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宋代堪輿名家賴布衣

還記得那些舊日歲月黃金年代(1983)TVB有套《賴布衣。妙算玄機》故事電視劇集,由苗僑偉和黃造時主演。那首主題曲《碧海青天》由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關正傑主唱,非常動聽,流行一時。

講到古代風水大師,無人不知賴布衣的大名。他的盛名在民間是蓋過了唐代風水宗師楊救貧,廖金精,更不用談明末清初的玄宗宗師蔣大鴻的聲名多只係在堪輿界內人熟悉。

今早就閒聊下賴布衣這風水大師生平吧。以下資料是取自网絡。


堪輿學家賴布衣有什麼神奇的事蹟,他的後代子孫有發達的嗎

賴布衣是歷史上有名的堪輿學家。生於宋徽宗年間(公元1101~1126年間)。賴布衣,原名賴鳳崗,字文俊,又名賴太素,道號布衣子,故也稱賴布衣,又號稱「先知山人」。

堪輿學家在民間有一個通俗的稱呼,就是「風水大師」。他的父親叫賴泰安,在這方面也有一定的成果。不過沒有賴布衣後來所取得的成就大。本來賴布衣並沒有按照祖傳的路走,而是按照讀書求仕途的辦法,而且也很取得了一些成績。

按照《廣東新語墳語》記載,他9歲就考中秀才,少年就高中進士。不過,後來他在雲遊的時候,據說他遇到了堪輿仙師,他拜師學藝,因此懂得了「尋龍點穴」的堪輿術,一時間聲名遠播,後來甚至被宋高宗選爲國師。

不過,他在朝廷的生活過得並不如意,很快被奸相秦檜忌憚,被貶謫到福建建陽當知事,相當於知縣。他在當知事的時候,做了很多利國利民的大事情。不過,秦檜依然不放過他,於是他辭官不做,到全國各地去雲遊,找風水去了。

而去找風水,纔算是賴布衣走上了人生的巔峯。

賴布衣究竟找到過怎樣的風水?

各種民間史料中,都有相關的記載。比如他在福建的時候,就給很多人看過風水。《夷堅志》記載他給臨川羅彥章看風水。羅彥章的妻子死了,他給其妻子看了一處安葬的風水寶地,說是將來子孫中必然有人中榜眼,最終果然如此。

史料記載他路過徽州的時候,給這裏看了風水。於是這裏「文風昌盛,才俊輩出,徽商崛起」, 後來這裏出現了「連科三殿撰,十里四翰林」、「兄弟丞相」、「父子尚書」、「同胞翰林」等等驚豔的事情。當地還立下了許多的牌坊,來記載這些事情。

還有,賴布衣後來到了廣東,給別人看風水,相墳地。這裏的人也是很快就發達了。按照《廣東新語墳語》記載,廣州的大家族,他們始祖二世三世的墳,都是賴布衣給定的。民間爲此還傳出了諺語說:「族有布衣墳,繁昌必有聞。」

這樣的記載還有非常多,有一些甚至把賴布衣的名字都搞錯了。但是據相關專家考證,說的依然是賴布衣。

賴布衣一生寫了不少著作。史料記載:《紹興大地八鈴》《三十六鈴》《催官篇》。而且傳說賴布衣所著《青烏序》剛剛寫完,就被神仙南華帝君派白猿使者下凡,取走了。一百年後,又交給了劉伯溫。劉伯溫根據這個,幫助朱元璋成就了帝業。

賴布衣最終的結局是如何的,歷史上並沒有明確的記載。不過,有的史料記載,賴布衣最終是去終南山得道成仙了。總之,傳得非常神奇。

歷史上也並沒有關於賴布衣兒子們的記載。

(參考資料:《廣東新語墳語》《夷堅志》等)


後話

《催官篇》是賴布衣的精要所有。我也儲有了一版本收錄於台灣孔日昌的著作《玄空天星秘笈》內,是在2005年久鼎出版的。

《催官篇》一書,分 《評龍》、《評穴》、《評砂》、《評水》四篇,各爲歌訣。其 《評龍》篇以二十四山分陰龍陽龍,以震庚亥方爲三吉,巽辛艮方及丙兌丁方爲六秀,而著其變換受穴吉凶的應驗。《評穴》篇以龍爲主,而受氣有挨左挨右的差異。作者認爲,如擇陰宅得法,「驟發官貴非爲難」,故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