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人行陽惡,人自報之。 人行陰惡,鬼神害之。

以下是節錄自唐代《大醫精誠》:

原文:

老君曰:「人行陽德,人自報之;人行陰德,鬼神報之。人行陽惡,人自報之;人行陰惡,鬼神害之。」
尋此貳途,陰陽報施,豈誣也哉?所以醫人不得恃己所長,專心經略財物,但作救苦之心,於冥運道中,自感多福者耳。

又不得以彼富貴,處以珍貴之藥,令彼難求,自衒功能,諒非忠恕之道。志存救濟,故亦曲碎論之,學者不可恥言之鄙俚也。


网絡上找到有白話文解說:

老子說:「一個人公開地有德於人,人們自然地會報答他;一個人暗中有德於人,鬼神會報答他。一個人公開地作惡於人,人們自然會報復他;一個人暗中作惡於人,鬼神會來害他。」探求這兩個方面的行為,陽施有陽報,陰施有陰報,難道是騙人的嗎?  


《大醫精誠》出自唐代孫思邈著作《備急千金要方》的第一卷。這是論述醫德的一篇極重要文獻,它廣為流傳,影響深遠。

《大醫精誠》論述了有關醫德的兩個問題:

  • 第一是精,亦即要求醫者要有精湛的醫術,認為醫道是「至精至微之事」,習醫之人必須「博極醫源,精勤不倦」。
  • 第二是誠,亦即要求醫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養,以「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發「大慈惻隱之心」,進而發願立誓「普救含靈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譽」、「恃己所長,經略財物」。


後話

上述文章和資料取自网絡再加修輯。內容精彩之處可在老子以陰陽論德行報應,也如解說文所謂:「陽施有陽報,陰施有陰報」。

人行陽德,人自報之。
人行陰德,鬼神報之。
人行陽惡,人自報之。
人行陰惡,鬼神害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