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再談風水上的「鬼門」傳說

一個人住也別忽視風水!擋「鬼門」防煞有妙招、床鋪別擺這裡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現代社會,單身在外打拚的人越來越多。有時一個人住,難免會忽視一些生活細節,房間亂了也不喜歡整理等等的。然而若是這麼做,恐怕會影響到自身的風水運勢。近來日本媒體,就推薦了幾種即使一個人也能做到的居家風水。

根據日本媒體「ananweb」報導,要注意風水之前,首先要確認自家的方位。從整體房間住宅的中心算起,北東方向被稱為「鬼門」,而對側則被稱為「裡鬼門」,這兩側不適合作為玄關或是需要用水的地方(如廚房、衛浴)。而面對鬼門時,右手邊適合作為客廳,左手邊適合當作寢室。

不過出門在外,租屋時很難每次都挑到理想中的格局,此時就可以用一些策略來改善風水。像是為了封閉鬼門,可以利用柊樹或白色的小碎石裝飾。或者從廟宇、神社求來的符也有類似功效。玄關則是可以透過勤於掃除,來替自己帶來好運。

廁所部分,則可以用觀賞用植物等東西作為裝飾。而床鋪的位置,則是應該擺在面向鬼門時的左手側,也就是偏北西的地方,並且儘量遠離廁所。擺放時也要避免能從玄關直接看見,應放在中間有牆壁等物阻擋的地方。

平時要避免在床上看電視等行為,並可在客廳擺放天然素材製成的地毯或沙發,如此便能改善居家的風水。

後話

關於「鬼門」,從网絡上搜得以下資料:


中國風水以八卦中分四維、四隅。乾坤巽艮為四維;兑離震坎為四隅。其中四維分別是西北、西南、東南、東北四個方向,隅分別是西、南、東、北四正方向。


乾為天門、巽為地户、艮為鬼門、坤為人門。


地支所分為:亥為天門,巳為地戶,申為人門,寅為鬼戶。


“鬼門”和“鬼門線”有各種説法。有的説:是《八宅周書》上説“艮,東北四十五度,坤,西南四十五度,為“鬼門線”。“‘鬼門線’的由來的另一説法,起源於我國,傳説,古代秦始皇鑑於寒波自東北而來,匪賊亦自東北而進,所以,築萬里長城加強東北之防備。也可以説災害自東北而來,故將東北定為‘鬼門’方位”。


關於第一種説法,《八宅周書》根本就沒有這種説法!《八宅周書》八宅喜忌論乾宅:“乾宅……艮門天醫土星,土生乾金吉矣,但乾艮純陽不化,萬一坤門地基不便,則艮兑二方擇便開之次吉”。此只是指雖土生金,而乾艮純陽不化,不為上吉,但艮可為次吉之門。不但可開,還為吉門!豈來“鬼門”之説哉!


縱觀中國歷史,大多數最終能掠擾華夏甚至統一中國的少數民族,都是從我國的東北部開始興起,每次都會進行對漢人幾近滅絕的大屠殺。


後世風水學中就以東北為鬼門,認為邪氣、煞氣多來自東北,所以古代府衙一般不開東北門,常以完整的牆面抵擋邪氣,古代民居一般在東北向既也不設門,也不開窗,從保留至今的許多古徽州民宅中,就能看到這種現象。


《黃帝宅經》有天門、地户、鬼門、人門之説:

  • “乾:天門,陽首,宜平穩實,不宜絕高壯。犯之損家長、大病、頭項等災。五月丁壬日修,吉。北方不用壬子、丁巳日”。
  • “艮:鬼門,宅壅氣缺薄空荒,吉。犯之偏枯、淋腫等災。八月甲己日修,吉。三月亦通。東方不用甲子、己巳日”。
  • “巽:風門(地户),宜平缺,亦名福首,背枯向榮,二宅五姓八宅,並不宜高壯壅塞,亦名陽極陰首。十一月丙辛日修,吉。南方不用丙子至辛巳日”。
  • “坤:人門,龍囊,宜置牛馬廄,其位欲開拓壅厚,亦名福囊,重而兼實,大吉。二月乙庚日修”。


此四門乃是統於二十四山之方位而言,只是借用此四名稱較鮮明地突出其四方位特點,佈局其建築物宜:或高、或壯、或薄、或厚實、或平缺、或空曠…及適宜什麼時間修造為佳。不宜犯之。


“鬼門”一詞,見於《周易》,《周易啟蒙翼傳》云:“大象八,乾天,坤地,離日,坎月,巽風,震雷,艮山,兑澤。四門,乾天門,坤人門,巽風門(亦為地户),艮鬼門……”


據後天八卦方位,艮卦位在東北,在《爾雅翼》中記載:“東海中有度朔山,上有大桃木,蟠屈三千里,其枝東北曰鬼門,萬鬼之所出入。”


“鬼門”云云,不足為信,並非實有鬼神,而言其卦位陰氣沉重,古代在此位多建宗廟,以通鬼神,《周易·鄭康成注·觀》:“坤為地,為眾,巽為木,為風。九五天子之爻,互體有艮,艮為鬼門,又為宮闕,地上有木,而為鬼門,宮闕者,天子宗廟之象也。”


並非天門就常“開”,地户就永“閉”,人門就常“吉”,鬼門就永“兇”。因時空有轉換,造化有厚薄。故艮方,宅壅氣缺薄空荒吉!根本不是“鬼門”“鬼門線”不可開門開窗之説!



「鬼門」這名詞,既早自《周易》、《黃帝宅經》巳存在,上述所引傳謂因東北方常有異族入侵之說,並不能穩站。從上述尾段資料:


“鬼門”云云,不足為信,並非實有鬼神,而言其卦位陰氣沉重,古代在此位多建宗廟,以通鬼神,《周易·鄭康成注·觀》:“坤為地,為眾,巽為木,為風。九五天子之爻,互體有艮,艮為鬼門,又為宮闕,地上有木,而為鬼門,宮闕者,天子宗廟之象也。”

古代尊敬天地神鬼而分有:

既有天門,天上神明所在,自有相反方為地門可存萬物之地主神。既有人門為活著的人祈福,自有相反方的鬼門為死去的亡魂所在而作祭祀。

乾為天門、巽為地户、艮為鬼門、坤為人門。從這可見是以「後天八卦」的「四維」方而設立,即以人的角度去定分天地人鬼四方也是分界作不同的祭祀祈福用途吧。

唐朝楊筠松《青囊奧語》一文,內謂:「顛顛倒,二十四山有珠寶。逆順行,二十四山有火坑……」從這古訣可知八方二十四山都有可取之處,並非東北方艮卦「鬼門」的方位必凶不能用。再以三元九運法而論,合元運即當運方便是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