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陰陽長生訣 - 漫談六


至此,我有如下膚淺構思:

<子平真詮>..云, " 甲者..乙之气; 乙者, 甲之質,  甲之質在天為生气, ..."
這說是對, 因...陽干為天, 在天上運行之五行精气, 也可稱"生气", 先有五行之精气, 下降於地, 才生萬物為五行精气內成之質。 陰干在地, 便為五行之質。

陽先生, 此陰早一步, 故有云, 天一, 地二, 天三, 地四...
這也如<三命通會>所云, "十幹五陽五陰,陽者爲剛,陰者爲柔,其生死之分如母生子,子成而母老死,理之自然。....甲木乃十幹之首,主宰四時,生育萬物;在天爲雷爲龍,在地爲梁爲棟,謂之陽木。...乙木繼甲之後,發育萬物,生生不已;在天爲風,在地爲樹,謂之陰木。"

甲木死於午, 因甲為天上精气, 到午位便為離火(午)之祿位(至強), 故甲木气死。而乙木生於午位, 當甲木气到死位而其精气已盡散下於大地, 乙木受孕而"生", 故乙木生於"午"。

至於丙和丁火, 丙火生於"寅", 為甲木之臨官位, 丙火帝旺於午, 甲木因而死(因火气全取代了木气)。丙火(與戊土精气) 死於酉(火土精气全臨地上之己土)孕己土而生。丁火承丙精气而生於酉, 為乙木之絕位, 當陰火生旺而陰木死絕,  而乙木生午則丁火位臨官, 丁火死於寅為乙木之帝旺(地上木之至強生气)。當丁火和己土死於子, 而化气引孕出地上辛金, 故辛金之長生在子....

此為一愚見解, 似合<子平真詮>和<三命通会>之義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