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三命統宗應天歌 - 論亡神劫殺

今午网遊偶看到到宋代郭程的《三命統宗應天歌》之「論亡神劫殺」篇。感頗有意思,現引錄於下作分享。

原文

《三命統宗應天歌》

論亡神劫殺

亡神劫殺少人知 十六般名最隱微
往古來今無識者 神仙不肯泄天機
羊刃亡神並劫殺 我去克他身便發
殺財不是等閑人 算計如神無挫剎

凡是亡神劫殺羊刃只要我去克他則吉,如亡劫受克,羊刃受制皆非等閑之人,必主謀略算計見事如神,作事不露機關,兵行鬼計。如戊申年壬戌月癸巳日癸亥時,乃江西劉其姓者,一生大富。緣其亡劫受降反為我之用,反為我之福,例皆如此。

劫殺亡神克本身 那更年頭少貴人
斷為巫樂並屠儈 賭博耽杯困世塵
劫殺亡神帶鬼來 為人游飲破家財


後話

其實我在多年前已購有一本《三命統宗應天歌》也曾翻閱幾次找些參考資料,但沒有記在腦。

网上有讀者謂:「台灣已故命理大師梁湘潤先生的再傳弟子莊圓先生曾對這本書做過校對。這本書晦澀難懂,如果完整看完可能需要至少半年時間。當然,“完全看懂” 需要半年時間,如果只是閱讀一遍,兩小時足矣。」這讀者所言並非誇張,因要看懂這書內容,就先要對古祿命法至少要有基本認識。因這書所記錄的,乃宋代的祿命法 (分有三命以年干為祿,謂之天元;以年支为命,謂之人元;以年柱纳音为身,謂之地元。),這與明清代流傳至今的《子平法》有別。所以不能後者之法則去分析評斷。

今次讀到上述「論亡神劫殺」篇,尤其是其引用命例 「江西劉其姓者八字,戊申年壬戌月癸巳日癸亥時」突感興趣而做了些探討,發覺很有意思可有所得也。值得大家若有興趣的話,可作深思。因或有研習《子平法》者認為古法之納音神煞三命論早被淘汰而不值不肖一看,這也無可厚非的。



後補言:若用《子平法》,又能否推斷這江西劉其姓者是 「一生大富」?

《應天歌》乃宋代早期命學名著,星平兼論,配合納音、神煞,並以三命為名,書中所舉諸命例大多為有名有姓之職官,且多被後世命書所援引,實為難得之經典。可惜《應天歌》在我國已經亡佚,明清以來諸家書目俱未載;直至近年在韓國才發現《應天歌》刻本。

《應天歌》是古法論命的一個典範,從其文本來看,與現存《淵源》、《淵海》的論命風格截然不同。明末葉子奇撰《草木子》卷二鉤玄篇載:「耶律楚材以生克制化論五星,郭去非以戰鬥伏降刑衝破合論三命,皆臻其理也。」現存古本《應天歌》中確有大段篇幅論述于支戰鬥伏降刑衝破合,可證其言不虛。

清版《三命通會》卷七子平說辨云:「觀《五行精紀》、《蘭台妙選》、《三車一覽》、《應天歌》等書,與《淵源》、《淵海》不同。」《三命通會》多處節引《應天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