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唐代《獨異志》:『盲師一卦,二十年後無差』

唐代李冗《獨異志》裏記載一則故事『盲師一卦,二十年後竟無差』。以下是網絡上找到的白話文譯本:

原文

盲人葫蘆生精通易經占卜。劉闢剛剛考中科舉後,就找到葫蘆生算卦,預測將來的官位如何。葫蘆生起了一卦,名叫「無妄之隨」。推斷說:「從今天起至二十年後,你的官位在西南方,最後會不得好死。」

不久,劉闢跟隨韋令公到西南方的四川任職,官至御史大夫,行軍司馬。二十年後,韋令公病死,劉闢上奏皇帝想接替韋令公的官位,皇帝不答應。劉闢就化妝成老百姓,騎馬去找到葫蘆生,請求算算前程。葫蘆生起卦,又得「無妄之隨」。於是便說:「我二十年前曾給一個人算了一卦,卦名叫『無妄之隨』,今天又佔得同樣一個卦,難道你就是二十年前找我算卦的那個人嗎?」劉闢連連稱是。葫蘆生說:「如果你就是以前找我算卦的人,那麼災禍馬上就要降臨到你的頭上了。」

劉闢不相信葫蘆生的話。騎馬返回四川后,率兵叛亂,旋即被唐憲宗的軍隊擒獲,斬殺於藁街街頭。


後話

唐代李亢的著作《獨異志》,原有十卷,已佚,今存三卷。有明抄本、《稗海》本。

《獨異志》多記載神話或軼事,「雜錄古事,亦及唐代瑣聞,大抵語怪者居多」,可追溯至女媧兄妹結為夫婦,又如唐代樂昌公主破鏡重圓。明代抄本題有「明州刺史賜紫金魚袋李冗纂」,故又作李冗。


1)歷史真人真事
上述盲師易佔故事其實隱藏著一個歷史真實事蹟,十分有意思。以下資料是從網絡找到後再精簡化。

劉闢,唐代貞元進士及第,被韋皋招募,官至御史中丞。永貞元年八月,韋皋逝世之後,時劉闢為西川節度副使,上書請朝廷封他為西川節度使。唐憲宗封袁滋為節度使,改封劉闢為給事中。

劉闢不滿起兵抗旨,阻止袁滋進入西川,唐憲宗剛剛即位,實力不足,於是改封劉闢為檢校工部尚書,領劍南西川節度使。

元和元年正月,劉闢要求兼領三川,讓同僚盧文若領東川節度使,被拒絕之後發兵進攻梓州。朝廷派御史大夫、左神策行營指揮使高崇文、等人討伐。

九月,高崇文攻成都,劉闢、盧文若逃走投奔吐蕃。劉闢投岷江自殺未遂被捕獲。盧文若殺死妻兒後投江身亡。劉闢後來被判處斬,兒子劉超郎等九人也一併處斬。

唐憲宗評論為「生於士族,敢蓄梟心,驅劫蜀人,拒扞王命。肆其狂逆,詿誤一州,俾我黎元,肝腦塗地,咸宜伏辜,以正刑典。」

2)所犯何罪何過
劉闢犯了,樹大招風,擁兵自重,屢抗皇命,以下犯上。當然,最重要的是,剛腹自用,倆次都不聽盲公(葫蘆生)警示卜言。既刻意又或誠意倆次去間盲師示天意,卻又不信盲師所示天意。也許劉闢是要跟老天爺鬥鬥氣吧!唉,似乎天堂留座拒不要,地獄滿座卻強進來。

3)占得「無妄之隨」
原文提及一卦,名叫「無妄之隨」。附圖是試模型出的卦象。

基本上是從「澤雷隨」卦演變成「天雷無妄」卦的卦象。

大概是占得「隨卦」而問官運仕途即上六官鬼爻動變為「無妄卦」吧。

「隨卦」兌上震下。隨即順從、隨時之意,佔得此卦,凡事順心,吉無不利。

上六爻動變得「天雷無妄」上乾下震。乾爲天爲剛爲健;震爲雷爲剛爲動。健而動,勿妄動。

象曰:天下雷行,物與無妄。先王以茂對時,育萬物。《周易》:不追隨正道,會帶來無妄之災。

隨卦之第六爻,爻辭:上六:拘繫之,乃從,維之;王用亨於西山。

《象》曰:「拘繫之」,上窮也。意思是說,「只有拘禁起來強迫、命令他,他纔不得不順服追隨」,這是因爲上六爻高居隨卦最上爻,物極必反的緣故。在這一爻,隨卦已經走向終結,由隨從轉爲離散,只有歸隱才合乎從下的道義。

這句爻辭講的典故便是『文王拘幹羑里』的事情:

紂王娶了九侯的女兒,但是由於九侯的女兒不喜歡紂王的荒淫,導致紂王把她給殺了。餘怒之中把九侯也給剁了。鄂侯出面指責紂王,結果被紂王殺死做成了肉脯。文王對此只是輕嘆了一聲,便被關進了羑里的國家監獄。「拘繫之,乃從維之」指的便是文王被拘禁、關押之事。

後來紂王認爲文王還是比較聽話,比較順從的,便把文王給放了。文王脫離大難,於是在岐山舉行祭祀,這便是「王用亨幹西山」。

上六處於極亢之位,而隨卦是講順從、跟隨及隨時勢而動的道理的。所以上六是順從到了極點。被拘禁,被關押,此時不一味順從也不行了。所以說隨時勢而動,處於這種情況下,就得完全順從。

劉闢多次抗皇命,擁兵自重,繼而造反。依盲師所占得之卦,隨卦動上六爻變無妄卻仍在妄想,妄言,妄動,妄勢而行,無疑是死路一條,更誅連九族。

4)推斷說:「從今天起至二十年後,你的官位在西南方,最後會不得好死。」

為何是二十年後?這我不知了!或將卦六爻入六十甲子年,又或再分古碌命法的「三主」或「三限」則各「主」或「限」佔二十年所推演成。

為何官位在西南方?這我也不太肯定了!西南方是後天八卦的坤卦方位,但似與這無關。若依上圖卦所示,官鬼爻申金,申在西南方即坤卦位。

為何最後會不得好死?隨卦是上兌金下震木,似口舌鬥氣之爭,上只兌金難以傷下的震木。及演變成無妄是上乾金下震木,是肅殺之氣,似上以刀劈下木,豈能不死?豈會好死? 

九月後戰敗被斬,正是秋木死而金旺之際。是巧合?

5)以史為鍳?以屎為鍳?以死為鍳?
古來學者常說:「以史為鍳」。其實多少又似有「以屎為鍳」的成分,須知歷來世人多是「不信老人言」,「吾信鏡」,直至衰到仆正才回顧而後悔忽視了「前車可鍳」。也可能也太遲了,只又添多一「以死(華語音)為鍳」實例給後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