不起。

我解:木本可治病土又有通關之效,故韋氏預料乙運時理應可發達豐版。卻得知「庚乙運乙年」一病不起即逝世。

此八字命所排大運,是到99歲(實齡98)才進入庚戌大運。又再翻查過書本原文用相同字句而並非抄本錯字所至。大抵,韋氐是指乙運乙年病逝,而因本命月干庚合乙運逢乙流年所至。

須知,乙陰木乃濕草有別於甲陽木,乙木不能生火尤其是在寒冬。在進入乙巳運,庚乙合尚可化金因巳乃金長生。唯弊在乙亥流年(1935)時實齡49歲,歲運支亥巳沖引至庚乙合而不化,命內庚金(水源)受困著。命內原本有子未相害令未午不合而又子午不正沖,但逄歲支亥來與未半木解去未卻形成子午沖。如此,命內的庚子水全失了效用,火失了午支援,餘下天干雙丙扶日元丁而坐下只得戌未土洩火元神,又逢歲乙木濕草來再晦火氣。故謂歲運雖逢乙木卻發病離世。

5)然富貴雙全。兩子玉立。且皆有聲於時。強局不可謂不厚。

我解:日時柱丁未丙午而午未六合乃天元一氣,父旺子強。

6)否則以後已午火土之鄉。難免遭劫。若終於局促之際。反不如今日考終之為得矣。則我友念庚之死也也。未始非幸而事耳。

我解:49歲行南方火乃忌神,乙運後是丙午丁未運一片火海及至78歲,接著戊己運即病土透出干頭及至90歲後。故韋氏謂之「反不如今日考終之為得矣。則我友念庚之死也也。未始非幸而事耳。」即是指,在仍是光輝盛勢時去逝,也好過晚年受苦劫時才離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