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再談命理上的「驛馬」(3)


前文為南宋廖中的《五行精紀 》做了簡介。我手上的版本正是華齡出版,內有三十四卷。在《五行精紀》卷十六 內有「論馬」篇,有部分內容是旱見被引入明未清代的命理典籍,包括《三命通會》和《淵海子平》。例如:

原文

《金書命訣》

且論寅午戌生人,驛馬從來會在申
申子辰人馬在寅,甲乙天關木氣同
巳酉丑年馬在亥,壬癸差肩水馬公
亥卯未人馬在巳,丙丁火位本同居

(全訣頗長,只攝取以下四驛馬要訣句)


《玉霄寶鑑》

所謂「驛馬」者,乃五行有為待用之氣,強名也,陰陽倚伏、氣令循環,猶會置之郵傳,命逆來送往,氣藏如驛、氣動如馬耳。

【寅午戌】火屬也,水藏其中矣,遇【申】生主水以發越之,然後陽中陰動而化。

【申子辰】水屬也,火藏其中矣,遇【寅】位生火以圖融之,然後陰中陽動而生。

【亥卯未】木屬也,金藏其中矣,遇【巳】位生金以橐籥之,然後動者靜、而歛者散。

【巳酉丑】金屬也,木藏其中矣,遇【亥】位生木以敷榮之,然後歛者散、而屈者伸。

由是木火水金,錯綜往來,因時動靜,內外相感,互外利用,進則與時皆行、退則興時偕極,然則帶之強名「驛馬」者,皆此例也,是特舉其一隅而已,苟能以三隅反、則理歸一揆,不必執於【寅午戌】申【申子辰】寅、然後為馬,凡水中火騰、火中水降、陰陽交泰、陰陽變通,皆為馬類也。


《希尹書》

古人謂當五行更易變動、奔衝往來之際,為「驛馬」,然火局在申、水局在寅、金局在亥、木局在巳,何也?

蓋五行之氣,當共相反處、乃始衝激。故火馬必在水長生處,水馬必在火長生處,木金亦然。


《燭神經》

「驛馬」

  • 主人氣韻清峻、通變趨時、平生多聲望,此{生旺}者然也;
  • {死絕}則為性有頭無尾,或是或非,一生少成,飄泊不定;
  • 與〈祿〉同鄉,主福力優遊;
  • 與〈殺〉相衝併,或
  • 〈孤神、弔客、喪門〉併者,離鄉背井,或為僧道,或為商賈;
  • 帶〈倒食祿鬼〉者,一生慳吝,機倖遇人,賤心廛態;
  • 與〈食神〉併者,聲譽人也。


後話

我早前所寫的數文章,講及「驛馬」星是一股主動的氣或能量,單一它本身並不代表有移民又或遷徙之徵兆。這也與《五行精紀》上文訣集所述同。


相關文章:

再談命理上的「驛馬」(2)

再談命理上的「驛馬」(1)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三)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二)

四柱命理 - 移民與驛馬的關係(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