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鋤經書舍零墨》易占故事

今天介紹的一則術數故事取自清代黃協壎的著作《鋤經書舍零墨》。內講述一易占愛好者的幾宗生活趣事。

原文

居住在南邑鹿溪鎮的馬敬六先生,嗜好易經占卜技術。有一次,他與老師唐柴溪一起去京城參加科考。臨走前,佔了一卦,他對老師說,我們兩人都能考上,老師您是第一名。

開榜後,榜上不見唐柴溪的名字,衆人都嘲笑馬敬六的卦不靈。馬敬六對自己的測算堅信不疑,仍然說:「我的老師一定考中了,是第一名!」第二天,唐柴溪的名字果然登上了續榜第一名進士。  

有一天,馬敬六路過朋友的書齋,朋友想一試他的算卦功夫,故意用杯子蓋着一樣東西叫他測算。馬敬六一算說:「這個東西是竹子做的,長不過二寸,腹內是空的,頭部的顏色是紅的。」朋友笑着說:「我蓋着的東西是一個竹子做的筆帽,被你測中了,但是頭部的顏色不是紅的,這點錯了。」馬敬六要求打開杯子看看,一看之下,筆帽的頭部果然染有硃砂紅顏色,原來是學生所爲,朋友並不知道。  

馬敬六雖然考中了舉人,但不願做官,回到家鄉種田讀書鑽易經。他經常拿器物做實驗品。有一天,他預測他家裏的一件古瓷器會在當天中午被打碎。他就好奇地把這件古瓷器放在桌子上,親自守在旁邊注視着它,看它會怎樣被打碎。守到中午,夫人叫他吃飯,他呢,正看到緊要處,對夫人的叫喚置若罔聞。夫人看見他那癡癡呆呆的模樣,氣不打一處來,拿起那件瓷器就砸在地上,瓷器頓成碎片。馬敬六一邊笑一邊點頭說:「哦,哦,是這樣碎的啊,靈驗,靈驗!


後話

《鋤經書舍零墨》是清代黃協壎撰筆記,四卷。書所載多爲文壇掌故、詩詞聯語、街談巷議等軼聞逸事。黃氏名其書齋爲『鋤經書舍』,本此。有見即書,積少成多,故名其書爲《鋤經書舍零墨》。

文中的馬敬六先生對易占的沉迷,已到了全融入日常生活中應用,也似近了「痴迷」的境界吧。當然,這多少因逢占測都準繩所至。我想,一般初學術數者,尤其是在《子平八字》,或《斗數》都喜逢人為其試算命又開始見有準繩效果而喜悅,便有似鼓勵性的更沉迷的追尋下去。這也好比,初學打麻雀牌時,逢打多赢的階段吧。

我想,再到了某下一階段,或會改變或說是改善為「不動不占」,「無故無要事不占」,更或只占在心裡而不多言,因太好理閒事,太先見又多言並非是好事吧。尤其是當感到「天命如此」,「天意難違」……的無奈,又或何不順其自然而行吧。


祝大家週末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