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學命者碰到的時間問題(下)

學命者碰到的時間問題(下)
2015-03-22 - 了無居士

關於冬至換年柱的問題,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台北一名吳姓大師首先提出,並未引起太大的注意,後來另一名吳姓大師跟著做,仍未造成風起雲湧;前一個吳大師已經仙逝了,後一個吳大師也不知所蹤,這件事現在只是偶爾聽人談起而已。吳大師為了證明他的確花過一番心血探討過,在他出版的書中特地放進好幾個命例加以說明,似乎言之成理;我買過一本,不知被我丟到什麼地方去了,所以我也無法敘述得太詳細。
吳大師堅持的理由很簡單,易經曾說,「冬至一陽生」,真的這麼簡單嗎?好像就是如此;我查過周易讀本,並未見到這個記載,不知哪裏弄錯了。所謂「冬至一陽生」,講的應該是地球的轉移,冬至那天的太陽正好照在北回歸線上(嘉義附近),這天的黑夜是一年中最長的,明天起太陽將往南移,直到南回歸線止。假設這句話是清朝以前的人講的,我會很佩服,他們憑什麼知道太陽轉到哪裏的事?
八字概以立春做為年的交換點,那是創始者的旨意,流傳了一千年沒有人質疑,早已成為一個共識,如今有人逆勢操作,別人雖然無法禁止,但他仍要說明原因,絕非只是「冬至一陽生」一句話而已。眾所周知,斗數命盤右下角為亥宮、左下角為寅宮,有個朋友把位置稍微調整一下,亥宮變成戌宮、寅宮變成丑宮,這張命盤看起來怪怪的,後來沒有人想跟進,最後不得不放棄。所以誰想出奇制勝,還得按照規矩來。
從冬至的立春之間尚須經過小寒、大寒,足足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大師一翻轉就到了,好像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八字的排列可能如此嗎?當然不可能;有一事被忽略了,從冬至日起,年柱改變了,月柱也要改變嗎?當然是要的,不過如此一來,你絕對排不出那種四柱,例如甲午年陰曆十一月初一日交冬至,這一天起年柱改為乙未,據說月柱以下不變;我說,「哪有這款代誌!」由此觀之,此說乍看即知荒唐,大師卻置若罔聞,莫非真的擁有徐子平的密碼?
八字使用干支排列,六十年是個大輪迴,六十天一個小輪迴,因此八字沒有閏月的困擾,斗數就有,學命者面對閏月的困境幾乎束手無策。台中港迄今仍有許多大師宣稱他能推論流月並以此為號召,你問他這個多出來的月份該往哪裏擺,他一定傻眼。
首先提出閏月排盤方法的是《斗數宣微》,該書指出,「十五日之前用本月,十五日之後用下月」,後世大師與學命者通常照辦。據我所知,該書從未提供命盤加以佐證,所以仍是紙上作業,青菜講講而已。二○一四年剛好遇到閏九月,有個孩子就在閏九月十五日中午誕生,他的命盤該怎麼排列,不妨看探討看看。


我們先用九月排盤,並稍微分析一下命格的高低:
1、命宮在辰,七殺、文昌坐守,三方所見,5/5的紫府廉武相兼1/3的殺破狼的星群,主星六顆,承擔力很高,能被賦予一些重任。
2、輔星三顆,動力低下,實在不指望獲致較大的事功。
3、天府在遷移宮,依例須見輔弼之一,左輔就在財宮,故格成朝垣式君臣慶會,依然擁有領導統御的本事;潛能開發出來,可望成為一個經理人。
4、祿在遷移宮,此生的重心在於涉外業務,人際關係的拓展,勢必全力以赴;忌入兄弟宮,障礙出現在同胞情份的對待上。
這張命盤最大的特色是形成朝垣式君臣慶會,朝垣指紫府二帝從外宮照命,因此只宜擔任副手(所謂的老二哲學),大師見後仍會豎起大拇指;至於做哪些事才讚,大致上能夠發揮所長,無論做大官或發大財,都足以光宗耀祖,驕其鄉里。
有些學命者不置可否,他們仔細觀察後提出詰難說:「如此一來,閏九月將與九月重疊,等於兩者之間的命運無差,怎麼說都說不過去!」確實有此困境」若不這麼做,又該怎樣做呢?相信也會考倒所有的大師與學命者。
現在改用下月排盤,命運架構又有哪些差異呢?



1、命宮在巳,天機、空劫坐守,三方所見,1/2的巨日兼3/4的機月同梁星群,主星四顆,承擔力中等而已。
2、輔星七顆,動力極高,由於動力才是決定成就高低的條件,動力既高,獲致的成就必然可觀。
3、事業宮的鈴星與財宮的陀羅會照後形成鈴陀異格,又稱科技格,學得一技之長,潛能釋出,多半可以異軍突起。
4、祿在合夥宮,希望與人合作事業,共同創造雙贏;忌入夫妻宮,障礙出現在婚姻的維護上,極易因為意見不合而鬧出家庭革命。
這張命盤有個特色,動力如此之高,應該不致當上班族,每天朝九晚五到底,而是跳出來自我突破;問題是事業宮無主星,不想在事業上發揮,你要他創業說不定趕鴨子上架,造成困難的抉擇。此外財宮坐有二主四輔,成為命中最強勢之宮,學到的技術將以商業價值為考量,藉此創造較高的利潤。
同樣的疑惑,閏九月將與十月重疊,萬一講不出什麼道理,仍將遭到質疑者打臉;我說,這是一種權宜之計,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問題出來了,學命的朋友問道:「哪張的說法較準?」
開館大師信心滿滿,他們透過六親榮枯的評估,向顧客說明哪張是對的,顧客欣然接受,潤金付得很阿莎力;但我認為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蓋六親具有個別差異性(命盤相同,親情卻異),絕非共盤所能觀測。既然如此,該怎麼辦,老實說我也不知怎麼辦才好。
究竟地說,這四個問題是不該成為問題的,之所以成為問題,我認為應該歸咎於後世大師聰明過度,遇到問題不想循正常的管道找答案,反而認為結構出了什麼差錯,於是自己弄一套玩玩,詎料沒有人跟著玩,白費力氣而已。我常說,命理的技術問題(尤其排列)可以不必理會(等全部弄懂之後再來理會),不然鐵定沒完沒了。舉個例說,在腳踏車越野比賽中,其他選手不知跑到哪裏去了,你還在這邊猛問:這輛車子能騎嗎?落鍊的機率高嗎?比賽規則公平嗎?如此這般,我看退出比賽算了。
有個學命的朋友問道: 「我對於這類問題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它們絕非今天才存在的,倔到今天才被提出,你說為什麼?」我說,何時才被提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該不該提出;此外古代大師也許不覺得那是一個問題,因此船過水無痕。學命的朋友開始時幾乎什麼都不懂,因此頻頻探問為什麼是四柱而非五柱?為什麼只有五行而無六行?斗數為什麼要設那麼多宮位?為什麼要使用四化?當閣下懂得推論時,上述疑難雜症都將迎刃而解。
我確定八字沒有晚子,不必懷疑;你要是不信,我來舉個旁證,斗數永遠只用一個子時,就根據那個子時排盤;大概沒有人會說:「八字是八字、斗數是斗數,晚子時正是八字的特殊用法。」立春換年柱也是普世價值,沒有人能夠改變,除非他重新建立一套方法;斗數的閏月最好排出兩張命盤比對一番。這些都是學命的初步,弄清楚了才不致疑雲滿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