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淺談三元玄空法之 生出剋出,生入剋入

三合和三元學理均重視 ”生出剋出”, ”生入剋入” 之吉凶法則。這因可源自古遠兩風水經典巨著, 《青囊序》和 《青囊奥語》。三合和三元各有其演繹於其運用法訣。

《青囊序》云:生出剋出名為退,生入剋入名為進,退水宜流千百步,進水須教庭戶迎,進退得位出公卿,家資巨富旺人丁,....又云: 生入剋入為進神,生出剋出為退神,進神宜進家資旺,若還退時家不興,退神宜退亦同旺,若還進時主官刑。

《青囊奧語》云:天心既辨穴難,但把向中放水看,從外生入名進,定知財寶積如山,從內生出名為退,家內錢財皆廢盡,生入剋入名為旺,钎孫高官盡富貴。


三元玄空寶典《玄空秘旨 》有言:

重重剋入,立見消亡;位位生來,連添財喜‧不剋我而我剋,多出鰥寡之人;不生我而我生,乃生俊秀聰明之子‧為父所剋,男不招兒‧被母所傷,女不成嗣‧後人不肖,因生方之反背無情;賢嗣承宗,緣生位之端拱朝揖‧我剋彼而反遭其辱,因財帛以喪身‧我生之而反被其災,為難產以致死‧腹多水而膨脹‧足以金而蹣跚‧巽宮水路繞乾,為懸樑之犯‧兌位明堂破震,主吐血之災‧風行地而硬直難堂,室有欺姑之婦‧火燒天而張牙相鬥,家生罵父之兒‧



至於三元玄空, 在《沈氏玄空學》有其卷四之挨星圖,用於山向飛星之生剋出入論吉凶法上, 內文有謂: 其飛星之生剋比和,錄自華氏天心正運。如
  • 三運子山午向:向,比和吉﹔山,剋出凶
  • 五運子山午向:向,生出凶﹔山,剋入吉.
  • 五運午山子向:向,剋入吉,山,生出凶。

王則先按語謂:
  • 五行生剋,山向為重。青囊奧語之所謂從外生入,從內生出者,係指穴內所向之氣為對象,乃從具體立論,非僅就山向兩星互辨生剋也。然欲論山向之生剋,必先辨賓主之誰屬,論山當以山盤為主,向盤為賓,論向則以向盤為主,山盤為賓。此地理精纂生剋篇之所言為不謬也。
  • 江氏原版,純以山為主,向為客,以定生剋,是山合而向背矣。顧江氏於賓主之義,殆泥於后先之說,似猶未深思而明辨也。今亦為之一一更正,幸閱者察之,然生剋之說,不僅止此,有以山向飛星與天盤相較量者,是在閱者之實印証而已。以吉凶論,世固以生入、剋入、比和為吉,而以生出、剋出為凶,然剋出亦不一其詞,有以向首剋出為吉者,其說基於我剋者為財,似亦言之成理也。


而, 三元玄空 湖南派 《駱士鹏玄空篇》有云:

向上宜剋出, 旺財。生入亦妙, 忌剋入, 並忌生出。向上之吉凶, 應验速也。山上宜生入, 旺了。忌剋入, 不忌生出, 亦不忌剋出。山上之吉凶, 應驗遲也。。。。辨其生剋之出入, 以山向運遞生地盤為最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