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香港電視業歷史的大日子1967年11月19日

☕想年……

1967年11月19日,香港尖沙咀海運大廈人頭湧動,市民們翹首以待,香港第一家免費電視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無線電視或TVB)的首播儀式在這份期待中開始了。

無線電視主要業務爲兩條香港的免費電視頻道:翡翠台和明珠台,分別播映粵語和外語節目。

翡翠台和明珠台於1967年11月19日下午4時,在海運大廈舉行開幕儀式,時任港英政府總督戴麟趾甚至乘坐直升機,親赴現場主持開播儀式。

當時出席開臺儀式的,包括主席利孝和(左三),邵逸夫(左二),祁德尊(左一),還有不在相中的余經緯。

最初TVB最大股東是和記集團,而主席是希慎集團的利孝和,邵氏兄弟的邵逸夫只是董事之一,而余經緯是余東璇兒子。

TVB首任總經理是澳洲人貝諾,1969年離任後由余經緯接任。1980年,利孝和去世,邵逸夫接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邵逸夫同TVB名字在一起。

在開臺之初,已有部份彩色節目廣播,其後在1972年全面以彩色播送。之後TVB迅速發展,拍攝出一大批經典電視劇,成爲「巨星搖籃」。

成立初期只有員工約二百名,經多年發展,集團至今共僱有約四千五百名全職僱員,其中包括合約藝員及海外附屬公司員工。香港無線是最大的華語節目供應商之一。

1967年,《歡樂今宵》工展會演出。《歡樂今宵》由TVB1967年啓播後第二天(11月20日)開始播出,直至1994年播映第6613次爲止,27年內一星期五晚現場直播,1980年代一段時期更一星期六晚直播,製作集數之多被列入世界紀錄。

1997年,TVB推出了香港迴歸大匯演,超過250萬人約八成半收視觀衆,透過TVB共證香港政權移交的重要歷史時刻。


簡略地以術數角度看

翡翠台和明珠台於1967年11月19日下午4時開幕儀式。以那年代社會風氣習俗,多會有聘用術數大師高手為此擇個良辰吉日。

1)附圖是當日黃曆資料:

奇怪的,當日並非上吉日,也不似是一般良辰吉日。

除了是《建除十二神》的「建日」,即建旺,建設,開創之日。但月建日支同是亥則自刑,而月日亥支見申時同是破時。

2)再排出八字命盤:

丁火日元,生於亥月,坐下一片水冷金寒,無木生火,雖未亥半木但有申合暗卯,只賴年干丁火比肩扶身,可算身弱論。年干丁火逢歲運官殺衰日子時可先擋著災先,逢歲運財來好日子時則先爭奪。這八字也似並非好格局。

依《窮通寶鑑》:三冬丁火微寒,端用庚甲,甲乃庚之良友,凡用甲木,庚不可少,無庚無甲,何能引丁,難云木火通明,冬丁有甲,不怕水多金多,可稱上格。

网絡另有說法,此八字格局是棄命從官。但我觀點不同,年支未藏有丁火比肩卯木偏印餘氣透出年干丁火,除非年柱逢歲運至死絕,否則不可能從官。

大運行南方火大旺,即丁未,丙午運至2017丁酉年內,午運尾三年漸衰退。(网絡另有以坤造起盤因以機構公司非真人乃虛擬,如此,命盤無差別,但排大運上便是逆行而有所不同了)

2021年入乙巳運,已火逢雙亥水沖又申來合破,難會有力回恢舊日河山江湖輝煌地位。


業績實況

以下1998至2021年業績資料取自网絡:

2021年8月25日,明報資料:

TVB上半年虧損2.84億不派息 廣告收入增三成 

電視廣播(0511)(TVB)公布6月底止中期業績,雖然在港的廣告收入按年增長31%,達到4.6億元,本集團持續發展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但是尚未扭轉虧損,除息稅、折舊及攤銷前虧損(LBITDA)仍有1.4億元,按年減少33.33%。期內股東應佔虧損則達2.84億元,按年減少3.1%。其建議不派中期息。

該集團指出,單計香港的電視廣播業務,期內虧損達4.05億元,按年減少21%。直接面向消費者的非廣告收入佔總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4%增長至16%。myTV SUPER登記用戶由860萬名,進一步增加至950萬名,增幅為11%;訂購收入增加8%至1.57億元;但是由於投資於原創及優先播論內容,因此由盈轉虧,虧損4400萬元。主打國際市場的OTT平台TVB Anywhere首錄盈利,獲得溢利1200萬元。大台網及電商業務盈利則按年減少48%至1800萬元。

2021年11月3日 businessfocus  資料:

【TVB破底】連續3年半虧損 日蝕180萬 電視廣播台慶月股價再創新低

價破底!電視廣播(0511)股價連續兩日創新低,周三收報5.82元,跌穿10月初創下的歷史低位。雖然TVB近日未見有任何負面消息,但股價卻連跌6日,未知與對手ViuTV的《全民造星IV》開播是否有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TVB已連續數年蝕錢,即使myTV SUPER訂戶人數龐大,卻未能扭轉困局,集團今年平均日蝕180萬元。

電視廣播周三收報5.82元,跌1.4%,全日成交額207萬元,最新市值25.5億元。該股自10月26日起持續走低,截至本周三累計跌幅超過8%,年初起計跌幅近28%。惟翻查近期新聞,未見有任何觸發該股股價受壓的消息。TVB對上一次出現在各大媒體上,是1周前總經理曾志偉上任後接受其他傳媒專訪,再對上一次便是兩周前報警,指有網民在網上企圖煽動他人抵制電視台,無差別網絡欺凌廣告客戶及藝人,包括滋擾、騷擾及恐嚇等。撇除本身消息,ViuTV的皇牌節目《全民造星IV》本周開播,加上大市已7連跌,都可能是造成TVB股價近日受壓的原因。

近五年股價走向略況



後話

這以事後孔明式反推作些概略引證只是個嘗試,也許可作閒餘飯後酒聊時作話題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