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明朝皇帝算命故事(轉載)

以下故事轉載自网絡,應是自2018年或更早巳流傳不斷被轉載多時。故事內容頗有趣。

原文

明朝崇禎皇帝算命的故事

明末李闖王已經攻下潼關之後,京師大震,崇禎皇帝覺得明王朝日子不多了,到底前路如何?要問問神仙。所以有一天青衣小帽溜出皇宮,在街上找了一個測字攤,旁邊看了半天,覺得這個測字攤還可以,前面說的都挺準。然後皇帝就上去了,說我測個字。

算命先生說:“說吧,哪個字?”

崇禎說:“有沒有的‘有’吧!”

先生問:“問國事還是問家事呢?”

崇禎說:“問國事。”

先生一看說:「這字不好。爲什麼?你看這個「有」啊,上面是「大」的一半,下面是「明」的一半,這意味着大明江山去了一半了,你說這國事能好嗎?」

崇禎皇帝一咬牙說:「不對,我說的不是這個「有」,我說的是朋友的「友」。」

測字先生看了半天說:「問國事問家事?」「還問國事吧?」「我告訴你更不好。爲什麼?你看朋友的「友」,是反賊的「反」字出頭。「反」出頭不是朋友的「友」嘛,更不好。」

崇禎皇帝一咬牙一跺腳說:「我問的不是這個「友」,問的是申酉戌亥的那個「酉」。」

測字先生看半天說:「問國事還問家事?」「還問國事,」「更不好!爲啥?因爲你看這個「酉」,是九五之尊的那個「尊」字,砍頭砍腳,皇上都沒了,你說這個國家還能好嗎?」












後話

我有以下補充:

真實歷史背景
據网絡資料,崇禎帝朱由檢,字德約,明朝第17任皇帝。出生於1611 辛亥年2月6日。是清朝入關前最後一任明朝皇帝。

朱由檢在1627年登基,時年十八歲。次年改元崇禎

崇禎帝一生操勞,日以繼夜的批閱奏章,節儉自律,不近女色。崇禎年間,與萬曆、天啟相較,朝政有了明顯改觀。即位之初就大力剷除閹黨,曾六度下詔罪己,惜其生性多疑,無法挽救衰微的明朝。明朝末年民變不斷,關外後金政權虎視眈眈,已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

崇禎十七年(1644年)發生甲申之變,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帝在煤山一樹自縊身亡,終年三十五歲(周歲33歲),在位十七年。

補漏版
上述後世民間流傳故事或未完整,可有遺流失傳了的一部分。推演下去,可能是:

測字先生說:「幸好,酉字若要保留個尊頭,那就頭大了,即「奠」的意思」。

崇禎皇帝又一咬牙一跺腳說:「我問的不是這個酉」,問的是引誘的那個「誘」。」

測字先生又看半天說:「問國事還問家事?」「還問國事,」「更不好!爲啥?因爲你看這個「誘」,是「言」語和「秀」才字合成,有謂:「秀才遇著兵,有理講不清!」「因此三十六著,走為上著」。


唉!測字先生果靈驗,明朝崇禎帝後不肯走,要留著皇冠,那就頭大了。即應了卦象「一字記之曰酉,不走則奠!」

祝大家週末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