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淺談日本的《熊崎氏姓名學》

日本的《熊崎氏姓名學》,我想大概在60-70年代港台始盛行。以下資料是從网絡我到再加以修輯而成:

熊崎健翁與易學
漢字傳入日本後,日本民族也開始使用漢字命名。日本最早的姓名學,現今難以考證。據目前姓名學界的公認,自康熙年間始,日本人逐漸將中國的河洛理數、五行學說等融入姓名學,用於姓名判斷。

大約在明治二十五年(1893年)間,深受《周易》思想薰陶的日本佔術家佐佐木盛夫,根據易學河洛理數、五行生剋、陰陽互根等理論,創立了“姓名吉凶判斷法”,隨後在日本流行,被稱之爲『漢流』。

明治14年(1881年),熊崎健翁,本名熊崎健太郎,在歧阜縣惠那郡生,在日本被推崇為姓名學的宗家。經歷教員、時事新報記者等職,並研發出一套熊崎氏速記法用來增進學習技巧,後於昭和3年在東京市創立『五聖閣』,極力推展姓名學判斷。

熊崎氏約在明治、大正年間投入易經、運命學及姓名學的研究,約略在大正3年(1914年)前後開始進行科學化的姓名學研究。熊崎氏最早於昭和4年(1929年)在《主婦之友》雜誌上介紹姓名學,因受民眾相當好評,同年出版《姓名の神秘》,正式將姓名學以專書論述。

1918年後,熊崎健翁對「姓名吉凶判斷法」加以歸納整理,創建了比較完整、系統的姓名判斷學———《五格剖象姓名學》,又被稱之爲《熊崎氏姓名學》。五格剖象姓名學問世之後,風行於日本,而且被美其名曰爲《聖學》,在日本研究姓名學的門生,人們給予「聖學生」的稱號。

《熊崎氏姓名學》從日本傳到中土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熊崎氏姓名學》經兩路傳入中國:一路由韓國傳入中國東北地區,一路由日本傳入臺灣、香港並經由港臺地區傳入中國大陸。後一路對中國大陸的姓名學界產生巨大影響。

1933年,臺灣留學生白玉光(後改名爲白惠文)到日本留學,師從熊崎先生研究《命運學》和《姓名學》,1937年回到臺灣後,取得熊崎先生的同意,先後出版了《熊崎氏姓名學之神祕》、《姓名之命運學》、《姓名學之奧祕》三本書,熊崎氏姓名學由此流行於臺灣。

此後,五格剖象法經臺灣、香港及南亞不少易學人士充實、完善,風行於臺灣、香港、澳門、東南亞等地區和國家。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期,熊崎氏姓名學傳入中國大陸。隨着大陸《易經》熱潮的興起,有關“五格剖象姓名學”的著作如雨後春筍般地在中國各地出版。

如中國經濟出版社1990年出版署名熊崎健翁着、高山翁譯着的《姓名與人生》一書,引發無數人的興趣。由於熊崎氏五格姓名學迎合了世人不能掌握自己命運、卻又欲探知神祕命運的心理需要,而且又簡單易學,可操作性強,因此成爲當代最爲流行的一種姓名判斷學。

《熊崎氏姓名學》原理
网絡資料在這也有一說,《熊崎氏姓名學》,其計算方式是須就年、月、日、時共四柱,配合當值干、支,排定八字,配合命理之數來取字命名。姓名有分天格、地格、人格、外格、總格等五格,一個人的命名要配合八字,安排五行,加上五格,方可以計算出一個人姓名適合的筆劃數,熊崎氏姓名學稱之為『五格剖象法』。

他強調這套知識的建構是採用科學化的分析,將中國、日本古今的名人姓名加以整理而來,由於文字本身的聲(聲音)、數(筆劃數)蘊藏有五行的能量,所以姓名被呼喚的同時,即會感應蘊藏著自然五行的靈動力,從而對人的運勢產生影響力。

『五格剖象法』
『五格剖象法』是根據《易經》的「象」、「數」理論,在「陰陽」、「五行」、「三才」等學說的基礎上,依據姓名(繁體字)的筆畫數和一定規則建立起來的一種推算人生運勢的預測方法。

『五格剖象法』注重筆劃數理的研究,並以此爲根據來判斷一個人的吉凶禍福,它首先將人的姓名歸類爲「複姓複名」、「複姓單名」、「單姓複名」、「單姓單名」等幾種,然後將人的姓名筆畫分解成「天格」、「人格」、「地格」、「總格」和「外格」等五格。

其核心就是將人的姓名按五格剖象法依據姓名的筆畫數和一定規則建立起來天格、地格、人格、總格、外格等五格數理關係,並以其所謂的81數理,來推算人的各方面運勢。

『1一81”數理運勢誘導表』
『五格剖象法』認爲姓名好壞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姓名數理的內涵好壞。這取決於五格的數理運勢,熊崎健翁爲此發明了計算姓名筆畫吉凶的「八十一數」:對照『1一81數理運勢誘導表』,可以查閱五格的吉凶與否。1—81數理之運勢誘導適應於五格中的任一格,但相對而言,人格、地格和總格數理更爲重要。

『五格剖象法』的數理以1一81作爲反覆循環的數字。81數,還本歸元,數理相等基數1,因此凡是81以上的數理,則除掉盈數80,以剩的數推理吉凶。例如160之數,扣去80,餘留80,便按80推理;又如161數,扣去80兩次,所剩1數,就按1數判斷。

五格剖象法宣稱,姓名的數理對人的命運影響很大,姓名的吉凶在於數理,而不在於字義,因此取名時首先應該從數理入手,選擇吉數,避開兇數。


後話

日本的《熊崎氏姓名學》似是種後天改運法,作為調候八字命運作趨吉避凶之用。我在這基本理論上並不認同,故沒有再深入探討研究。反正,研究正統術數如風水和命理學巳發現博大精深,需要積聚幾至幾十年研究和實踐時間光陰和精神才可深入掌握。

我個人意見,既尚未能令全掌握命理,那又何談如何改命改運?好比,風水上的宅命宅神尚未弄正確和清楚,又談甚麼流年紫白九星八方飛佈對宅的吉凶論和佈局?於《子平法》八字算命上,若連命格局見何和提取喜用忌神也弄不正確或不清楚,或成爭議時,那如何可再談如何作姓名改運趨吉避凶呢?

或會出現,A大師話改用X名字可改好運程,但B大師或話用Y才對,而C大師話全錯應同上XYZ才合理法。☕

然而,刊些篇文章目的,是在乎對各題目至少先要有些基本認識,作增加個人基本常識。若要在個人作支持或反對的表態,也能作出較理性意見,不應隨流至於人云亦云,盲從附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