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明年恆指有望重回25000點?

熊去牛來?丨招銀國際證券2023股樓市投資研討會 陸叔:明年恆指有望重回25000點 施永青:息口見頂樓市跌勢喘定

(排名不分先後) 著名股評人陳永陸(左3)、招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股票部董事總經理陳景宏(左4)、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中)及招銀國際環球市場研究部策略師蘇沛豐(右4)。

(排名不分先後) 著名股評人陳永陸(左3)、招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股票部董事總經理陳景宏(左4)、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中)及招銀國際環球市場研究部策略師蘇沛豐(右4)。

am730     2022-12-20 13:00:00

環球加息無疑令股樓市投資氣氛淡靜,政策加上疫情,亦令香港經濟陷入泥沼。2023年將至,面對現時漫長的熊市,由招銀國際證券有限公司主辦,受惠機構國際獅子會的《2023股市樓市否極泰來,入市好時機?》慈善‧投資策略研討會,已於上周六於尖沙咀美麗華酒店順利舉行。會上由招銀國際環球市場研究部策略師蘇沛豐主持,回顧及分析市況,同場又邀請著名資深股評人陳永陸(陸叔)與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分別就股票與地產角度,剖析後市走勢,為大眾拆解迷思。


蘇沛豐:港股明年上旬表現較佳 恆指上望23,500點感樂觀

蘇沛豐跟據過往數據,指出恆指由去年2月的31,183點高位,滑落至今年10月的14,597低位,認為此輪熊市持續時間為20個月,跌幅達53%,時間遠超歷史平均值。然而他認為恆指已見底,根據彭博及招銀國際環球市場的數據作技術分析,表示近期恆指已升穿頭肩底線與下降軌,技術上視為熊市結束,市場正穩步重回牛市。「展望明年上旬,港股盈利將回復增長,預計恒指之估值僅能回升至平均值,亦即2023年預測市盈率11.4,故樂觀認為恆指目標應能達至23,500點。」美股方面,他又表示明年為拜登任期第三年,歷史上總統傾向於任期後半推出財政刺激及寬鬆貨幣政策,以爭取連任支持。而大多數評論認為美國加息周期近尾聲,因為經濟面臨衰退已超越加息負荷,美元在上月已率先回落轉呈弱勢,美元兌人民幣已跌穿升軌,代表人民幣轉強。「中美經濟周期出現差異,中國經濟拐點較美國早出現,中國之盈利增速位居前列,市盈率則偏低,利好中國經濟發展。」對於中國經濟復甦與美國利率近頂,他預料港股明年上旬較佳,美股則下旬有所改善,建議偏好增長股如互聯網、醫療及消費等投資配置。

陸叔:今次熊市跟9703年雷同 呼籲投資應選股

陸叔強調根據圖表技術分析,認同蘇沛豐的講法。他尤其指出今次熊市的情況,不少因素跟97年金融風暴至2003年長時間熊市周期類似,更認為早在2018年已開始。「中美貿易戰爆發,恆指由33,484點的歷史高位開始下探,雖然中間經歷數次技術性反彈,例如科網股的過高市脹率托市,情況有點像千禧年的.COM科技股熱潮。然而去年科網股爆破,重磅恆指成分股如騰訊、美團等大跌,拖累恆指跌勢加劇。」他表示根據圖表分析,樂觀認為後市會反彈,牛市會重臨,目標最遲2024年首季恆指能有望重上25,000點。針對投資,陸叔看好內銀的穩派息與保險類前景,但強調投資者要審慎選股,而非跟隨大市短炒投機。

施永青:去全球化 香港基本因素面臨考驗

雖然從技術分析可看到股市一片曙光,惟輪到施老闆分析市況走勢時,卻難掩悲觀看法。他重申一個地區的樓價升跌,取決於該城市的生產力和經濟發展,「但現時香港樓市的情況已撇除技術因素,是香港基本因素出現問題。」他續指以往香港的經濟地位迎合全球化格局,然而近年美國制約中國,大搞地緣政治,「去全球化」削弱香港的中西接壤的中間人定位與功能。「單靠香港走入大灣區『內循環』,無法跟國內企業競爭。」呼籲香港應把握中國給予的資本主義,繼續做好與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在環球格局變化的同時,仍能發揮其主要功能。

說到樓市發展,施老闆特別提到現時香港的人口結構問題,「有人口增長,才會有置業需要。但近年社會狀況令至少十多萬中產年輕階層移民,反而增加賣盤;加上今年美元多次加息,增加供款成本,大減買樓意欲。」他認為今年第四季樓市下滑速度加快,跌勢一旦形成後,市場便會自我完成,綜觀今年整體樓價將跌一成半或以上。幸好近期市場有兩個利好消息,「第一是美息幾近見頂,因為最近一次聯儲局議息已趨溫和,面對美國經濟衰退,有望明年下旬或最遲2024年初,利率必須回落。」至於第二點,施老闆認為近期中國對疫情的處理更科學化,更符合現實,有利經濟復甦。他總結隨著明年內地通關,有望人員與資金流通,方向上帶動香港經濟環境好轉,長遠才能對樓市有利。他認為現時樓市跌勢已喘定,即使未來經濟轉好,樓價也難重搭拾以往的高位。

以上主講嘉賓論述屬個人見解,並不代表招國際證券有限公司立場

後話

明年2023上旬恆指目標應能達至23,500點?或要等到2024年首季恆指可會升至25,000點?拭目以待!

個人認為恆指在2023年首季仍在萬九點內浮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