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閒談所謂「福人福地」之說

下文章是昨年尾紫微楊為來年(辛丑)即今年香港的運程預測。今天已是辛丑年十月初四,剛過了立冬日,可作個回顧了。



原文

紫微楊:香港是福地 政總壞風水
2020年12月2日 信報財經月刊

人稱紫微楊的玄學名家楊君澤平日深居簡出,近六七年來只在公眾場合出現過數次。本刊訪問90高齡的紫微楊,希望他以傳統術數智慧指點迷津。紫微楊首先強調,香港是塊福地,仍然有運行。

撰文:鄧傳鏘 本刊總編輯、莊南生 本刊特約記者

香港來年先苦後甜

紫微楊總結,如果根據2月3日夜子時來看,香港來年的運勢會很差,但如果根據他選的2月4日立春版本,或者是網上萬年曆來看,同樣顯示明年年初好少少,夏秋差,但到冬天就會好。他接着從命理上看,來年立春是日祿歸時及歲破,日祿歸時指人早年坎坷,晚運會好。而從八字上看的話,也顯示來年冬天後,香港會比較好。

命理八字以外,還有紫微楊擅長的奇門遁甲和六壬。他指出,從奇門遁甲或者從六壬來看,算出來的數都是伏吟課,顯示是小事吉,大事不太好,所以應該以靜制動,如果動得太多,反而不佳。

此外,紫微楊也提到,看流年還少不得術數經典《皇極經世》。《皇極經世》推算來年的值年卦是山火賁,今年是地火明夷卦。山火賁初爻的爻辭是「賁其趾,舍車而徒」,意思是一個人腳趾塗得漂亮,就不乘車只走路炫耀給人看。指人有小成而表演欲強,只有小成就。中間的爻看似阻礙重重,但到最後一爻「上九,白賁,无咎」,表示人是潔白的,可解讀為吉。

紫微楊綜觀各種預測工具,認為無論用哪一種術數來推算,都可以得出來年縱然有許多挑戰,但到最後仍有望開朗的局面。憂心於香港未來的人,聽了紫微楊的解讀或許可以咬緊牙關捱一捱。

談到現時微妙的世界局勢,紫微楊認為,中美來年會是丑未沖,又可以稱為「朋沖」,解讀是兩國都屬土,大家沖起上來是互有主張,互有損失,難分勝負。至於全球關注的疫情動向,紫微楊卻沒有訴諸術數命理,反而抱持科學態度,認為只要疫苗一出就有望減緩惡劣情勢,但明言病毒不會被完全消滅,大家應該學習與病毒共存。

填海計時彈   滙豐搞亂座向

論盡流年後,紫微楊繼續談香港風水地運。紫微楊認為,在殖民地時代的政府山建築群,乃至舊時的維港海岸線的風水都比現時好,以前政府山前望維港,後有太平山,而且當時維港海岸線還沒有被填海拉直,浪靜港闊好聚財。現在維港海岸線填得港窄水急,財富這邊來那邊急急流走,香港人變得愈來愈急功近利,本是陰陽滙聚的水變作純陽的水,財聚財散較難維持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早在十多年前,他已在報章撰文,批評港英政府撤出香港前不斷填海,等於埋下一個無形地雷。

他又認為,添馬艦政總是管治香港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關乎香港盛衰,可惜整體規劃全錯了,反而港英年代的港督府以及政府山風水好。「舊政總以及禮賓府(前港督府)是英國國勢最強時開始興建的,我以前看過,風水很好。」添馬艦政總一來設計太像商業大廈,失卻莊嚴端正的感覺;二來東一塊、西一塊,沒有一個主體。

「若在八運興建,應坐丙向壬,即坐165度,而向首為345度,磁北計算。」政總風水在八運來說非常差,有眾叛親離之象,「又真係眾叛親離」,紫微楊笑道最近幾任特首都應驗了。被問到有何化解方法?紫微楊說一是等40年後的一、二運就會好。太遙遠了吧!拆了重建,太昂貴了吧!折衷辦法可以是特首轉至禮賓府辦公。

繼幾年前推出「紫微楊天地」網站及手機App,藉科技推廣玄學後,紫微楊最近與兒子兼傳人楊允甲以及一眾弟子合作推出玄學產品,一套銅鍍金風鈴及擋煞八卦牌(包括放在家的護家及可以當頸鏈掛的護身)幫助大家來年化解。紫微楊解釋,以前風水師化煞大多靠養魚,但很多人不喜歡殺生,於是想出這些方法。「心誠則靈,基督教掛十字架,佛教掛佛像,沒有宗教信仰可掛八卦。」

來年東是三煞,東南則是五黃,在家中及房間東位放八卦牌、東南位放風鈴,那就可以保護家庭,減低患病的機會。楊允甲指出,推出這些玄學產品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想助人助己,既幫助人,也想積福。

——節錄自《信報財經月刊》12月號《數碼人幣殺到》


後話

1)先苦後甜
剛過立冬,是先苦後甜?或是先甜後苦?又是先苦後更苦?或反是先甜後更甜?我非居港,無親感嘗,還是大家自評吧!想,甜或苦是個人感受,故這類預言可以有人話準,又或有人說否。

早前,我試想象到底是或苦,突聯想到首老港歌1976年關菊英唱的《狂潮》顧嘉煇作曲,黃霑填詞的金曲,內有歌詞:「是苦也是甜美 人生的喜惡怎樣分,大家各自尋找 你我心中印,幾許哭與嘆,多少假與真,讓狂潮起跌 混合爱和恨!」這是我年代,也黃金歲月!

2)香港是福地
這說法,自年少巳經聽到老了。近年有數過風水大師曾這樣說,是真有術數學理據而推說(例如依據地理巒頭形勢,山水龍入地運之類),或只個人感想就不和了。何謂福?要怎麼才是福?是無法以質和量要衡量,也可以是有福的人說港仍是福地可享,無福消受的人則說港地失福。也同樣,很抽象的預測。

再者,先有福地才會生聚眾多人去享地福?還是先有群聚眾多有福的人於一地才可創造福祉成為福地?

既然填海是不吉,港某地標銀行和行政大樓風水不吉但仍是照常出現又發生了,那仍算是在福地福人之福德所至之內否? 問題太複雜了,我腦袋細又正在老化,實在是越想越亂和倦。

怎也好,人總希望凡事向好發展,也是繼續努力和向前行的動力。福地福人就當是個祈望吧!


相關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