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宋代《夷堅志》內一則面相故事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皆在一念之差而後果有天淵之別!《夷堅志》是宋朝著名筆記體志怪小說集,南宋洪邁撰,原書420卷,今存不及半。卷七記載有一面相故事,說出宋代丁湜曾兩次相面,前後只靠倆天,卻結果生變化。

原文:

宋代洪邁《夷堅志》卷七記載:  

丁湜年輕時,長相英俊,頗有才氣,可是卻喜歡賭博和嫖妓。其父罵過打過後,見無效果,有一次便將丁湜捆綁起來,囚禁在空房裏,並斷其飲食。丁湜在快要餓死時,家中的老女僕可憐他,把他偷偷地放走了。

丁湜逃出家門後,向親友借錢,來到京城,並進入太學,取得了貢生資格。等到尚書省開考前,丁湜心中沒有把握,就到相國寺去算命。相國寺的術士給丁湜看相後說:「先生啊,我看了很多人的相,都沒有你的好,這次大考你會考得第一名。」說完後,這位術士還寫下了「今年狀元是丁湜」的大字條帖在牆上。

算命後,丁湜得意洋洋,忘乎所以,老毛病復發,又去聚衆賭博。手氣好,一天就贏得了好幾萬。猛玩了兩天後,想到考學的事,心裏覺得不踏實。於是又去相國寺看相。那位術士一見丁湜,大驚失色說:「哎呀!你的氣色怎麼變了?看來你的狀元是當不成了。可惜啊,上次我寫下了你當狀元的大字條,這將會毀掉我多年的好名聲啊。」

丁湜問他爲什麼兩次相面的結果前後不一致呢,術士答:「相面首先要觀察頭部的天庭位置,這個部位光明潤澤就必然諸事順利。而你今天這個部位枯燥暗黑,莫非你這兩天干過什麼謀人錢財的事情,使命運變差些了呢?」丁湜便將賭博贏了很多錢的事告訴了術士,然後又問:「如果我將所贏的錢全部退還給人家,能不能補救呢?」術士說:「你既然已經做了謀人錢財的事,當狀元還是沒有希望了,但如果你能將錢全數退還掉,那麼你還能考中甲科,不過名次會在五名之下。」

丁湜返回後,將錢全數退還給了人家。科考開榜,丁湜果然排在甲科第六名。


後話

「天庭」在哪個部位
民間有「天庭飽滿吃官飯,地閣方圓掌大權」,「天庭」在哪個部位?可看附圖。天庭與地閣相呼應,天庭主貴賤,而地閣主貧富;天庭主榮辱,而地閣主得失。

「天庭」忌甚麼
額頭面相最:

  • 忌諱低窄,也就是髮際線低垂,前途堪憂;
  • 忌諱亂紋,尤其是雁字紋的,操勞辛苦;忌諱偏斜,額頭不正的,這是庶之人,無有社會地位;
  • 忌諱惡痣,額頭的惡痣會影響前程;
  • 忌諱色暗,額頭色暗的,當前運勢低糜;
  • 忌諱刀疤,額頭的刀疤預示社會層次低或者丟名譽;
  • 忌諱「三才紋」中斷;
  • 忌諱髮際線參差不齊,這是剋夫早年運勢不起。

額頭天庭吉的面相要求:天庭飽滿寬展、額頭圓潤、沒有亂紋、沒有雜紋、沒有惡痣、不塌陷、不發跡低垂、不兩頰深陷、不尖窄、不過於凸出、不晦暗蒙塵、沒有惡痣與疤痕。

為何倆日間氣色可劇變
據清代《神相鐵關刀》 - 相色祕訣,內謂:

色者飾也,現於外者也。色有一日一變,有數日、數十日一變;大抵以久凝爲實色,則可以定吉凶。

然已凝爲實色,則必見效驗,然後乃散,既散無復再見也。倘有見了效驗而仍不散者,主事還有復見,故不能聚然散也,祈細心體認焉。求功名宜額上黃光,印堂紫色,兩顴明潤,眉中旋豔則利,暗不利;求子嗣宜三陽明潤,黃明色在臥蠶,或紫氣在印堂佳,暗不利;求財帛宜準頭明潤,年壽有光明氣則大財,無論黃紫均吉,暗不利。

求升遷宜五嶽有紫氣,天庭有黃明色,或馹馬有黃明色,俱主升遷;倘馹馬位暗,印堂位暗,主降謫;色白主丁憂。求馹騏馹馬主得財,黑主疾病,暗主死亡,又防水厄盜賊,白色在印、在額主孝服。

青色在山根主憂,主火災濃血;青在三陽主子災,赤色在山根,主火災濃血;赤在兩顴、在印主官訟;黑在命門、在準頭、在口主死,黑在天庭主死,黑在兩顴主刑子,黑在奸門主刑妻,黑在三陽子死。

黃色在天庭主升官,黃明在三陽主得貴子;黃明在準頭主財,黃色宜黃明,而不明反生災病。

藍色滿面主欠陰德,有陰毒事見;紅在印堂主訟,紅在兩顴主是非劫財,紅在準頭主劫財,紅在年壽主血疾;面帶紅色者,主火災,財散喪身也。


好了,又是大家忙著照鏡時間。在此,祝大家天庭飽滿,印堂發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