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宋代《夷堅志》內一則八字算命故事

  

《夷堅志》是宋朝著名筆記體志怪小說集,南宋洪邁撰,原書420卷,今存不及半。卷七記載有一則八字算命故事,說出宋代神算史言方的算命傳奇事蹟。

原文

《夷堅志》第十九卷記載:

王垂,字仲共,江西南城人。乙丑年參加全省考試前,去拜訪算命先生史言方。史言方聽他是南城人,便說:「今天早上費縣的李鼎、周楠、余去病、石仲堪四位先輩來我處問前程,我通過預測後告訴他們,除了石先生外,其他幾人都能考中。」史言方問王垂熟悉什麼經書,王垂說自己熟悉《易經》。史言方又說:「南劍縣的鄧偉先輩也熟悉《易經》,他來我這兒問卦,我算他今年會考取第一名。」

接着,史言方問了王垂的生辰八字,推算後說:「你今年考不上,後年也考不上,你應當在辛未年才能考上。」後來,這六個人的功名,果然都像史言方所預言的那樣。

辛未年,王垂參加朝廷考試,之前,又與同鄉江秉鈞去找史言方算命。史說:「你倆考取的名次都不是很高。王先生尚能列在黃甲。江先生的八字中帶「隔角煞」,必然是過繼給別人的吧。」二人驚歎不已,因爲江秉鈞確實是甘家的兒子過繼給江家的。考試的結果,都如史言方所測,王垂名列第四甲,江秉鈞名列最末等。


後話

我有以下補充:

真實歷史背景
乙丑年:是宋代高宗趙構,紹興十五年,公元 1145年。
辛丑年:是宋代高宗趙構,紹興二十一年,公元 1151年。

文內有提及「李鼎」這人。據歷史資料《建昌府志》卷一五,卷七),李鼎,是南城人。高宗紹興十五年(1145)進士。

習《易學》者不能自占
文內所述的倆人,王垂和鄧偉均熟悉《易經》,但卻不能自占問卦己身官試功名前景如何,卻有求於坊間算命先生史言方。作者似在說出學者與術者之別,或論說者和應用者之別。

算命先生似有意說出早前也有熟悉《易經》來問卜,不想令王垂感尷尬吧。但所占算得結果實是令王垂失望難堪,因乙未試落選及至辛未年也要等六年或不斷每年去付考碰運氣。

八字中帶「隔角煞」
上文述的算命先生史言方,猜其所用的術數乃四柱祿命法,因除了涉及問命者的生辰八字外,也有出現一古典八字神煞「隔角煞」。

古書有云:「隔角相逢犯歲君,官災牢獄禍無窮,口舌風波與刑訟,僅防閒非入牢中。」

算命先生史言方說:江先生(秉鈞)的八字中帶「隔角煞」,必然是過繼給別人的吧。

這應是涉及命犯「孤辰寡宿」兼日時地支上是犯了隔角的情況而作判斷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