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我的第一本萬年曆

我書櫃內仍藏有不少我在80年代在香港購入的術數書籍,至今很多也發黃和鬆散了。部分書籍我曾在2014年間介紹了。其實,還有一本在這四十年間我仍然常用到的,是香港「星星出版社」的《袖珍本。中國萬年曆》,當時售價12港元。


八十年代個人電腦尚未流行而所用科技硬軟件也很初期的有限功能。如此,更不用談用到今時普遍通用的私人手提和微型電腦。術數學上常需要將西曆日期轉換為農曆日期及干支才可起八字又或紫微斗數命盤,又或在擇日上有所需要翻查。況且內有記錄了八字,斗數和易卦占卜基本學理,尤其是斗數的安星法。如此怎能無一本萬年曆在手?有袖珍本版更方便携帶外出便用。

不過這本萬年曆,至今只餘下八年光景便要退休了!因其曆法部份是始於1892年(光緒十八年)而止於2030年。

隨著術數學研究歲月奔走,到2004年在本地買入了一本由香港聚賢館在2014再版的《風水天地萬年曆》,當年售價是20.40新元。只因發覺這版本在翻查上更快捷方便,且備有選擇,元運和飛星資料是我手上袖珍舊版沒有的,萬年曆是概括了1900至2043年資料。

到近年,更精密又更富資訊的《萬年曆》也廣泛地在書店可購買到。但由於現今科技進步,巳有不少《萬年曆》手機軟件可免費又方便快捷使用。新一代術數學人真的是有福氣,無須再有購藏書本紙版的煩惱。


後話

我近年文章常出現錯漏別字,因自退休後不再用枱頭式大屏幕電腦及手寫板,改用手機手寫輸入。唯手機屏幕只5-6吋,字體較細小。加上我巳有一把年纪視力退化,故常難察覺手誤錯字。希望讀者不要介意。

用手機寫作和編輯文章及至上載發表,的確是十分方便快捷,尤其是我近年多視乎心境和精神狀態而寫作,故有時一日多篇但也會幾日才一篇,一切隨自然隨你緣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