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紫白之吉,古所共宗。 故吉星中,惟紫白最吉。

研究三元三合風水, 擇日者, 都知有《紫白訣》, 又稱 "三元紫白",  "紫白九星" 法。

《 紫白訣》云, ” 紫白飛宫, 辨三旺退殺之用。三元氣運, 判盛衰興廢之時。”

三元者, 據 《選擇求真》 一部清代 論述選擇吉日的通書, ” 蓋三元者,以六十年為一元,一百八十年分為三元,自明弘治十七年甲子為上元,瑞四十三年甲子為中元,天啟四年甲子為下元,大清康熙二十三年,甲子復為上元,乾隆九年甲子為中元,嘉慶九年甲子為下元,同治三年甲子復為上元 ”。

再, 《黃帝遁甲經》曰:“三元者,起於九宮也。以休門為一白,死門為二黑,傷門為三碧,杜門為四綠,中宮為五黃,開門為六白,驚門為七赤,生門為八白,景門為九紫。”      

從上的解說, 也可知九星, 即一白, 二黑, 三碧, 四绿, 五黄, 六白, 七赤, 八白, 九紫。共九星之數。而奇門之法, 以休,開,生,景門為吉。故又以, 一六八白九紫為吉星。


《選擇求真》云, ” 蓋紫白出於洛書,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中黃五極。一白即履一,坎水也,二黑即右肩,坤土也,三碧即左三,震木也,四綠即左肩,巽木也,五黃即中央五土也,六白即右足,乾金也,七赤即右七,兌金也,八白即左足,艮土也。九紫即戴九,離火也。故吉星中,惟紫白最吉,安得又捏為暗建等煞?”

又云, ” 紫白之吉,古所共宗,凡紫白所到之處,造葬修作動土極吉。”, 又云, ” 論紫白邱平甫曰:“諸家年月多訛桀,惟有紫白卻可憑。”曾文山曰:“祿到山頭主進財,從外壓將來,馬到山頭進官職,要合三元白,貴人與白同旺相,貴子入廟堂,六白屬金秋月旺,紫火春夏強,一八水土旺三冬,立見福祿崇。”此言紫白之真,且宜與貴人祿馬同到。紫白喜旺相,則愈有力,皆不二之論也。一行僧曰:“紫白所到之方,不避太歲,將軍、大小耗、官符諸凶,惟不能制大月建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