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理學 - 論太歲


現世人多關自己的每流年運程, 有無犯太歲。其實, 自古, 風水和命理學家也十分重要每行年太歲的影响。

明代《神峰通考 》卷三 論太歲, 内有云:

太歲,乃天中天子,甚不可犯之,若犯之則凶,雲日犯歲君,災殃必重,五行有救,其年反必為財,如甲日見戊土太歲是也。克重者死,甲乙生寅卯亥未日時,犯克歲君,決死無疑。有救則吉。大抵太歲不可傷之,犯歲者其年必主凶喪,是下犯上之意。如以勾絞、死亡、咸池、宅墓、病符、死符、白虎、羊刃諸殺推之,干不克歲,尤防運克歲,亦如此不利,倘有貴人祿馬化之則吉也。


又, 明代 《三命通會》 卷二 論太歲, 云:  

夫太歲者,乃一歲之主宰,諸神之領袖。其說有二:如四柱中生年曰當生太歲,如逐年輪轉曰遊行太歲。當生太歲乃終身之主,其理已論於前;其逐年太歲遊行十二宮,定一年之禍福,爲四時之吉凶。蓋太歲如君也,大運如臣也。如君臣和悅,其年則吉;若值刑戰,其年則凶。經運:歲傷日干,有禍必輕;日犯歲君,災殃必重。

大抵日犯歲君,在五陽干則重,在五陰乾則輕,若日干是天月德。太歲是用神則無咎,而反有獲;天沖地擊,柱中原有,流年再遇,亦無大咎;若太歲剋當生時,或時剋太歲,亦主有災,卻以子位斷之。

没有评论: