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論福命


論到命福禄厚薄, 徐樂吾先生在其著作《子平一得》内有《論福命》一篇:

論福命

凡人命運,各有其應得之福命,貧富應至何等程度,貴賤應至何種階級,《滴天髓》論出身地位兩節是也。雖不能確定其等級,而上中下大致可睹。然看命論吉凶易,論福命難,清濁配合之間,經驗既多,自有一種心領神會,非可以言語文字形容也。加以叔季之世,政治失其常軌,時會所趨,群眾擁戴,遂躋高位。論其福命,實不足以當之,得之易者失之亦易。譬如貧兒暴富,忽得頭獎,紈袴之子,突受遺產,輕船重載,非傾覆不止,其興也暴,其亡也忽,驟起驟落,如曇花之一現者,率此類也。凡人生所處地位,超過於其福命所應得,雖順運猶虞傾覆,未到其福命應有之地位,雖逆運亦有進步,艱難困苦,卒底於成是也。嘗看名人命造,少歷艱苦,不致於死,迨名高位顯,小小逆運,遂喪其生。

《三命通會》口訣云,行不好運,日干傷歲君干頭,禍重,已發過則死,所謂已發過者,即其所處地位,已到其福命所應有,如花已開足,不經風雨矣!    

談命運者不廢人事,特福命所應有,則左右逢源,水到渠成,機緣湊合,結果圓滿。非其福命所應有,則步步荊棘,事倍功半,勉強進行,結果不能圓滿,此君子所以不為出位之思,不求非份之得,盡人事以待天命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