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廣東玄空 - 三星排龍訣

蔡岷山先生,清代著名堪輿家,術數家。生年不詳,卒 於公元1851年(咸豐辛亥年)乃清朝中晚期中國最具盛名玄空風水六大派之一廣東派的始祖。

蔡岷山先生其中一極大貢獻是破解了一千多年來,一直被風水界視為莫大天機的排龍立穴訣。這古訣在《青囊奧語》《青囊序》《天玉經》《都天寶照經》《青囊經》 都隱晦而述,一直以來都沒人能悟懂,就連清未另一玄空大家,奠定今天玄空飛星學大師 沈竹礽先生 也未能其意。蔡岷山雖䆁破而披露了此訣,但並未明解。

但后經香港近代風水大師 吳師青先生,孔昭蘇先生 (後移居台灣 )研習蔡氏之學,對此訣進行更詳細的解說,才被世人所認識和重視。

據聞, 香港《中州派玄空學》 宗師 香港王亭之先生 續吳孔氏後,更深参透釋意此訣,再使此訣廣流傳天下。


從蔡岷山大師所著的《 地理辨正求真 》可看到他認真研究態度和心血所在, 他意不在扁三合法和盲奉蔣學論, 是用以破解青囊, 天王、都天等經之迷訣, 銳意去貫通為用吧。也因此, 其排龍訣也得流傳至今, 實對三元玄空學有大貢獻。

以下列出吳,孔,王氏的三星排龍訣起例演譯:



《地學鐵骨秘》:

龍上山山起破軍,向中吉凶細心分,右廉破武貪狼 位,疊疊挨加破左文,破巨祿存星十二,時師此訣未曾聞,師青廣發慈悲念,救世金鍼度與 君。是書緣楊公正教先賢,秘而不宣,後人不解者多矣,故予作此書求合經意,非有異也, 不過補前人未言之隱微,闡先賢秘中之秘云爾。句句揣摩,方得其義,何異千書萬卷乎。




《孔氏玄空寶鑑》:

龍上山山起破軍,破軍向上定乾坤。右廉武破貪狼位,疊疊挨加破左文。破軍祿存星十二,時師此訣未曾聞。有緣洞徹三星訣,陸地 神仙便是君。排龍立穴三星訣(又名都天大卦)為審龍立穴消水之訣法。凡龍合向,向合水之 陰陽宅,必是真龍正結,否則假結。





《中州派玄空學》:

龍對山山起破軍,破軍順逆兩頭分。右廉破武貪狼位,疊疊挨加破左文。破巨祿存星十二,七凶五吉定乾坤。支兼幹出真龍貴,須從入首認其 真。擇地營造陰陽二宅者,並非可以任意選取方向,必先用排龍訣,依據其山龍或三叉水 口,審定了吉方位,即斷定此宅之先天本質或本體屬吉,依據其安星(挨星法)及其他設計。 此是甄別宅地首要條件之大秘法,所以有異於一般堪輿風水法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