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大六壬神課,《龍川別志》記錄

大六壬神課,《龍川別志》記錄一六壬故事複述

2022年3月7日

古籍《龍川別志》是北宋蘇東坡一家子,三位文學大師之蘇轍記錄在書的日記。

其中記錄着一個神乎其神的六壬斷案故事,因爲此故事特別精彩迷人,因此把此故事作爲六壬的第一個故事。供大家欣賞!

故事大意如下:

徐復青少年時期學習六壬,聽說聞州一個老和尚精通六壬,聞州有一衙役校尉有一次向他問課占卦。

老和尚說:你這課特別兇,要被在菜市口處決了。

校尉說:我沒犯什麼事呀,爲什麼會這樣呢。

老和尚說:你今天回家,剛要打更前,會有一位異姓親人來你家叩門,你剛剛坐下時間不長,就會聽見屋外有兩馬相鬥,一隻母馬生出三條腿的馬駒,如果你回去的經歷和我說的一樣,你就必死無疑了。

校尉回家後,當晚經歷果然和和尚說的一樣,校尉很害怕,第二天早上就去找和尚,問和尚有沒有解災的方法。和尚說:你離家遠行,可能災禍會減輕一些。差役回家後就向上司辭職,並說明了情況,上司也就同意了他的辭職。

差役立即收拾行李準備上船遠行,但是忽然想起有事還沒做完,因此又返回家中,辦完事後回來坐船遠行,船將要到岸的時候,他與一人相撞,那人落水而死。

差役因此被捕入獄,官府從報告中早知道他會遇此事,便將死罪減緩。

徐復聽說此事以後拜和尚爲師。我也沒辦法

徐復要求和尚將事情預測的時間告訴他。

和尚說:可以告訴你,但是如果以你自己的能力推不出來,我也沒辦法。

於是和尚把測卦的時間告訴了徐復。

徐復推了一天,結果竟然將和尚推算出來的很多東西反推出來,但就是母馬生三腿馬駒的事情怎麼也推不出來。

和尚說:你我的預測方法和我的大致相同,但是一些具體的推算方法我不會告訴你。。和尚又說:你的智慧只有這麼大,不可強求,否則沒有什麼好處。


這則故事是真是假,或者有誇大成份,咋們也不好考據。

但大六壬在宋代,有如唐詩宋詞,在當時是家喻戶曉的,是不爭之事實,下至百姓,上至皇帝,玩大六壬的比比皆是。

大六壬也出了許多大牛人物,這些壬學大家,留下了許多斷例,值得我們後人學習。

此故事僅當作六壬學者茶餘飯後之談,同時鼓舞六壬學者堅持下去的信心與勇氣。

在將來公衆號文章中,將會摘錄許多大六壬故事與案例,並帶有古人的解釋或本人牽強附會的解釋。

想聽六壬故事或斷法的,也可以購一本《六壬斷案》書籍,裏面有許多六壬大家邵彥和的占斷案例。此書精彩故事,比比皆是。

大六壬神課,《龍川別志》記錄一六壬故事複述


後話

故事轉載自《秘術网》。我多年前曾嘗探討《大六壬》占法而購入了幾本著作包括了《六壬斷案》。但天資有限,仍處初級階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