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術數故事如有類同?實屬巧合!

八十至九十年代間,港術數名家紫微楊有不少暢銷術數著作尤其是在紫微斗數,玄空風水和鐵版神數相關題材及故事,膾炙人口,也帶動了術數學習風水如熱潮。當年,我也是他其一之忠實讀者,購入了他大部份著作。至今有三十多年,現書本也發黃了。

其中一書名《術數述異》是1985年初版,內有一文「各門術數各具本領」記錄一關於他的一位十分擅長六壬數朋友的真實事蹟。

原文:

有一次,這位懂六壬數的朋友,與幾位術數界的朋友到鯉魚阿吃海鮮,當日大家一時興起,以風水學的九宮飛星法與六壬數比試一下,比試的辨法,大家算一下一個小時後,有甚麽人物在大門出現。當時是八時左右,大家揑指一算一下九時正之時,酒家的大門會有什麼人物出現。

結果由一位風水名家與這位懂六壬數的朋友比試,聲明的屬遊戲性質,無論何人輸贏都不不准宣揚開去,所以這篇文字不提他們的姓氏,只是以故事的形式寫出來。

話說兩人計算一番後,用九宮飛星計算的風水名家說,九時正,酒家的大門會有兩男一女出現,相携進入大門。

而用六壬數的朋友又計算出甚麼來呢?

懂六壬的……說:「我同意是有兩男一女於九時正進這度大門,但我可再精確一點,兩男一女者,是兩去婦手抱一男嬰。」

………………。說也奇怪,在時鐘搭正九時,酒家的大門打開,……。果然是兩夫婦,男的手抱著一名嬰兒。

大家為確証此事,於是推舉一人上前,客氣的對男女說出比試之車,並問他們是否夫婦,及手抱是男嬰,結果答案全對了

中國的術數,有奇妙細緻如此者,對於六壬數,筆者淺陋,終不明白,然對九宮飛星的風水學,則略有鑽研,至於如何作上述的推斷,據筆者所知是根據飛星到門屬甚麼卦,再憑卦決定是老陽,老陰或少男等,但飛星推斷到時刻之上,已是十分的細緻了。


故事十分精彩,因而多少刻內我記憶中。及至十多年後,看到一本是港名師林國雄的《玄空飛星風水》初版在1995年,內第一章「我的玄空飛星風水」,卻述載著一個近似事蹟但在誰勝負上有別。

原文

一回跟幾個朋友吃晚飯。那位馬師傅亦在座。席間又談到玄空術數,朋友各露身手,以顯玄機妙算。我合指一算,數數手指說:「等會九時,會有一男一女和一小孩進門來,那位婦人還懷有孕。」我還預測了他們穿甚麼顏色和甚麼款式的衣服。

大家望着我,彷彿是癡人說夢。

九時了。……………………

走進來的果然是一男一女,女抱着小孩,她肚脹圓,一望知是懷有身孕,…… 衣式皆如我剛才所言……

朋友……想知道我是怎樣推算的。是不是靈測?

我說…… 所用的就是馬師傅用的那一套玄空飛星。


。。。。。。。。。。。。。。

後話

倆事蹟是否發現有共同及異結局的內容?

  • 前者是紫微楊記錄在1985年的書內。後者是林國雄記錄在1995年書內。
  • 前者描述很詳細。後者描述頗簡短但有提一名為馬師傅的人物作証。
  • 前者述及六壬者和飛星者同是占準確,但六壬者可更細緻。後者沒有述及其他參與比賽人和所用術數法。

是同一事蹟則有誰用真偽話之差別?或不同事蹟類同只巧合?又或倆者也只虛擬故事?

怎也好!不用對故事內容太過認真,古來作者在其術數故事來混有玄奇內容,可引人入勝亦利於流傳開去和下去。

我研究數術也有不少歲月。個人認為,六壬和飛星在理學上同可占出上述结果,其它如奇門,六爻易占又又或八字時空卦等也應同樣做到,因一切尚有「數」可依各門「術」法上作推算和推理。但要能將數據準確性結象再準確性解象到細述人事及因由结果,則非易事,也在乎應用者的經驗和天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