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德行和風水,收徒八規和法十不傳

以下故事廣泛傳流巳久,主要旨是說出風水物重點是德行為先天,風水在後。

原文

這個風水師是一位明朝的先生,他游山歷水尋找風水寶地,當中發現了許多非常不錯的風水地,也見到了許多虛假花地。一天他走的又累又渴,看到山間有三間草屋,一個窮苦人家住在那裡,以採藥為生。

於是先生去這戶人家討水喝。此屋的主人是個女主人,見他口渴的嘴唇乾裂起皮,於是給他倒了一碗涼水,先生剛要喝的時候,抓了一撮糠殼子撒在水面上。先生就不能立刻喝這碗水 ,隻能一邊吹開糠殼子,一邊喝水。

先生就在心裡暗罵,這個女人怎麼這麼狠毒,我渴成這個樣子,還這麼折磨我,不讓我好好喝水,但是沒辦法,隻能吹著糠殼子慢慢喝水,同時在心裡詛咒她。好半天才喝完那碗水。

為了報復女主人,這個先生就說:「我懂風水,看你那麼窮,我給你介紹一塊風水寶地吧,你在哪裡蓋房子,子孫興旺並且佳運富貴,會有錢有權。」女主人聽到這好事,當然同意了。

於是先生就說:「前面那個山谷是一塊風水地,如果將房屋遷到那裡,將來你家將子孫滿堂,你也會嫁到富貴人家」

女主人非常感謝這位先生,並且將他帶下山,一直送到山口。

轉眼十餘年過去了,因為先生正太跑山看水,又再次到了這座山裡。他想:十年前這個女人對我如此惡毒,我報復了她,讓她遷的地叫做「絕戶地」,會斷子孫,無後代。

結果到了山谷中,看到一座高大的房屋矗立在哪裡。偌大的院子高掛紅燈籠,家中養著家禽,一看就是富貴人家,非常氣派。

先生就好奇了,又走了進去討水喝。一進門,碰到的依舊是十餘年前的那位女主人,對方也認出了當年的風水師。女主人看到了貴人到來,磕頭作揖將他請到上席,用美酒好菜招待,又給沏了壺好茶。

酒足飯飽后先生問:「你們家為何變得如此富貴?”女主人說:「多虧了您給我看了這塊寶地啊!」

這是先生覺得非常慚愧,對女主人說:「當年我給你找的不是一塊寶地,而是一塊絕地。因為我當時非常口渴,好不容易遇到一戶人家,想你討水喝。但你不讓我好好喝,還折磨我,向碗中撒了一把糠殼子!」

女主人也不生氣,笑著說:「先生,您不知道,人渴的時候喝水會把心驚炸開的,因為心臟很熱,胃也很熱,突然喝水會被驚住,激壞。就像一塊燒紅的鐵,突然用涼水撒上就會裂開一樣。農村人都知道很渴的時候不要直接喝涼水,要喝溫水,而我將糠殼子撒到水中,可以讓你慢慢的喝水,水到胃中會逐漸變溫。」

先生一聽﹔「原來你的用意是這樣,我不懂,錯怪了你。當時甚至為了報復你,給你介紹了一個絕地,沒想到你並未絕戶,而且兒孫滿堂,那麼富貴。」

於是先生非常感慨:「果然是一命,二運,三風水!」


後話

這個故事在网絡流傳頗廣,有幾個版本但內容一樣,只在文未的總結語上有不同。有謂:

  • 一命,二運,三風水
  • 一德,二運,三風水
  • 德行在先,不在風水


風水師無德無能
我所看過的數個版把重點放在上文內述的女主人是「善有善報,福人福地」。這評點是無錯。但我個人的重點看法在另一方面:

  1. 這風水師遠行倦渴而得遇貧婦施以水解渴,卻不懂感恩。是自視過高,無禮!
  2. 就算是水上灑了一撮糠殼子撒在水,例不以禮下問為何,卻小氣地記仇於心。是心胸狹窄,不明不問,處事不分輕重。
  3. 假若是貧婦心腸不良所為,女主人大可拒絕給水。如此小事,卻來個大報復要令人至絕境。「絕戶地」乃吋草不生之地,會斷子孫,無後代。是心腸如此惡毒。
  4. 又,竟然十年後去見證婦人受風水地之苦,臨絕境況。 即對己行惡事,竟然十年內全無悔意,仍記仇在心。只把重點放在報復和去驗證他自己風水功力準繩否。

如此心胸狹窄,心腸狠毒,低智商,全無德性的人,又怎能學得到好和真風水呢?再者,他以俗眼俗心處事待人,不懂以觀人和地於形和氣相為先,只看到目前表面。故此,大可能他所認為的絕地,現實或將來並非絕地,例如元運合到否?只是他平庸學淺不知其為福地。


自古以來
古來明師收徒和授法,十分嚴格。有謂祖師楊救貧留下《收徒八規  法十不傳》準則。

收徒八規

  1. 心不信,不信大道,好奇遊戲,爲徒虛名者不收。
  2. 心不逆,忤孝背義,悖負親長,叛辱家國者不收。
  3. 心不正,只求神通,搬符弄咒,妄求神鬼者不收。
  4. 心不純,好求名利,蠱惑衆生,以術恣欲者不收。
  5. 心不善,不憐弱苦,害傷人物,行惡爲非者不收。
  6. 心不定,輕浮狂妄,不待傳承,持竊道法者不收。
  7. 心不堅,不耐苦行,學而不修,虛耗光陰者不收。
  8. 心不固,學道不專,好參外道,三心二意者不收。

法十不傳

  1. 不忠不孝之人、不仁不義者不傳
  2. 執迷不誤、言語輕狂、自以爲是者不傳
  3. 不尊師重道,誹謗道者不傳
  4. 不敬師,不遵規守法者不傳
  5. 心存邪念、貪財輕命、圖謀不軌之人不傳
  6. 見色心動好淫樂娼者不傳
  7. 無誠心誠信,與道無緣之人不傳
  8. 不守祕密揭人隱私或泄露天機及道法者不傳
  9. 心懷私念,不懂捨得之道,想不勞而獲之人不傳
  10. 仇恨心重、怒火攻心、脾氣反常者不傳


現世價值觀
今看現世時代和價值觀或巳經不同,收門徒和學生否,授法深淺多少,可以商業化下一切以「錢途為重」,「錢程萬里」為目標。況且,因速成即食潮流文化下,自稱命理風水大師者多如兩後春荀,水準參差不齊。當然有包括在下這自稱學者的吹水大師在內。只能說聲:祝君好運!自求多福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