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理大師見人講人話(續集)


前文講及港術數家正翁著的《術數面面觀》1995年出版,內有篇「二人同命貧富懸殊」。文章內容大概是講命理大師評不同人但相同八字卻有不同解說法,即同命卻貧富懸殊。

前文中只舉出其一例証。現我續略述其另一例,也剛巧我又有這倆本相關書作實証。


徐樂吾的《古今名人命鑑 》:

段祺瑞元首命造:乙丑、己卯、乙亥、壬午。

徐評:此造月令建祿,亥卯結局身旺任財,妙在己壬兩透,中乙隔之,己祿於午,壬祿於亥,財印皆得祿爲貴,五福駢集,壽近八旬。  

(即貴祿壽全命格)

徐樂吾編訂的《滴天髓徵義》 

某苦僧命造同樣:乙丑、己卯、乙亥、壬午。

徐評:己土之財,通根在丑,得祿於午,似乎身財並旺,不知己土之財,比肩奪去,丑土之財,卯木克破,午火食神,亥水克之,壬水蓋之,無從引化,所謂上下無情也,乙亥運妻子俱賣,削髮爲僧,又不守清規,凍餓而死。

(即賤貧濁短命格)


《術數面面觀》作者正翁評:又是同一八字,何以相距天壤,而評斷各殊?


我有以下發現作補充:

《術數面面觀》1995年出版,距今近廿六年了。當時這發現引起術數界爭議熱話,但及至十年前,又再次在術數网上論壇牽起熱論,可以是下元七運利術學百花齊放吧。以下是當年流傳的評語:

按上述二人的八字,完全相同,段祺瑞在乙亥運時,權威正盛,而苦僧則妻子俱賣,其命運則大異若此。同樣的八字,一爲徐樂吾所着論,一爲徐樂吾所編訂,而立論則謂段祺瑞造,財印皆得祿爲貴,這就是特效定律;又謂苦僧造上下無情,這亦是有效定律。但在事實上,段祺瑞造之特效定律,並不適用於苦僧,而苦僧造之有效定律,亦不適用於段祺瑞。換言之,所謂 (財印皆得祿爲貴) 一語只能稱爲 (或效律) ,適用於段祺瑞,而不適用於苦僧;又所謂 (上下無情) 一語亦只能稱爲 (或效律) ,有驗於苦僧,而不驗於段祺瑞。再進一步言之,若想從這八字求出一個有效定律、或特效定律,在事實上絕不可能,因爲與這八字相同者,尚不止二人,其同時生者、或前後生而八字相同者,爲數很多很多,命運亦各人各樣,沒有法子從這八字找出一個有效的定律,適用於所有同八字的人們之命運批斷,徐樂吾只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而已。


當年,我對上評論有做點研究,後在幾個命理网發報。見下:

tien-sum2011-10-02 15:31此疑問曾在港台命理網上成爲一熱話題,而無結論。然一代命理宗師蒙上污點。我一己之看法以下作同道分享:

《古今名人命鑑》,徐氏編成於民國甲戍年(1934)作品。故其段祺瑞的命造評例在先。

《滴天髓徵義》,依徐氏之跋,編於民國二十四年乙亥(1935)三月,其所據之原版本,是爲任鐵樵之稿本,再所修改而編印成。其所引此僧例,可會出自任鐵樵之原稿,而無加修改及加徐氏之己見,作爲對原作者先賢的尊敬,此舉在古時舊日均常見,尤其是在術數界,例如風水典籍。

- 天心 tien-sum (2 Oct 2011)


我上言是實情。但我近日又想,徐氏身為修編《滴天髓徵義》作出版,是有責任指出任氏例子不對而刪去又或加上自己註評,但卻照刊登。又或有可能真是徐氏自己加進的命例,是誤導但不察或是不在意。


後話

現代坊師在其術數書及報章雜誌專欄,同样是用馬後炮式評某些政商演界名人命八字全符合引證其八字學心得推論,有些以求真態度而實話實說,也有些常自圓滿其說以收市埸效益,巳是常態了。

我並非去倡議無論是對或錯只要變成之常態,便要無奈接受和認同。而是提出,讀者可要自己開眼明心分辦了。對於學問學術上研究者,求真態度是很重要的。然而若只是以娛樂玩世眼看之,那管它是人話?鬼話?或是神話?開心便算了!

地球仍在轉,即無須無奈太認真!人生苦短,能開心便算的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