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祿命文化簡史』之六代祿命法的演變過程

今午网遊尋找資料關於祿命法的發展為何在元朝前後有明顯上分別。元朝前即東漢發展至宋朝,而元朝後即明朝發展至清朝及民國之後。

网遊間發現有一近代著作《中華絕學兩岸緣---梁湘潤大師評傳》作者是何重建,在2014年由香港星易圖書出版。書中第一集是講及『祿命文化簡史』

以下是部分內容供學習分享。

原文

一:祿命五行理論演變三階段:卦氣五行、納音五行、河圖五行。

第一代祿命法,所處年代爲漢代。

論命的主要內容是【壽元】,此爲先秦【鹽仙術】的餘波,所用理論是繼承《連山易》的【數五行】(太玄數、卦氣五行),所用技法是【數】和一百二十甲子。

代表人物是管絡

管絡是東漢祿命家,預測自己只能活48歲,後來果然如此;北齊的祿命家魏甯爲武成王預測,斷他只有32歲的壽命,也同樣精準。他們當時採用卦氣五行,120甲子技法,後來納音五行取代卦氣五行,只用60甲子,卦氣五行用120甲子的技法完全失傳)。

第二代祿命法,所處年代爲兩晉。

論命主要內容由【壽元】擴展到【貴】(貴族爵位和儀容)。所用理論是【納音五行】,技法主要是五行【旺相休囚死】。

代表人物和著作是郭璞《玉照定真經》

第三代祿命法,所處年代爲隋、唐。

因爲唐代開始有【開科取仕】,庶民化論命成形,職業論命者出現。

論命主要內容是【妻財子祿壽】,一直延續至今。所用的理論爲【納音五行】,所用的主要技法爲【十二生死所】(由旺相休囚死發展而來)、【納音法】、【神煞法】、【刑衝合會法】。

代表人物和著作:

蕭吉《五行大義》、呂才《呂才祿命書》、李虛中《李虛中命書》

第四代祿命法,所處年代爲宋代(北宋和南宋)。

論命的主要內容爲【妻財子祿壽】。

所用理論由【納音五行】逐漸轉變爲【河圖五行】,【子平法】初形成。

所用的主要技法在第三代祿命法的基礎上,【訣法】大行其道,故也稱爲【訣法時代】;【十神法】開始出現。

代表人物和著作:

廖中《五行精紀》,徐子平《自評總論》、《用神經》(作者不詳)、【鬼谷子】、【宰公】《宰公要訣》、林開《林開五訣》

第五代祿命法,所處時代爲元、明兩代。

【子平法】在明代中葉正式成形。

論命的主要內容是【妻財子祿壽】。

所用理論,【河圖五行】取代【納音五行】。

所用技法在第四代祿命法的基礎上,基本捨棄【訣法】,【神煞法】被忽略(自由採用),【十神法】、【支藏天干法】(值日系統、十干克合)、【格局法】逐漸成爲主流。

代表人物和著作:

元代有《碎金賦》(作者不詳),明代萬育吾《三命通會》、楊淙整理的《淵海子平》、武當山月金山人《星平會海》、張楠《神峯通考》

第六代祿命法,所處年代爲清代、民國至今。

論命的主要內容,重視富貴(科舉命理)輕視【妻財子祿壽】。

所用理論,完全是【河圖五行】。

所用技法,在第五代祿命法的基礎上,進一步【窄化】爲“強弱”、“用神喜忌”、“格局”。故稱之爲【後子平法】。

代表人物和著作:

沈孝瞻《子評真詮》、任鐵樵《滴天髓》《造化元鑰》(又名窮通寶鑑、欄江網,此書或爲曾失傳的《用神經》、《子平總論》的抄本,後由民國徐樂吾註釋出版。)


從六代祿命法的演變過程,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論命理論由數五行、納音五行演變爲今天的河圖五行,數和納音等理論完全失傳。

論命技法,以唐宋年代最爲豐富,至明代是承前啓後的年代。但清代以後,論命技法呈現【窄化】趨勢

至今天的第六代祿命法年代,世人津津樂道的【老五篇】(淵海子平、三命通會、子評真詮、窮通寶鑑、神峯通考),及與其共生的論命三大技法(強弱、用神襲及、格局),內容其實已經顯得相當蒼白,第六代祿命法(後子平法)根本不能代表祿命法的全部。


後話

上述內容,應是出自梁湘潤晚期深入研究所得資料和心得修輯而成吧。這些資料也可從梁湘潤晚期一系列著作中找到。

若依上述六代祿命法時期,在第三至四代即唐宋代間,我認為還可加上一本託名「珞琭子」的著作《三命消息賦》也為當代祿命法經典之一。內所記錄的論命訣法很明顯地有別於明清代流行的《子平法》。

上述第五代祿命法,包括了張楠《神峯通考》。因張楠乃明未清初人。而沈孝瞻《子評真詮》和任鐵樵《滴天髓》乃處於清代乾隆期間,故撥入第六代。

上文未段謂:「第六代祿命法(後子平法)根本不能代表祿命法的全部。」我個人是同意這評語的,因認為也是從祿命法歷史所說出的事實。

據网上資料:
  • 在2013年梁湘潤 (時83歲)進行了最後的「生命衝刺」,寫出《祿命法千年沿革史》一書,填補了祿命文化發展歷史研究的空白;寫出了《宰公要訣》、《訣法今論》兩本書,填補了命理學諸技法中相當重要而神秘的「訣法」瀕臨失傳的空白。及至同 年7 月27 日,梁湘潤因病在臺北辭世。
  • 《中華絕學兩岸緣---梁湘潤大師評傳》這書所記述的梁師生平的內容,如未註明出處的,均取自梁湘潤的著作《梁湘潤上人回憶錄》、《梁湘潤上人見道回憶錄》、《命略本紀》、《細說子平六十年》、《祿命傳習啟示錄》等。
  • 作者何重建畢業於復旦大學,長期從事文字編輯工作,曾擔任中國《建築時報》副總編輯,屬文化人士,他現年已70歲。何重建在1992年就師從梁湘潤上師、研習梁老師傳承的祿命學,並於2010年3月赴臺北,補行拜師大禮,成爲梁湘潤老師在大陸的第一位入室弟子。

《中華絕學兩岸緣---梁湘潤大師評傳》簡介:

梁師過世的隔年,梁湘潤先生在內地的首位弟子何重建抱病以五個月的時間寫成了這本放眼整個華文世界的第一本梁湘潤評傳。本書不但詳述了梁氏所示的命理學說沿革史,與此同時,本書的重要成就是──它是首部將梁湘潤祿命學說做出脈絡性、體系化介紹的專著,在深度與廣度兩方面均超越了過去的論者。

本書蒐羅了梁氏大量照片,並以入室弟子的近身觀察角度寫成。該書編製、刊載了梁湘潤的「簡易年表」與「著作年表」,並收錄了北宋‧呂蒙正、今人熊月之、李鏘濤-莊圓先生等人的文章,構成了一幅祿命史觀的綜覽,呼應了梁氏畢生學思活動之旨歸。是書是凡欲研究梁湘潤學思經歷者必備的讀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