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古經《京房易傳》、《火珠林》、《黃金策》、《卜筮正宗》的淵源

「六爻易占」可追源遠至漢代的一代易學易佔宗師 京房,後世傳有《京房易傳》。京房之後,大約在唐宋年間,流行一本名叫《火珠林》的卜筮書,宋以後便將這種筮法稱爲「火珠林法」。

「火珠林法」,也叫「六爻卦法」,俗稱「文王課」。是繼《周易》之後在中國影響最大的一種筮法。宋明清的許多學者都認爲,「火珠林法」源於西漢京房氏。再到明代,劉基著有《黃金策》,此書爲火珠林卦法的集大成之作。

及至清代王洪緒著《卜筮正宗》,內又包融之《黃金策》之精髓。


回顧過往在這網刋登文章與《卜筮正宗》有關的有以下四篇:

2014 - 「卜筮易占學 - 論太歲」
2014 - 「為何占卜問卦會有不準不靈驗的情況出現?」
2019 - 「再談易占和四柱命理的六親關係」 
2019 - 「六爻易占 - 「賓主」論」


上述文章並無特別講述這古書的源頭和作用,現在有以下補充:

《卜筮正宗》是王洪緒於清康熙四十八年次己丑所編,是清朝末年最爲著名的占卜經典書。

至今都是「六爻易占」入門的最理想的書籍。作者以明朝劉伯溫所著《黃金策》,《千金賦》爲藍本,結合自身的經驗和例証。據王洪緒所說:卦例為師楊廣含所受。然而,書末的十八問,共有卦例一百三十一個,其中有八十個卦例與另一占卜名著作由野鶴老人的《增刪卜易》相同。

《卜筮正宗》是易學六爻預測學的集大成之著作,對後世占卜影響深遠。書中系統地總結、發展、完善了六爻占卜法,著者於書中駁斥了泥於神煞、古法、定例的謬誤,強調六爻占卜術應該以“陰陽、動靜、生剋制化之理而圓神活變”,從而使六爻占卜法在千餘年過程中的種種迷誤澄清,使得理論更加精深,更加完備。正真起到了正本清源、繼往開來的作用。此書猶爲珍貴,在存世的同類著作中脫穎而出,被後人譽爲《正宗》.


「六爻易占」又與「四柱祿命,子平法」有大淵源和共通的學理,值得習命理者作研究參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