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在麥記做一個更好的人 👍

在麥記做一個更好的人
2022/5/1


【明報專訊】我有兩位記者朋友失業後跑去麥當勞當兼職,一位是52歲、人稱「堆填區才子」的貴哥;一位是25歲、因為容易面紅花名「番茄」的Tiffanie。他們不再是採訪主任或政治版記者,而是收銀櫃前、咖啡機旁的職員,雖然這轉變並非夢想的一步,但他們還是努力在新工作中做一個更好的人。在這勞動節,我們記下他們在麥記的勞動。

「有段時間沒有檸檬,一位客人點餐時想要熱檸茶,我說無檸檬,然後她說咁呀,熱檸水喇,我重申沒有檸檬,她再失望地認真思考了一下,有冇凍檸茶?」才子在他自己臉書寫的麥記點滴。他被奪走了筆,但無人能奪走他對社會的觸覺。

「在我工作的一家分店,有很多幾乎每天幫襯的常客。有位婆婆每早來點一個包,配送一杯奶茶;有位瘦弱的女子,每日下午來吃一客薯條,然後一個人坐在沙發上慢慢品嘗,她總是愁眉苦臉的,炸薯的熱氣沒有為她的人生帶來多少溫暖……可是,站在收銀機前,看着幾個地盤工坐在隔板兩旁吃着士多啤梨新地,我還是覺得,人生充滿着各種可能。」

「某種意義上,我們都是McFugee(麥難民)。這裏萍水相逢的,有因為封關而暫時被迫停工的大陸廠長,有因為工作場所被表列而無限期失去飯碗的舞蹈教師,也有人生苦悶到不想面對現實的餘孽。在一個工廠式運作的空間,我們都找到了逃避殘酷現實的庇護站。」

為什麼做麥記?

貴哥,1993年港大中文系畢業,投身傳媒近30年,直至工作的傳媒《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先後倒下。他在失業後第二個月開始到麥當勞當收銀,一星期三日,每更0800-1800,中間只有半小時午膳休息,企足九個半鐘,掙取400多元,為期大約一個月。

那天他放工,一出來便說關節痠痛,腳踭好痛,然後在整個訪問,他坐在樓梯上要把小腿擱在梯級邊緣頂住,笑說:「返到屋企要有四個波的按摩器,不斷轉轉轉。」他說誰約他吃飯飲酒也要推,歸心似箭,快快回家吃飯睡覺,翌日又要早起返麥記。如此辛苦,為什麼?他說自己報讀了一個全職的水電證書課程研究轉行,未開學前有一兩個月的空檔,而很多年前他已經想學程展緯投入基層工作,於是便「人一世物一世」膽粗粗去麥記開工,過日辰又有錢賺。

貴哥笑說腳痛實在令人有太多反思,為何麥當勞不向員工提供櫈仔?什麼是勞工的基本權益?不過最大的衝擊都是:「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港豬』是如何煉成的!」他做麥記的日子累得只有吃飯睡覺,突然體會到那些只顧吃喝玩樂、不關心社會的所謂「港豬」,可能只是生活逼人,被長工時壓榨,被勞動工作蠶食。在麥當勞內,他只顧站着按收銀機;有人只顧不停炒薯條;有人只顧不停斟汽水,10小時內瘋狂地重複着同一肢體動作。他說想起小時候看的差利卓別靈,如何模仿工人階級下班後仍停不了動作,還在上螺絲,還在炒炒炒。人只剩下生存,沒有生活。

從頭開始由低做起

他說初時學習用收銀機,「成日call經理,成日都畀人鬧」。試過有顧客想把飲品轉凍奶茶加大,他搞一大輪,顧客已大排長龍,後來才知要把套餐先升級至「大大啖」才能迂迴揀選飲品。他說不怕被鬧,但緊張阻礙顧客,心想:「呢啲嘢中五畢業又識做,中三畢業都識做,但我搞咁耐……」

新聞部的採訪主任要由低做起,這難受嗎?貴哥說自小家貧,大學學費也靠工廠打散工靠補習掙來,所以習慣在勞動巿場過活,反而慶幸能碰上傳媒的黃金歲月,做記者做到這把年紀:「因為我的優勢是我夠老。我睇得開,唔係話我夠tough,而係我真係幾好運。我捱到呢個歲數,香港新聞先至死都算係咁啦,好自私咁講。」

他說自己算是打「風流工」,薄有積蓄沒大經濟壓力,又因為做記者一向面皮厚不怕熟人眼光,不過在麥記碰到唯一一個熟人,竟是另一位記者行家,他轉行做了保安又準備移民了。

在麥記萃取咖啡夢

Tiffanie的麥記又是另一個世界。她在《立場》失業的第一個月,已經開始送foodpanda和去麥記兼職,日子排得滿滿的。她說去McCafé打工,因為想學冲咖啡學拉花,一星期兩三天,時薪五十元,更特意返0500至1500員工較少的一更,爭取新手學冲咖啡的機會。她才廿幾歲,面圓圓,皮膚白皙,說兩句便面紅得像番茄,但比我想像中會吃苦。

她說:「想刻苦啲,想自己努力啲。就係我好迷失,兼要認清楚世界唔同咗,又認清楚有啲認識的人在入面,出去玩都無咩心機,或者會內疚,總之就係想做嘢算,唔好由自己懶懶閒,留在屋企又搵唔到方向又喺度迷失,咁不如就做啲嘢,好想將啲時間塞滿佢,令到個空虛或者未諗到嘢的狀態,唔好focus喺嗰個狀態。」

我叫她自拍清晨三四時起牀上班作記錄,那時候還是二月,有一天冷得只有七度,她拍的片聽到風聲呼呼作響,她不斷說好凍好凍,在昏暗中走向巴士站。又有一天下起毛毛雨,她整副眼鏡也是雨粉,她對着鏡頭說:「今日係財政預算案,舊年5點就要起身去lock-in(政府內部記者會), 因為舊年有國安法嘅80億,都有嘢問同埋第一次去,都好好玩,好考記者功夫,今日就……去返M記。」天氣實在冷,見她熄電話前要先除下手襪。

她說回到店舖會先喝一杯咖啡提神,然後執拾店舖、調校咖啡機等。她說拉花要學打奶起泡,泡沫要綿密不能粗糙,然後左右手協調,一隻手拿咖啡杯,一隻手倒奶,輕力而穩定,構成美麗的圖案,而她仍在「心形」圖案的初學階段。她最欣賞店內的一位16歲輟學少年:「佢拉花係舖頭最靚的,他目標好清晰,他知道自己的長處,知道自己鍾意做的就係冲咖啡拉花,咁佢就不斷朝呢個目標去努力。」而她的經理,廿幾歲的女孩子,也是十幾歲便來麥記打工,對咖啡亦非常狂熱,教員工拉花是物理學,液體的流動,只要理解奶和咖啡的流動,便可以拉出靚的圖案。Tiffanie聽完心想:「ER……我已經唔識拉花,我更加唔識physics。」

人生的迷惘

Tiffanie原本也有自己的夢想,那是做記者。她2019年畢業後便跑政治beat,近距離見證時代起跌。那位懂物理學的經理在網上看到Tiffanie曾獲得新聞獎,和一班同事也讚美她,無奈她自己卻陷於迷惘。在一月至三月,她停留在只想冲咖啡的階段,到四月還是一片渾沌,但在朋友的介紹下又半推半就重返記者行業,在有限的空間下繼續做。而當她一重拾採訪,她發現自己快樂起來:「我男朋友都話我啱做記者,話我開心番好多。而我想講的係,無咗《立場》無咗大家之後,我想變得更好更加進步。」

貴哥現在已經進入全職水電課程的新階段,我期待他會變成「渠王」?他笑說先當作自我增值,問他完成課程後會重返麥記?他說未必了,可能會考慮便利店,繼續遊歷人間。他說牆內牆外也有困難,但他會用各種各樣的方式過好每一日,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記得他說過,電影《浪跡天地》(Nomadland)的女主角說「自己不是無家,只是沒有住所」,而他是「自己不是無業,只是沒有了辦公桌」。

後記

我發夢我們每一位都盛裝出席了頒獎禮,領取我們9個獎項。我們致詞時哭起來,感謝有人用生命頂住了新聞自由的縫隙,讓我們不卑不亢有尊嚴做重要的報道,望歷史能夠記下來。

文˙鄭思思


後話

今早發現到這十分好的人生實錄文章,值得閱讀,很正面,相信標題是指「人生」非指「做人」。多謝《明報》及記者發文者。雖然與術數無關,但值得轉載分享。

無論任何行業任何地域,每當經濟下行,或行業式微而失業,又因年紀或某因素而需無奈轉行謀生,常會出現,只不幸的發生多小在何行業何地何人。

然而,馬死落地行,人生誰無風雨波浪起跌?繼續拚下去,也可作為某些新移民到新環境生活或遇上挫折不順景而起疑生悔而埋怨新不如舊,因須知改變和適應而到習慣是需要些時日,對新移民如是,對當地週圍環境和人去習慣改變也同樣是。

這文或可令大家無論在何地和何環境面對困難時,能向前望也明天會更好,這文真人真事可算是作個鼓勵,大家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