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 宋史·忠義傳》六壬故事選譯

《 宋史·忠義傳》六壬故事選譯


北宋宣和年間,金兵圍攻代州,情勢危急。

代州守備副使稽抗連夜招集他的兩個兒子稽古和稽哲,說道:往日我曾屢次上書朝廷,言道,雁門關控制著一方險要,應當增派精兵良將,以防患於未然,如果放任自流,一旦情勢有變,悔之晚矣。

可是,即便我言語懇切,朝廷一直不理會我的意見。

如今,城池被團團圍住,內無糧草外無援兵,我以《六壬課》占卜,明日必然城破,我也會以死殉國,你們不要因為牽掛妻子兒女而辜負了國家社稷,如果聽我的話,就讓家人們自盡,然後咱們父子三人一同赴死!

兩個兒子哭泣道:願意聽父親的!

第二天,果然城破,父子三人突圍而出,都戰死在城郭之下。

——《 宋史·忠義傳》

看門老頭嘆日:

國勢若此,大廈將傾,非人力可以挽回,即術數通神,如之奈何!

稽氏身為一方守備大員,文武全才,其既通術數,亦明人事,屢次上書朝廷,要求加強武備,從人事的角度看,已經盡到了責任,然天命如此,非一個術數家所能左右。

最終,父子三人踐行天道,慷慨赴死,值得後人景仰,亦為後世術數家之楷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