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閱微草堂筆記》- 拆字算命

清代大學士紀曉嵐親經歷的兩個「拆字算命」的故事,記載在他編寫的《閱微草堂筆記》。

原文

亥有二首六身,是拆字之權輿矣。漢代圖讖,多離合點畫。至宋謝石輩,始以是術專門,然亦往往有奇驗。

乾隆甲戌,佘殿試後,尚未傳臚,在董文恪公家,偶遇一浙士,能拆字餘書一「墨」字。

浙士曰:「龍頭竟不屬君矣。裏字拆之爲二甲,下作四點,其二甲第四乎?然必入翰林。四點庶字腳,土吉字頭,是庶吉士矣。」

後果然。

又戊子秋,餘以漏言獲譴,獄頗急,日以一軍官伴守。一董姓軍官云能拆字。餘書「董」字使拆。

董曰:「公遠戍矣。是千里萬里也。」餘又書「名」字。

董曰:「下爲口字,上爲外字偏旁,是口外矣。日在西爲夕,其西域乎?」

問:「將來得歸否?」

曰:「字形類君,亦類召,必賜還也。」

問:「在何年?」

曰:「口爲四字之外圍,而中缺兩筆,其不足四年乎?今年戊子,至四年爲辛卯,夕字卯之偏旁,亦相合也。」

果從軍烏魯木齊,以辛卯六月還京。蓋精神所動,鬼神通之;氣機所萌,形象兆之。與揲蓍灼龜,事同一理,似神異而非神異也。


以下白話譯本:

「亥」字以「二」爲字首,以「六」爲字身,這是拆字法的初始。漢代預言吉凶徵兆的《圖讖》,大多是離或合字的點點畫畫,到了宋代謝石等人,才專門用此卜筮之術,但往往有奇異的靈驗。

乾隆十九年,我參加殿試後,還未張榜,在董文恪先生家裏,偶遇一位浙江人能測字。我寫一「墨」字。

那人說:「狀元不會屬於您了。「裏」字拆開是二甲,下邊是四點,您是二甲第四名吧?不過您一定會進入翰林院。四點是「庶」字腳,士字是「吉」字頭,您要做庶吉士了。」

後來,果真是這樣。

乾隆三十三年秋季,我因泄漏消息而獲罪,案情很嚴重,每天都有一軍官看守我。其中一個姓董的軍官說能拆字算卦。我寫一個「董」字讓他拆。

他說:「您將被髮配遠方了。這「董」字是千萬裏的意思呵。」

我又寫一「名」字。

他說:「下邊是「口」字,上邊是「外」字偏旁,這次發配是在口外。「夕」字又是太陽偏西的意思,莫非是西域?」

我問將來能回來否。他說:「「名」字與「君」字相像,也像「召」字,一定會讓您回來的。」

我問在什麼時候,他說:「「口」字是「四」字的外圍,而中間缺少兩筆。大概不到四年就會回還吧。今年是乾隆三十三年,四年後爲三十六年,「夕」字是「卯」字的偏旁,也相合。」

果然,我從軍烏魯木齊,在辛卯年——乾隆三十六年六月還京。

大概精神有所動,鬼神便相通;氣機萌發,形象便有了預兆了。這與分蓍草、燒龜甲以定兇吉一樣道理,看起來神祕而並不神祕。


後話

記得年幼時閒中聽老一代人講陳年往怪異傳聞,也有不少涉及「拆字算命」故事。有以拆字作推理式論運程吉凶,也有以問命者隨意出一字作起卦作占卜。這種依所示字(卦象或圖或簽文)似隨意式去解說所問事之過程及吉凶結果,其準繩度非常取決於拆字者的觸機天賦靈感,也近溝通鬼神道得的啟示似的。

其實,八字算命也一樣,起四柱命盤排大運人人皆可,因只公式照做便可,又或由電腦程式代排更快而準。但至於解說命和運,話說仍可依據些章法規格程式照版演釋,但巳並非人人皆可了。

這常會出現部分異同解說,又或全不同,可因各人所取喜用忌神不同所引至。又有解說深淺程度不同,又更可出現有模凌兩可性質的批言。當然,功力和經驗深淺等也其中要素。但解說八字者若在觸機靈感到時,便有直指出關鍵要害重心點全代入相關人事上,絕不含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