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知命不認命?佛說

點智慧:知命不認命

來自 / 新明日報

文 / 朱志偉發佈 / 2022年5月1日 9:00 AM

“觀念與處事態度,決定每個人的禍福榮辱…”

星雲大師說:分享故事:地獄裏的趙判官奉閻王之命,到人間來告知世人的陽壽還剩多少。一天,趙判官一邊振鈴一邊對着告老還鄉的甲說:“你的壽命只剩下三個月,三個月後我會到你的家中搖鈴,只要鈴聲一響,你就要隨我的引導而亡。”說罷,趙判官又再搖鈴一聲,對着經商路過的乙說道:“你的壽命也是隻剩三個月,三個月後我會到你府上搖鈴,在鈴聲中,你將隨我而亡。”

甲乙二人聽後心生恐懼,從這一天起,甲每日憂傷煩惱,想到自己命已不久,飯也吃不下,覺也睡不好。每天只是看着自己所賺得的錢財發愁,手中不斷地數着自己辛勞所積聚的財富,不知如何是好!

另一方面,商人乙想到自己還剩下三個月的生命,深覺人生苦短,即使擁有萬貫家財,於我又有何用?因此他廣行佈施,到處造橋鋪路,隨緣濟貧救困,如此一忙,竟然忘了自我。

三個月期限一到,趙判官依約來到甲府,本來已因憂鬱煩惱心神不寧導致身體衰弱的甲,一看到趙判官,根本鈴聲都還沒響起,他就倒地而亡了。然而乙則因爲行善佈施,造福鄉里,社區感念之餘,爲表謝意,聯手贈送牌匾。一時鑼鼓喧天,熱鬧不已,任憑趙判官的鈴聲再響,乙都沒有聽見,因而逃過一劫。

在我

遭遇雖因人而異,但有人怨天尤人、不知長進,落得前途黯淡;有人則安貧守節、樂天知命,所以能不憂不懼。觀念、想法與處事態度,決定每個人的禍福榮辱與是非成敗,只要我們常持正念、熱愛生命,就能拓展出迥然不同的生命。

人生的前途,得失苦樂,一切操之在我,不由他人,要有這樣的器識,在人生的舞臺上,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要全力演出,爲自己的生命活出片片自信!

三善

有句古話說:“故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兇人語惡、視惡、行惡,一日有三惡,三年天必降之禍”,簡單一句話,包含了改命的祕密:那麼日行三善,是哪三善呢?即“眼善”、“語善”和“行善”。

一、眼善:面相看善惡,首重眼神,如果一個人的眼神柔和內斂,那其人大多溫和善良,如果常是兇光畢露,那大多則是陰險狠毒。我們到底能不能做到眼善,當然取決於貪嗔癡是否顯現。

二、語善:就是要求我們說鼓勵人、激勵人、柔和的話幫助別人,自己也能獲得極大的心靈慰藉。

三、行善:“勿以惡小而爲之,勿以善小而不爲”,我們能爲社會爲他人行善,哪怕僅僅是做點力所能及的小善,運程自會有所改變。


後話

之前文章多與港台人事有關,今早閱讀到這本地報网好文章,感到值得轉載分享。導人向善行善是大善事值得表揚。

知命而認命否?首先是在「知」的階段程度,是真知?知多少?何為全真知?然後才到「認」的階段,也可是「認識」又否再下一階段「認同」吧。儒佛家思想之深遠廣闊,也許可從這一少例而放於無限而無法度。。。只我老人愚見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