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韋千里 - 陳姓一命

前文談及韋千里同引用在《千里命鈔》及《千里命稿》內的一命例「柯君之命」而作出了些分析。現再續看看同命例文內所提及的另一近似八字「陳姓一命」。


原文

丙戌 庚子 丁未 丙午
九歲 辛丑 十九 壬寅 廿九 癸卯 三九 甲辰 四九 乙巳 五九 丙午

論命者。論休咎而已。斷生決死。有驗有不驗。蓋生寄死歸。有夢必醒。為盜遮而生。不如不伯夷而死。生則未必為吉。死則未必為凶耳。

上為吾友柯君之命。丁生子月。本必殺旺。乃午未戍中三土。制殺太過。引以為病。前行卯甲兩運。盈財數十萬談命者。綿謂木之克土。病神除去。不脛而走。洵非誣也。預料運入乙木。豐發當尤達之。匯知竟於今庚乙運乙年。病而不起。然富貴雙全。兩子玉立。且皆有聲於時。強局不可謂不厚。否則以後已午火土之鄉。難免遭劫。若終於局促之際。反不如今日考終之為得矣。則我友念庚之死也也。未始非幸而事耳。

嘗見有陳姓一命。為乙已 戊子 丁未 丙午。丁生子月。根本極輕。畏水之克。然已午未戊。重土如林。亦制殺太過,術者皆斷其戍運必死。卻今仍健在。惟於丙運。煙灑嫖賭。消耗資產。不計其數。至戍運為父驅逐。流而為丐。是乃雖不死亡。貽醜自苦。有何生人趣耶。觀夫柯陳兩造。生死適成對峙之局。則命精微。可以想見矣。


後話

我可有以下個人見解作些補充:

1)陳姓的出生日時

我解:要符合韋氏那年代的時期,應該是 1906年1月3日午時,乙巳年十二月九日。

2)倆個八字的異同處



我解:陳姓命造與柯君命造之別頗多
  • 相同: 月令是子,日時柱
  • 差別:年柱不同,導至月干不同
大異之處:
  • 陳君命以午未合火透出日主丁又丙和戊,戊土因旁得丙丁火所生,故傷官極旺獨大,而乙木偏印無力制之。
  • 柯君命因缺土干出頭,戌未午卻透出日主丁又雙丙形成比劫重重爭庚干弱金正財。

3)丁生子月。根本極輕。畏水之克。然已午未戊。重土如林。亦制殺太過,術者皆斷其戍運必死。卻今仍健在。

我解:故丙戍運只劫財敗財而又傷官土重而囚絕七殺水之氣。雖然制殺太過,但日元丁火仍有氣未至本元氣滅絕至折壽衰死。故只一事無成,一無是處。如此,何以術者皆斷其戍運必死?

4)惟於丙運。煙灑嫖賭。消耗資產。不計其數。至戍運為父驅逐。流而為丐。是乃雖不死亡。

我解:陳姓八字

時日月年
丙丁戊乙
午未子巳

4歲 起丁亥運,14-23歲丙戍運。

1920庚申(14歲),1921辛酉, 1922壬戌 
1923癸亥,1924甲子, 1925乙丑, 1926丙寅, 1927丁卯,1928戊辰(23歲)……

入丙運,丙是劫財只多會形戌比劫重重破財敗財,且生旺傷官令弱印星更無能制阻而恣意莽為。 丙運時14至19歲,流年庚申、辛酉財來而比劫爭奪。接著,流年壬戊、癸亥均有官殺水來援來管控,唯火水倆力均無濟於事。流年甲子,甲破戊聯乙,乃可一度通闒,理應有轉機。

及戍運,入乙丑年,巳丑半金,而丑子合土透出戊干。應是故態復萌,也無法管控,為父驅逐吧。接著流年丙寅、丁卯,比劫火旺更令傷官土更旺,自暴自棄,流落於外。至於論為乞丐,大抵是戊辰年間吧。

這些只是我個人假想推測,也無法實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