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略談印尼命理家洪祥瑜的《南盤八字》(1)

近日尋找關於南半球人命運的資料。發現有本《南盤八字》作者: 印尼 洪祥瑜,在2007年由《允祥玄學》出版。作者是印尼土生土長華人命理師,從這書的兩篇序文及書本簡介文也可找到些相關資料作探討及參巧。

因原文幅頗長,現分倆篇文章刊出。

原文

序 改革創新為讀者帶來健康好運 李卓輝

洪祥瑜師傅是《國際日報》撰寫風水命理專欄的名家,他自幼跟隨祖父和名師學習術數,對紫微斗數,子平八字等術數甚有研究,經常為朋友或企業家作風水勘察,在各地為本報讀者和商家當風水顧問,以術數助人趨吉避凶,發展事業,深受好評。

祥瑜研究風水命理不斷精益求精,具有改革創新倡議。近年來,他根據長期研究心得,創立了「南盤八字」的命理學,強調赤道以南或印尼出生的人要用「南盤八字」推算命理,才符合「天時、地理、人和」的原則,更為準確無誤,因為子平命理之術是中國古人在北半球創立的,而南北半球的季節陰陽正好相反,如果出生於南半球人(如印尼)來算命,如何換算才能正確解答玄機,這實是命理師傅應解決的問題。

洪祥瑜師傅這本《南盤八字》新書,正是為解答上述困惑而認真書寫的作品,公開了赤道以南生人的八字公式,堪稱為洪師傅改革創新的力作,值得讀者學習參考,也希望可為廣大讀者帶來符合天時地利的好運,趨吉避凶,走向健康幸福的光明大道。


南北分野八字月支藏密

大概於九十年初期、記不清是那一年,在香港的中洲派玄空風水宗師談錫永(王亭之)發表了一則疑問;南半球與北半球的氣候正好相反,而且漏水入洞的水旋方向也恰好相對背,是否南半球的風水星盤必須逆布九星?談師並吩咐那時候在澳洲的高足蔣匡文進行觀察統計南半球風水的工作,可是時至今日,還沒看到有什麼明確的結論報告。然而、談師這個疑問,給術數界勾引起了一陣小小的波動,之後卻亦不了了之。

祥瑜當然也因身在南半球之便,對這個問題深入研究一番,結果暫時覺得併沒有逆布九宮的必要,因為順布也同樣能得到很高的準確度,所以並不必多此一舉了。反而是一些跟氣候季節有重大關係的術數,就必須注意了。這些術數的其中之一,就是八字。在所有的祿命法中,八字的準確力可以說是極高的,尤其是在事發時間上的計算,命中率非常的高。

祥瑜的術數命理的基礎得自祖父,早自八、九歲就開始學習。當然,那是一般的術數知識。幸運的是,祥瑜的外曾祖父也是術數名家,在東南亞一帶、尤其是印度尼西亞留有遺跡,並由大舅父傳承下來。祥瑜小時候非常親近外婆家,常常一住就是一兩個月,所以深得這位舅父的熏陶,連祥瑜的繪畫天才與興趣,也得歸根自外婆家族呢。祥瑜很早就對八字覺得怪怪的。為什麼在計算港台大師們記錄下來的例子都能算準,可是利用相同的方法來計算在印度尼西亞出生的人,有時準、有時不准。或在計算某些事情很準,然而計算某些事卻完全不合,那是怎麼一回事?那時當聽到談師的疑論,祥瑜馬上意會,這一定是南北分野的問題了。

祥瑜記得,之前已有少數命理高人提出時差的問題,也有命理高人提出、必須將在國外出生的命,換算成中原時間才能將八字算準。所以這次很自然地,祥瑜把注意力集中在時柱的上面去。那時祥瑜還沒執業命理,忙著其它的工作,試了幾次還是不對頭,這就暫告罷休了。

自從印度尼西亞改革,華文開放,祥瑜正式執業風水命理以來,精神專注了,所以繼續研究過去未能得到滿意答案的疑案,其中自然包括八字時準時不准的基本問題。起初,祥瑜並沒注意到月柱的秘密,還是沒頭沒腦的往時柱鑽進去。

直到有一天,傳授風水課時(祥瑜早自97年已開始開辦命理風水補習班),當解釋太陽於赤道地帶上空、南北迴歸線中來回走動,對地面上各地產生了季節與氣候的不同,使地球上的南北半球兩地的氣候正好相反,當北半球正在春天,南半球則是秋天,北半球在夏天,南半球是冬天……,解釋到此、突然靈機一觸,這不正是八字月柱管轄下秉令得不得氣的天時因素嗎?這一發現,使祥瑜欣喜若狂。回到家裡,馬上挖出眾多生辰存盤的資料,進行八字統計的工作。

方法就是將整個月柱都以相對沖的干支換算,例如一八字的月柱是甲子的話,變換成天剋地沖的庚午等。後來覺得不恰當,因為月幹跟年柱息息相關,那是年柱虎遁出來的東西,哪裡可以隨便亂換?所以只換地支,不換天干。

例如月柱是甲子的話,變換算成甲午等(那是後來的事,下面說明)。

祥瑜在統計的初期,並沒有註意到大運必須隨月支改變的問題,所以算來算去還是不行,後來把大運的干支都換掉了,可就是不對!還是怪怪的,時準時不准。在展開多方面統計八字之時,深深的體驗到古人深不見底的智慧,也自認自己對八字的認識不夠,起碼在技法上還有多少不足之處,於是多方廣集有關資料,統計、變通與深造,加強自己的分析八字技法,終於上天不負苦心人,在一偶然的機緣中,得到了一些民間盲人分析八字的訣竅(在此要鳴謝新加坡的慶立與耀宗兄)。 

祥瑜將這套技法融入家學之中,使祥瑜在八字術數領域上越進了一大步,領悟了很多以前未曾想過的玄機。

大概在乙酉年中,祥瑜到廣州、接受盲派宗師段建業老師會面聆授。這是祥瑜第二次接觸家學之外的學說(第一次是參加王虎應老師的六爻班),原來有關南北分野一事,段師也與祥瑜同感,必須換掉月柱才能斷得準確。段師更進一步的提出,只換月支、不換月幹的論點(後來才知道,段師曾經發表過「新西蘭的生命」一文,文中有提過南半球換月柱的事情)。

這使祥瑜想起了古人天、地、人互相關聯的道理,這種關係如果用現代知識來解釋,大概可以這樣說:天干代表天上的星球天體,地支乃是天體在我們地面上的一個反應點。同樣的一個太陽,高掛在天上的某一個位置時,對地面上各地所起的影響都不一樣。在太陽底下的地帶氣溫最高,離太陽越遠、氣溫便相對地越加降低……,啊!這就對了,只換月支、不換月干!因為月幹是太陽,月支是那個太陽在地面上的照射反應點。而大運照樣要由月支延排出來,所以天干照舊,地支卻變成跟一般八字的大運相對沖了。這大運,就是八字中具備天(月干)及地(地支)因素的人元了。如是,八字中天地人的觀念完全成立。

當然,祥瑜並不排擠,以另一個層次的八字命理的天、地、人觀念,即由出生資料排出來的八字命盤為天元,人們所處的地理環境為地元,個人的觀念及其所作所為是為人元。

乘著祥瑜出世並生活在南半球之便,八字實例存檔的數據已經將近兩萬,於是從檔案中抽出幾個例子當場試解,效果好得出人意外,以前的懸案都一一迎刃而解。經過這幾年來的不斷埋頭統計,臨面證驗,基本上已經可以完全的肯定下來,在南半球出生的人,必須動用換過月支及運支的八字,才能算得準。這種八字,祥瑜把它稱為《南盤八字》。 

這次,祥瑜把這個天大的秘密,毫無保密的傳達給同好,希望住在南方夷國的華人們,不會輸給北方祖國,也能出現幾個真正出色的八字能手,術數高人。

有一點必須說明的是:祥瑜所用的解剖八字方法,是傳統家學加上盲派的一些技法。

如果大家所用的是香港朱鵲橋老師整理出來的新法,則可能不必動用南盤。

至於不用南盤的準確度,相信也還會有些地方無法斷準,尤其是有關父母的問題上,準確度可能會比較差。這一點必須在這裡強調說明。

關於南盤八字的見解,可能一時之間不容易為各八字界高手接受。祥瑜只希望大家能平下心來,多研究幾個赤道以南出生的生命,自然會明白,請相信,祥瑜絕對不是一個喜歡標奇立異的人。這一點,相識祥瑜較久的朋友可以作證。


後話


本地未見有這書
我雖然身在南洋,並未見過這書。似數年前在港書店曾有一面之緣,想當時因不大著意傳統算命法在推算南半球人命運上的差異,沒多翻開這書看看。

難得坦誠
作者坦試地說出得盲派大師段建業的開啟而發展出他的調整月柱及大運方法,並公開一披露在這著作上,是令人佩服,也且表露出南洋華人熱情坦誠的一面。

有異傳統法或常法,但有研究價值
須知,作者創出此法,有異於傳統八字法尤其是在曆法上出現的不規律(中原地域所發展的規律)。在傳統術數界或有依然堅持古來傳統法可不變而能通用天下無敵得同樣準繩的從業者或學者,因而不認同又或譏笑作者水平未到家之類閒言評語。若並非以客觀於大量命盤數據作統計,分析後歸納,而只用主觀態度即去否定,那就失去學術研究意義了,多似仍停留在故步自封階段。

認同不只一法
而在上文內作者有說:「如果大家所用的是香港朱鵲橋老師整理出來的新法,則可能不必動用南盤。」從而可得知作者並無獨尊其所創法而否定其它方法,只要能提高算命準繩度便是好方法。

為研學者,自我誠實,要有求真精神是最重要
而我只剛得知作者的方法和支持論點,也沒有看過這書內容,或屬實屬真否則全不知,故此無法作出任何評論,我或會有很多疑問,但不會即否定。因若作者在印尼真有大量命盤數據(上文述近倆萬印尼人命盤)作支持引証是她優勢所在,而作者能以這法為當地人算命得更高準繩度和口碑,便會是作者和他的方法成功之處。

當然,也會有北半球命理師堅持古法又謂曾推算數個南半球人命運也可同樣準繩,這也可能是事實,是在數個命例上的事實。也無所謂,人各有異(知識,經驗,天資水平),各師各法(有如風水上各法,三合,玄空飛星,玄空大卦,玄空六法等),各有不同地域客人,只要客人滿意便是吧。在口頭上及只在個別命例上的爭拗實無大意義,因勝出的一方並不能代表是真事實和代表全部一切。所以大量數據作分析和歸納是很重要。

其實,所謂準繩,是難以質和量化比較高低。口頭或在書本上說準,好準,準了甚麼,準在何吉凶險更關鍵上?每個人也可有不同的所謂「準,好準」標準 而難以定出公認式水平標準,只能是靠算命者要自我老實自知之明才真知如何,又並非不準繩時或失準後作馬後砲式修補後再說準繩論。在這南半球問題上,我就佩服一代宗師王亭之的坦白,不知就不知,不知就要尋求真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