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天機不可洩?

今日講個轉載自网絡的明朝占卦故事,涉及「天機不可洩!」的古老傳說。

原文

傳說在明朝中期,有一位姓劉的老人,大家都叫他劉算子。劉算子以算命爲生,日子過的甚爲清貧,他只算來者問題,回答是或不是,且每天只算三卦,絕不多算,人們問起他,他總是會說「天機密,天機密,生一出傷痛,生二降災禍,無生三之機」。

劉算子三年前瞎了一隻眼,空洞洞的眼窩看起來很是可怕,於是,他每天便用黑紗將半邊臉給矇住,看起來甚是陰森。當人們問起他眼瞎的緣由的時候,他總會淡淡地說一句:「這是違背天機的懲罰啊」,之後,便不多言。

這一天,劉算子算完了三卦,準備收拾東西回家,這時候,來了一個二十多歲的女人,領着一個看起來毫無精神的,矮小的小男孩。兩個人都穿得破破爛爛,頭髮亂糟糟。女人伸出手,手裏是一個髒兮兮的銅板,「大師,請給我們算一卦吧」,劉算子眯着眼睛打量了一下這對母子,思考了一會,便放下了手中的東西,「錢我不收,坐下吧」。

女人講了她經歷,三年前丈夫被徵入伍,至今沒有消息,只留下她一人拉扯着四歲的孩子,連飯都吃不飽的情況下,自己偏偏卻生了病,沒錢醫治,眼看着病情越來越嚴重,於是便想算上那麼一卦,看自己的丈夫能否回來,如果可以重逢,那麼她就拼死撐到丈夫回來的那一天,將孩子親手教給他,如果不能,那麼,他就準備和孩子一同放棄生的希望,了結這一生。

劉算子靜靜地聽她說完,看着那個瘦弱的孩子似曾相識的眉眼,他的心中起了一絲波瀾,半刻鐘之後,卦象完成,劉算子頓了頓,說道,「去吧,他不會回來了。」

女人聽到回答,苦笑了一下,向劉算子道了謝便牽着孩子離開了。看着兩人離去的背影,劉算子心裏五味雜陳。

自從這次算命之後,劉算子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他每日呆在家裏,每晚都夢見一條花蛇,嘶嘶地吐着信子,在他算命的時候纏在他的手臂上……

這一天,劉算子早早地起了牀爲自己算了一卦,看到卦象,他不由得嘆了一口氣。當天下午,劉算子的家中便遭遇了一場大火,劉算子坐在家中毫無逃跑之意,等到大火燃盡,一切化灰隨風,連一分一毫都未曾留下。

沒有人知道,三年前,劉算子的眼睛並不瞎,那一天依舊是算完了三卦,收拾東西準備回家,一個年輕的男子出現在他的面前,「先生,明日我便要被應徵入伍,不得已撇下一妻一兒,臨行前,想請先生算一下,我是否還能再見我的妻兒。」劉算子看着男子書生氣的臉,緩緩放下背囊,算了一卦,算罷,他朝着男子搖了搖頭,「如若以後有人算起我,還請先生如實相告。」說罷,男子離開。

草木灰,紅磚瓦,深林明月千層塔。
不算天,不算地,算那世間心結兮。


後話

我有以下補充:

1)劉算子每天只算三卦
這內藏了玄機。劉算子解說是:「天機密,天機密,生一出傷痛,生二降災禍,無生三之機」。

即天數不過三,過之有違天道,會遭天譴吧。

老子的《道德經》第四十二章有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老子的宇宙生成論。

占卦是嘗通天地鬼神之途去問事求指迷津,故此卜者重視精誠專注,不宜多問成濫。比如,古書《左傳·莊公十年》中的《曹劌論戰》內謂:「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2)劉算子說:「天機密」
世說:「天機不可洩」。早自唐代風水寶典《天玉經》內傳下篇,謂:「世人不知天機秘,泄破有何益?」

後有明末清初玄空宗師蔣大鴻,曾作《地理辯證疏解》,對楊公《天玉經》、《青囊奧語》、《都天寶照經》、《青囊序》等作注解,使古青囊術要訣昭示於天下。但由於蔣氐鑑於「天機不可泄露」,注解經文十分隱晦,不得訣者仍讀不懂經文,致使後世偽書雜出。

而「天機不可泄露」這語也常被用作藉口詞,也引用於清代著作吳敬梓《儒林外史》和曹雪芹的《紅樓夢》第十三回:「秦氏道:天機不可泄漏。只是我與嬸子好了一場,臨別贈你兩句話,須要記着。」

上故事,劉算子在三年前首次打破「不過三卜」後,便瞎了一隻眼。又三年後再破規,便不能也不再占卜,更呆坐家裡火災而死。似是應驗了「天機不可泄露」太多而遭天譴。

3)實話非吉?善心反成壞事?
劉算子的倆次打破「不過三卜」老規只因出自善心。明知將會受天譴報應也出手助人。再者,只是在卜算後說出真實話,但可惜說實話並非一定是好事或吉利。

在這倆次所謂講老實話即奪去問卜者的再向前行的求生希望,也即性命所繫,就算問者並無自了斷生命,也是生不如死。

這故事多少也有告戒占卜算命者,須知所說的話可能對問卜問命者做或多大傷害,尤其是涉及生死,必須慎言。況且當未到地仙到步,可會出現占卜算命不到家而不準,又或世事可無常,人算不如天算的萬一有變改,因天意可無常,而或後有所變,生出轉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