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跟運是兩回事?命好不如運好?

今早看到以下文章,就聊聊吧!


南懷瑾:命跟運是兩回事,命好不如運好

2019年11月16日 02:05:08 
摘要

“隨時動”,注意這個“時”,時節因緣不來就不動。我也告訴過你們同學,百丈禪師告訴溈山禪師一句重要的話,一切聖人教主都懂這個,“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這個時非常重要。時是什麼?就是我們普通講運氣,命跟運。所以你們有許多會算八字的,要學中醫針灸看病,也要懂得八字。

「隨時動」,注意這個「時」,時節因緣不來就不動。我也告訴過你們同學,百丈禪師告訴溈山禪師一句重要的話,一切聖人教主都懂這個,
「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這個時非常重要。時是什麼?就是我們普通講運氣,命跟運。所以你們有許多會算八字的,要學中醫針灸看病,也要懂得八字。哪個時候得的病,哪一種年齡,哪一種人,必須要到哪一天才會好,講命的話是呆定的。有人八字非常好,命真好,但一輩子倒霉,因為不得其時嘛,不走運。

所以命跟運是兩回事,運就是時。譬如這個茶杯,工廠一次做出來一萬個,茶杯的命好,但運各個不同。有個茶杯被買來給大法師泡茶,他不在我們都不敢動啊!同樣一個茶杯買去給一個生病在床的人,接小便用的,它兩個運就不同,命是一樣,懂了嗎?運就是時。所以算命的道理,「命好不如運好」,不得其時就不行。

《易經》的學問講來半天,孔子就講一個字——「時」,隨時而動。佛家也講一個時,在每一本佛經開始,「一時,佛在舍衛國……」,這裡告訴你,就是這個時,所以隨時而動。孟子也告訴我們,「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也就是列子這個意思。連孔子、孟子碰到那個時候都沒有辦法,你本事再大,那個時代不屬於你的,就沒有法子。

所以我常常給老朋友們說笑話,「隨時動」,不是隨時都要動,應該是「隨、時、動」,那個時到了你就動,時不到你不能動。比如說現在還沒有下課,你一個人在課堂動,走出去,大家都要看你,這就不是「隨時動」。等到下課大家都走,你也就一起走了,這就是時的重要。但是也要知道「隨時止」,動止之間,一進一退,對於這個時間的把握,「智不能知也」。得了道的人,他能夠把握這個時,該動的時候動,該止的時候止,不會勉強,勉強是沒有用的。為什麼?佛都不能轉定業,在定業這一段時間內你絕不能碰,碰了也沒有用,也過不了。等這個業一消,輕輕一招手就過來了,就得度了。

所以縱然你有智慧,這個動止的機關在哪裡,你還不能了解,了解以後,就可以了解天下事了。因此這裡作了一個結論,「信命者於彼我無二心」,所以列子說,真正懂了業力這個業的道理,明白在人我之間沒有是非,他好我也不羨慕,他壞我也不歧視,因為都是業報,業力使然。

也就是我上次給大家講的,「欲除煩惱需無我,各有前因莫羨人」,真想人生沒有煩惱,除非你修到無我的境界。人生的遭遇,一切各有前生的因果,不怨恨他人,也不羨慕他人。

萬一你不懂這個哲學,「於彼我而有二心者」,對於人生有分別心處世的話,那你的痛苦煩惱就多了,這個時候用消極的辦法,「不若揜目塞耳」,你只好把眼睛遮起來少看一點,把耳朵塞起來少聽一點,「背阪面隍」,背對現實,像日本人學禪宗一樣,把背朝外面,面對牆壁,認為是面壁。「亦不墜仆也」,你還可以保命,不會倒下來。

由於這個理由,歸根究底告訴我們一個結論,「死生自命也」,這個死生之間,不是你意志可以左右的,命也;「貧窮自時也」,富貴貧窮是時也,時就是運,運氣不到,一點辦法都沒有。但是,命還是可以自己改的,不是不可以改啊!


——以上篇幅,皆選自《南懷瑾選集》


後話


1)作者簡介
南懷瑾(1918-2012年),譜名常泰,又名常鏗,號懷瑾,又號玉溪,生於中國浙江樂清縣,文化學者。南懷瑾於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畢業,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畢業,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肄業。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遷至臺灣,曾在多所大學擔任教授,並受邀在多個機關、團體講學,後曾旅居美國、香港等地。其論著的主要方向包括儒家、道家、佛教等領域,其生平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2012年9月29日於中國大陸蘇州太湖大學堂去世。

2)作者大意
尾段是要旨綜合了全文論,大概是說:

  1. 死生自命也:這個死生之間,不是你意志可以左右的,命也;
  2. 貧窮自時也:富貴貧窮是時也,時就是運,運氣不到,一點辦法都沒有。
  3. 命是可以自己改:不是不可以改。

大家認可同嗎?

3)問題
依上論,我有以下問題:

1)既生死自命,不由人可左右,那又如何可改命而去左右生死?我猜南懷瑾大師之意是指佛家的積福德吧?但又何知積多少才能左右了多少生死呢?

2)命是先天,運是後天,運的出現是全賴著命的先天乃靜態存在而排列出在動態的時間空間流轉上。若改命之說可成立,則改運之法也可成立。但事實上,是否能如此呢?

4)天生好命
所謂真好命者,生於富貴又或豐盛之家,不愁衣食住行,縱使是一生運不好而一生一事無成,也可安然生存活著。又或好者命,樂於天命乃樂觀又健康之人,運起運落人人皆有,但好命者可逢凶化吉乃命格的優勢所在。或可說人世間有70%以上的是平凡人的命,也因是平凡命而行平凡運,或間有平凡命得喜用神在運途上而得不平凡生活際遇,但能持久否和得安穩晚年善終否也在乎先天命格優厚否吧!

我個人認為,命與運是相輔相成的。真好命者,不在乎運際遇上的得失,不在意成敗,能安於本命生來自有的一切,也即是有福的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