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風水傳說 - 羅庚於南半球的變通用法

國寶級國學大師之譽的南懷瑾(1918-2012年),譜名常泰,號懷瑾,生於中國浙江樂清縣,其論著的主要方向包括易學,儒家、道家、佛教等領域,一生致力於宏揚中國文化。

南懷謹老先生在其《易經雜說》第十九至二十頁,說:

曾有一位跟我學易的學生,…寫信來問,在澳洲用羅盤是不是和國內一樣的用法,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因為易經八卦是以中國為本位,…而澳洲在赤道以南,現象恰恰和我們相反,一時之間,幾乎把我問倒了,…經過仔細一想,…告訴他把羅盤的南北向倒過來用。後來他寫信告訴我,照這個方法用,結果非常靈,這就是堪輿學的『移形換步』。

這裡,南老建議將羅盤的南北向倒過來運用。


然而,南懷謹先生的另一部著作《論語別裁》第七百三十一頁的說法卻有些出入:

有一個學生,……他寫信來問,…在南半球該怎麼用?我考慮了以後;告訴他反過來用。結果來信說,反過來用非常對。而我本身沒去過南半球親身經歷,後來再考慮,認為地球像西瓜一樣是圓的,雖然在南半球,南北的方向還是和中國一樣,所以寫信要他在國內一樣用。他回信說,根據實地經驗還是反過來用對。現在這個問題,暫時擱在這裡,沒有作最後的決定,不過我的結論,應該兩個方向都可以運用,看怎樣用而已。


後話

上述南懷謹的南半球羅庚指引故事。廿年前在 msn網命運討論區我曾有轉載上作討論,惟討論內容巳不記得了。現對南老的雙面意見,有以下個人意見:

1)南說:把羅盤的南北向倒過來用。

我意見:這論點是易經八卦是以中國為本位(赤道以北)而澳洲(赤道以南),氣候現象恰恰和相反。南老雖未到過澳洲,以這地理易理作推理,十分合理法。須知:

  • 中原地域上越靠近北方越寒因向北極,即坎水卦於北之氣候,而越靠近南北越溫熱,因赤道在南方,即離火卦於南久氣候。這全符合後天八卦的架構理論。
  • 澳洲地域上越靠近北方越溫熱因赤道在北方,而越靠近南方則越寒因向南極之故。如此,北熱即離卦火在北而南寒即坎卦水在南,士坎離卦易位而居。

但這仍存在些應用上的技術問題。例如:

  • 宅向得離九乾六星卦,又是否仍是「搖鞭賦: 天門見火翁嗽死。」卦兆?
  • 或是以狸貓換太子方法,去換「離」為「坎」變成「搖鞭賦:水淫天門內亂殃」?
  • 又或是一六同宗有生成之吉? 

這只隨意想起而舉之例。尚有不少於飛星,易卦,又或紫白上,因若離不是離而坎非坎,九即一而一即九。 又或只是我誤把這簡單調整弄得複雜化了。

當然,也可以「不變應萬變」方法處理,即甚麼都不改不理而照舊版法全用上便算了。因若卜宅只在大體上推測談吉或兇,順或逆。那即只賭在五十,五十上,不吉即兇,又或模棱兩可。又或當不準繩時又或少部份準時,總可容易找個因由藉口來自圓其說,自我解說脫身。

那麽,改與甚麼都不用改論,效應效果都差不多便算了。

2)南說:地球像西瓜一樣是圓的,雖然在南半球,南北的方向還是和中國一樣,所以寫信要他在國內一樣用。

我意見:這就有點糊塗味,似將地球是圓而太陽依然是東方升起而西方下的觀念蓋過了赤道南北倆域之氣候溫寒升降是反方向而走的分别。

然而,這也引出一個關鍵。在南半球,只是坎離卦易位,而並非震兌卦在東西方也易位。因南半球與北半球在東西方之距離遠近,只有時間上差別。故震兌卦位仍是不變。

如此,或又引出另一問題,當現在後天八卦位的從離卦入坤卦,改成從坎卦入坤卦,在陰陽消長的傳統理學的合理性也許出現問題。依《易經》〈說卦傳〉: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
齊乎巽,巽,東南也,齊也者,言萬物之絜齊也。
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嚮明而治,蓋取諸此也。
坤也者,地也,萬物皆致養焉,故曰致役乎坤。
兌,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兌。
戰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陰陽相薄也。
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勞卦也,萬物之所歸也,故曰勞乎坎。
艮,東北之卦也,萬物之所成,終而所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

我並非易學者,難以為這作評和補充。

3)南說:現在這個問題,暫時擱在這裡,沒有作最後的決定,不過我的結論,應該兩個方向都可以運用,看怎樣用而已。

我意見:南老認為這非重要因他並非是終審法官作最後決定。至於說兩個方向都可用而在乎用者怎樣用,則有點賴皮了。因法規只有正或反,或可推說不知便算了。現推說怎樣也無所謂而一切在乎用者,即你想點就點啦? 

這令我想起清代玄空風水字師 蔣大鴻曾說:

  • 「天心在我掌中,我欲如何,天心便如何。」
  • 「人葬出盜賊我葬出王侯。」

如此,一切在於人即運用者,葬出諸侯或出豬狗,全成事敗事於人,與訣法正確合適否無闢。🤣

又似是說,既人已成東方不敗,在南西北方也會不敗。又或指出,古來術數博大精深,既然無極生太極,即太極可回轉為無極於用吧。故無論是順用逆用,倒用反用,也可練成絕世無敵神功,有如金鏞小說中的逆轉九陰真經,逆練蛤蟆功等。

4)題外話

《九陽神功》得九陽之名,因老陽九數而老陰六數。金鏞卻發明了《九陰真經》非《六陰神功》或《六陰真經》,只換陽為陰而陽數九不換,頗似南半球的坎離易位於用同義。

唯獨《九陰真經》若練得不精不正確,可出不男不女不陰不陽的走火入魔者,皆因非純陽也非純陰,只因是個混種「陽九之陰」。只開玩笑矣!

哈哈!我或巳走火入水?……成魔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